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冥誕,「政治債務」再受關注(圖)

發表:2012-10-18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華早報》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93歲冥誕之際,一些退休官員和教師到趙紫陽故居進行悼念,他們打出橫幅「懷念十三大,期待十八大」表達政改訴求。趙紫陽之子趙五軍透露,此次民間悼念未受到官方阻礙。


趙紫陽在故居被軟禁中

《南華早報》10月18日報導,昨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93歲冥誕,一些退休官員和教師自發前往北京富強胡同6號趙紫陽故居進行悼念,他們在現場打出橫幅「懷念十三大,期待十八大」,希望中共當局推動政治改革。趙紫陽之子趙五軍表示此次民間悼念沒有受到當局的阻礙,而早前的多個紀念日中國當局皆出動便衣和警力進行干擾。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當前官員腐敗、社會矛盾突出,希望新的領導人繼承趙紫陽改革精神」;民營企業家王方慧是第一次進入趙紫陽故居,他表示因為政府審查新聞和信息,公眾對趙紫陽事跡沒有更多的瞭解,他此次參加悼念活動是想表達他的敬重和欽佩,他也期待新的執政者將中國引向法治和民主道路。

中共當局在上個月宣布,將於11月8日召開18大,在離人民大會堂不遠的富強胡同,直到趙紫陽7年前去世,他曾在這裡被軟禁並與外界隔離長達16年。趙紫陽出生於1919年10月17日,1987年起擔任中共總書記,為中共黨內改革派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他主張發展市場經濟併進行政治改革。在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因為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招致鄧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並一直被中共當局軟禁。

「他值得人們紀念」

悼念者此次打出「懷念十三大,期待十八大」標語,回溯歷史,1987年在中共十三大上,趙紫陽明確指出在中國改革的近期和長遠目標中應當包括政治體制現代化,針對舊體制中權力過份集中、人治色彩濃重、政治運作和政治信息不透明的弊端,他在報告中指出首先黨政事務應該分開,下放權力,建立協商對話機制,提高政府活動的開放度,重大情況知會人民,需經人民討論等。

趙紫陽在此次會議上的明確主張在中共早前歷史上是一種禁忌;而他的改革在當時也受到多重限制和阻撓。在鄧小平不能搞「三權分立」的專制體制桎梏下,趙紫陽政改空間十分有限。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中國知名異議人士鮑彤表示,多年以後,還有這麼多人一直在紀念趙紫陽及承繼他的精神,讓他倍感欣慰,也看到些許希望:「有這麼多人還在想著趙紫陽,如果趙紫陽先生能感知這件事,他也會很高興的,他值得人們紀念他。」

「解決政治債務,啟動改革」

趙五軍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沒有看到當局改革跡象,他也認為專制獨裁的執政黨很難啟動政治改革。

鮑彤也持同樣的觀點,他期待看到十八大後,執政者有打破利益集團格局,傾聽民眾呼聲,從而走上真正的改革歷程的魄力:「我希望朝進步的方向走,如果十八大是朝進步的方向走,大家會支持的,但我現在看不到這個跡象,我希望他們讓老百姓看到這個跡象。」

鮑彤也認為中共當局啟動改革並不困難,譬如可以先從「平反六四」、「對趙紫陽平反」等逐步開始,這些揹負的政治債務是啟動政改的基礎:「以前評價錯了的可以重新評價,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人,他們有沒有這樣的決心、願望,期待他們公開、透明。」

原題目:趙紫陽冥誕,悼念者致敬其改革精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