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富二代」網上賣燒烤 4年賺百萬(圖)

作者:謝堯 發表:2012-10-18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燁(左)和同事在工作中。

80後李燁少年老成。

富二代」在很多人眼裡,不時與揮金如土、燈紅酒綠等詞語掛鉤,但一位來自鹽城的昔日富二代,卻再次刷新了人們的認識,上演了一幕有關奮鬥的傳奇:在路邊架個炭爐,擺些牛羊肉、蔬菜等,一個燒烤攤就成了。可一個落魄的80後富二代卻做出了新花樣,把燒烤攤搬上了網。當年,父親破產後他曾一度輟學,用僅有的500元在鹽城師範學院旁擺起了燒烤攤。如今,他已「征服」了大上海,不僅完成了學業,而且憑著令人驚訝的網上賣燒烤生意,創業4年,收入超百萬元。 

奮鬥在江蘇

角色1富二代

10多年前他每月零花5000塊

1983年,李燁出生在鹽城的一個富裕家庭,父親在當地經營著一家大型餐飲企業。

回想起當年的生活,李燁說那時雖還沒有「富二代」的概念,但自己絕對已經是了,「我家的酒店叫興達大酒店,按照現在的說法應該算是一個會所了。我2001年在常州上大學時,每月生活費至少有5000元,在當時的校園裡絕對算得上是‘富二代’的水平了。」

角色2小零工

扛箱子掙生活費,最終退學

但是好景不長。2003年,父親經營近十年的酒店破產了。李燁的生活費從每月5000多一下子掉到了100元不到。

那段日子,李燁在常州一家電腦城門前扛箱子掙生活費,這樣一直堅持到2003年退學。

父親破產後,全家一度在揚州嘗試養螃蟹,「但是2003年遇到非典,又加上遇到發大水等意外,養殖場也沒有辦成。我們一家子就又回到了鹽城。」

角色3小攤主

免費幫工學藝,他搞起燒烤

「回到鹽城時,總共只剩下500多元,全家人都在為生計發愁。我有一天晚上出去溜躂,看到一家燒烤攤生意非常火。想著這個成本小,後來免費給燒烤攤老闆打工。」師傅看李燁不怕苦、不怕累,就把配料毫無保留的都告訴了他。

兩個月後,李燁自己的燒烤攤在鹽城師範學院旁開張了。「沒想到很紅火!」兩個月李燁一共賺了1700元。

征戰大上海

生計有保障後,2005年,李燁又參加了高考,最終考進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院。從此,又一幕現實版「奮鬥」,在上海上演了——

創業搞網站,遭遇失敗

在學校裡,李燁讀的是多媒體設計專業,「說是多媒體設計,實際上就是網頁設計等一些電腦知識運用的專業。」他沒有一門心思死讀書,「我白天上課,晚上就外出打工,主要是幫助商家做電商服務。最讓我驕傲的是我大二的時候,去了上海一家經營遊戲貨幣的網路貿易公司,有點類似於美國的eBay網,這段經歷給我後來的電商生涯打下了基礎。」

2008年6月,李燁大學畢業後,懷揣創業夢想的他在同學、親戚的幫助下,創立了上海天天愛購網,但是沒多久因為股份的問題退出了團隊。

還搞燒烤吧,這次開網店

又一次跌入谷底,這時,李燁又想到了他的燒烤。

李燁在上海讀書期間,父親也把他的燒烤攤從鹽城搬到了上海。2008年10月的一天,創業失敗的李燁在家幫父親打理燒烤生意,「那天我腦子裡突然冒出一個念頭,在網店摸爬滾打多年,為啥不把燒烤店開到網上呢?」說幹就幹,李燁開始著手創立他的網路燒烤店,並在當年的11月8日正式上線,取名為「原始燒烤」。

幾個月才等來第一個顧客

萬事開頭難。「原始燒烤」網店的經營就沒有在路邊擺地攤那麼容易。網店開張將近3個月都沒有顧客,直到2009年2月,「奇蹟」才光顧這位曾經的「富二代」。

說起第一筆生意,至今李燁還略顯激動。「這個訂單來自昆山,是家庭聚會上需要購買燒烤食材和器具,訂單一共是220元。」李燁有些感嘆地說,網店上線3個月都沒有生意,信用額度為零。有人敢下訂單就意味著機會來了!

當時也沒成立公司,選材、打包、發快遞都是他一個人弄的,每個環節都反覆確認,「總怕自己一不小心弄錯了」。快遞發出後,李燁還是有些不放心,一天之內共打了十幾個電話給顧客和物流,直到確定對方拿到貨物。

「昆山的這位顧客拿到我的東西後,很滿意我的服務,就給了我一個長長的帶文字的好評!現在這位女士還經常從我這裡買燒烤。」

父子倆線上線下一起忙

有了第一筆生意後,網店經營局面慢慢地打開了。

為了發展事業,他們父子倆齊上陣。父親在上海控江路、延吉路開出了實體燒烤攤;李燁專心搞網店——線上和線下相互促進,父子兩人一下子都忙碌起來。

慢慢的,李燁的部分同學也加入到他的創業隊伍中來。發展一年後,李燁團隊把店舖搬到了上海翔殷路隧道附近。「這裡靠近上海兩個知名的戶外燒烤點,有很大的市場潛力。」更重要的是,上海最大的國際水產市場以及楊浦區肉類批發市場也都在門店附近,進貨、補貨比以前更加便利。

他的賬目

旺季一天能賺1萬多

發展至今,李燁的燒烤網店在旺季每天要賣出100到150單,而每單平均消費額都在400元以上,營業額能達到5萬元。按盈利三四成來算,一天也可淨賺到1.5萬左右。

「我去年的銷售額是153萬,但是今年上半年的銷售額已經到了120萬。」按上述利潤計算,今年上半年保守估計李燁已經賺了三四十萬。來自上海媒體的報導稱,創業4年,李燁年收入超百萬元。

因為經營業績突出,李燁今年9月被淘寶評為全球十佳網商。

他的生意經

他的烤串不比路邊攤便宜,為什麼紅火呢?

昨天,記者在淘寶「原始燒烤」官網看到,30克的牛肉串一串要2元,70克一串的雞翅要3.5元……相比路邊燒烤攤的價格,網店裡出售的燒烤食材並不佔太多優勢。那麼,李燁憑什麼吸引顧客呢?

採訪中,李燁很不樂意記者把他的原始燒烤稱為網路燒烤店,甚至對這一稱呼感到「憤怒」。李燁笑道:「如果你現在還把我的原始燒烤網店僅僅當作是網路版的燒烤店,那就完全錯了。」李燁說,「剛開始,開網店確實是想通過網路增加燒烤攤的銷售量。但是現在原始燒烤賣的不是烤串,而是燒烤服務。如果僅僅想吃燒烤,而不是為了享受燒烤帶來的樂趣,其實還真不如去路邊燒烤攤吃。」

「我們網店有燒烤所需要的食材、器具等一切東西,在上海地區還能提供公園門票等燒烤線路的服務。假如你自己要完成這一系列的東西,可能要跑很多個地方。所以我們一筆單子的消費額往往高達幾千元,甚至上萬元。」

網上賣燒烤,送到時萬一壞了怎麼辦?

李燁告訴記者,原始燒烤目前只能服務江浙滬地區。而且目前85%的顧客是來自上海地區,基本上能實現及時送貨上門。

大熱天,如何保證新鮮呢?李燁的秘訣就是「控制時間」。客戶至少要提前24小時下單,收到訂單後,員工就要進行採購。然後必須在發貨前8小時對食物進行加工,放入速凍櫃。在客戶指定收貨時間的前2個小時,員工開始分揀,隨後配送到客戶手中。最關鍵的是,所有食材在包裝上都使用泡沫箱子,然後放入乾冰,這樣食材就能保證新鮮了。

快遞員有很多大學生,一邊看書一邊送快遞

和很多網店不同的是,李燁燒烤公司的快遞員,大多數是上海各個高校的大學生,經過培訓,配送前就算好了節省車費與時間的送貨路線。他們對上海地鐵瞭如指掌,在地鐵站經常可以看見一邊看書一邊送快遞的大學生。

来源:揚子晚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