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越高,工作越難找?(圖)

發表:2012-10-1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碩士,高學歷的一種標誌;「蟻族」,讓人想到的是低學歷的人群。而如今,這兩個原本不搭的詞彙卻合成了一個詞,被網友戲稱為「碩蟻」,這背後的社會問題正引發越來越多人深思。

10月17日,一條《研究生畢業回家種地老父氣絕服毒》的視頻被眾多網站論壇紛紛轉發,很多網友在評論中感嘆「知識難改命運」。

據調查,視頻主人翁是河北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專業2008級碩士研究生苗衛芳,苗父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

當很多人還在以崇拜的眼光注視著碩士研究生時,一個群體正在悄然形成——碩士「蟻族」。

曾幾何時,拿到碩士學歷就像拿到了一張就業「王牌」,意味著好工作、高收入,也意味著命運的改變。但如今,碩士就業難也儼然成為一個社會問題,試想,高學歷人群都陷入就業難,別的還用說嗎?這種「蟻族」的年齡與學歷向上延伸的趨勢值得反思與警醒。

隱痛:畢業就失業

站在門口,提著行李,回頭看看這個自己曾經與人同租居住過3年的房子,盧靜感慨萬千,今天她終於要告別這裡,搬去新家。回首過去3年走過的路,一幕幕猶如昨天發生一般清晰。

在許多人眼裡,盧靜的條件不錯。她是寧波一所知名大學的金融專業碩士研究生,在校期間成績優秀,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好學生。可就是這樣的好學生在畢業後,卻為找工作犯了愁。

2008年,研究生畢業的盧靜隻身來到杭州,「杭州是省會城市,發展機會更大一點。」這是盧靜來杭州的初衷。而身在湖南的父母,也希望女兒能在杭州找一份工作安定下來。

起初,雄心壯志的盧靜靠著自己讀書時的一點積蓄和父母的贊助,在黃龍路附近租了一套單身公寓。白天,她遊走在人才市場的招聘會中,晚上有空就在網上搜索招聘信息,投簡歷。「研究生想找份工作還不容易?關鍵是要找一份好工作。」她單純地認為,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不用靠父母了。

一個月後,盧靜終於等來了一家銀行的考試通知。當她欣喜地趕到考場,這才發現,這個職位不能說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也是百裡挑一,現場參加筆試的人就分了兩個考場。小盧有些忐忑地參加了筆試,焦慮地等待著結果……

「沒想到筆試倒是很順利!一個禮拜不到就接到通知,讓我去面試了。」順利通過筆試的盧靜有點沾沾自喜,彷彿已經看到勝利在向她招手。可是面試的結果讓人沮喪,她落榜了。盧靜一打聽,才知道入圍的都是研究生,她根本沒佔什麼優勢。

「以前總覺得研究生應該挺厲害了,到找工作的時候才發現,隨便問一些人,裡面就有好幾個研究生。現在有個研究生文憑已經不算什麼了。」盧靜告訴記者,在那之後雖然也有過幾次應聘經歷,但都不了了之。大部分投出去的簡歷也石沉大海。

「再這樣下去,不僅單身公寓住不起,在杭州的生活都成問題。」盧靜說。

鬱悶:無奈當蟻族

率先研究「蟻族」問題的學者廉思曾在2010年推出《蟻族Ⅱ——誰的時代》。書中顯示,廉思和他的團隊在全國「蟻族」存在數量較多的北京、上海、廣州等7個城市做了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4807份。與之前一次調查相比,變化最大的是研究生以上學歷「蟻族」的比例,從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本科學歷也從31.9%上升到49.8%,蟻族群體的學歷層次在逐步提升。

而這幾年,隨著考研人數逐年增加,這種情況日趨嚴峻。同時,每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也在遞增。去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突破140萬。「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雖沒讓人擠破頭,但同樣讓高校畢業生面臨著嚴峻的就業問題。

盧靜也不幸地遇到了這個問題。在單身公寓住了半年後,還沒找到工作的她終於承擔不起費用,準備搬家。她在城西找了一個單間,跟她同住的還有3個年輕人,她挑了其中一間最小的,一個月800元的房租,已經是她那時能承受的最高房費了。

「以前對自己的期望值太高,現在只希望能先找一份工作,安定下來,接下來的事情以後再說。」盧靜無奈地放低了自己的要求,在一家規模不大的私營公司裡找了個文秘的工作,每個月3000多元的工資除了交房租,勉強可以維持一個月的開銷。

王健,盧靜曾經的一個室友,這個黑黑痩瘦的男研究生畢業後,也是四處碰壁,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最後在一家食品公司當銷售。

說起當初考研的經歷,王健直搖頭,「別提了,本科畢業的時候看到就業挺困難,就想著讀個研究生,一方面緩解就業壓力,一方面可以給自己鍍鍍金。」他告訴記者,當初他從江西農村考到杭州讀大學,已經在村子裡引起不小的影響,後來考上研究生,父母臉上更是有光,一心以為兒子一定能在杭州找份好工作。

可事與願違,王健都不知道該如何跟父母說,也不敢回家。最近,他又在準備公務員考試。「真不明白,為什麼有了一張研究生文憑,想找份好工作還是這麼難。」王健一臉困惑。

廉思根據他的團隊調查認為,「蟻族」們在找工作過程中更注重的就是待遇,他們其實願意從事高強度、工作壓力大、社會地位較低的工作,只要能夠給予較高的收入待遇。

有專家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碩士加入「蟻族」,這個現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背後反映出來的教育問題必須引起關注。否則,讀書無用就會真的成為現實,屆時,教育價值就會流失,促進階層流動的主要渠道將會閉塞,階層分化與不公平感隨之蔓延,這將不利於社會長遠發展。

(因被採訪者本人要求,部分採用化名)

網民心聲

「藍胖子」:現在是博士生搶碩士生飯碗,碩士生搶本科生飯碗,隨著越來越多的碩士生加入到「蟻族」行列,看來讀書改變命運真是越來越難!

「suyixing」:光有學歷,沒有能力是走不遠的,所以還是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更能適應這個社會才是最靠譜的。

「yinwanv365」: 理想雖豐滿,但現實很骨感,80後的蟻族朋友們,不要放棄,我們一起堅持!

專家觀點

省社科院調研中心主任楊建華:眼下,研究生求職目標多集中在一些工作體面穩定、收入較高的國有企事業單位,而且喜歡往大城市發展,所以一旦沒有找到心儀的工作,在消費成本高的大城市中,他們就很容易成為「蟻族」。這個現象越來越普遍,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拓寬就業渠道,在經濟轉型中,幫助中小企業快速發展。而對研究生來說,要放寬眼界,從實踐出發,從基層做起,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將來的人生道路才會更寬闊。

(本文有刪節)

来源:浙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