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罕見支持「異見人士」任建宇(圖)

發表:2012-10-18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罕見支持因言獲罪的任建宇(中文網路照片)

前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在微博和QQ空間轉發和點評「一百多條負面信息」,被判勞教兩年的上訴案10月10日由重慶法院公開審理,法院當天宣布擇日宣判。包括《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和《新京報》等官方媒體隨後罕見地撰文支持任建宇,反對因言獲罪的做法。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分析說,官方媒體支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可能是政府願意作出讓步的表示。也有評論認為可能與任建宇批評的薄熙來已經下臺有關。

路透社報導指出,包括《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新京報》在內的多個官方媒體撰文批評了任建宇被判勞教的做法,呼籲人們有更多批評政府的言論自由。路透社引述《環球時報》上週的一篇社論指出,在現代的中國仍然有人「因言獲罪」十分令人擔憂,這是與言論自由和法制國家制度相悖的做法。

路透社認為,《新京報》和《環球時報》的做法之所以令人驚訝,是因為任建宇被判刑的主要原因是在網上發布希望結束共產黨「專制」的言論。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些言論會招來官方媒體的嚴厲批評。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說,主張中國言論自由的人士希望通過此事件帶來的媒體效應讓中國政府允許有更多的討論空間,也希望言論自由成為即將在中共十八大上上任的中國新領導人關注的議題。但儘管樂觀的人士認為任建宇事件是北京政府開放言論自由的一個信號,但是沒有一個中國問題專家會認為媒體從此以後可以批評中國的領導人。

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冰點》週刊創刊編輯李大同認為任建宇事件是一個特殊的事件。

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環球時報》記者向路透社表示,任建宇事件反映了不斷增強的網路力量對時事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中國網路上針對任建宇事件共有超過80萬條評論和信息,其中大部分內容是批評判處他勞教的做法。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