人大政協名利場 鑽營內鬥又要忙

發表:2012-10-17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的「愛國愛港陣營」這些年已矛盾重重,內訌愈來愈嚴重,不僅是利益之爭,也有政治分歧,這些往往大大超出了「人大」「政協」的範圍。這個名利場中有了空前激烈的競爭,有了殘酷的內鬥,爾虞我詐,各出奇謀。雖然能夠使自己當上「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路子有很多,但畢竟狼多肉少,要成功,還是要拚命撕咬和善用謀術的。

很多年很多年以來,北京就有「港澳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港澳區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與內地人民一樣,香港許多老百姓未必清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是「何方神聖」「哪路神仙」?不過,每年「人大」「政協」兩會都開得隆而重之,熱熱鬧鬧,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都要出席。

形勢轉變魚龍混雜

因此,大家知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應是「官場」中人,但沒真正的「官權」。有官權的,老百姓知道定是「書記」「主任」,什麼「長」之類的人物。然而,身在「官場」沒有「官權」但又要開會又要討論,舉手錶決,又不能違背「上意」「黨意」,於是老百姓就有了「深刻印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真正的功能是「舉手機器」「政治花瓶」。

港英時代,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多,政治上必須是真正的「左派」,真正的「愛國人士」,而且要不怕港英政府把他們劃入另冊。當年在香港這個英夷統治下的地方貪圖名利者是不敢和「人大」「政協」沾邊的,不敢戴上這頂紅帽子的。

香港進入九七過渡期和回歸後,形勢才發生轉變。名利場中人,無論是做生意的,搞政治的,玩文化的,都開始以謀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榮,以此投靠北京,並形成一個自以為可以坐在一起互相認同的政治小圈子。

北京也以此為「統戰工具」對他們「誘以官、祿、德」。這個時候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已是魚龍混雜也。

回歸後,情況又有了進一步的變化。許多名利場中人已非常嫻熟的對朝廷有關部門和掌權者進行「反統戰」,可輸送利益當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於是在這個名利場中有了空前激烈的競爭,有了殘酷的內鬥,爾虞我詐,各出奇謀。雖然能夠使自己當上「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路子有很多,但畢竟狼多肉少,要成功,還是要拚命撕咬和善用謀術的。

矛盾重重內訌嚴重

當然,也不是全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是靠自己鑽營門路、撕咬他人而得到的,也有一些是按照傳統的「統戰路數」當上的,是「上面」確有「政治上的考慮」,「政治上的需要」。不過,就是這樣的人也不能免於內鬥。因香港的「愛國愛港陣營」這些年已矛盾重重,內訌愈來愈嚴重,不僅是利益之爭,也有政治分歧,這些往往大大超出了「人大」「政協」的範圍。

再過二十多天,中共就要召開「世代交班」的十八大。這之後不到半年,就要召開每五年換屆的全國人大會議和全國政協會議。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要大換班。「官味更足」的人大常委、政協常委也要大換班。這令一些人感到有危有機。誰上誰下必是一番「龍爭虎鬥」。

在現任港區人大常委中範徐麗泰是一個惹眼之人。她四年前當上人大常委,應是屬於按傳統「統戰路數」由朝廷指定的,非自我鑽營之徒也。不過,據聞在今次「特首爭霸戰」和梁振英出任特首後,其表現都有違朝廷的意圖,都太過忘乎所以的自我表現和讓人覺得太以私怨害公義,引起了「人大自己友」的強烈不滿。認為她若連任人大常委,有礙於梁政府施政。此嫗已成「愛國愛港陣營」內部不團結、不安定之因素。而她在港人心中威信也早已大跌,統戰價值更是似有若無也。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