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中美電工鋼爭議:中國敗訴(圖)

發表:2012-10-1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美國。

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美電工鋼爭議裁決提出的上訴週四敗訴。據路透社報導,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發布報告裁定,中國對產於美國的部分電工鋼徵收反傾銷與反補貼關稅,不符合全球貿易規則。

此前,WTO曾於 6月裁定,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2億多美元冷壓薄板電工鋼進行調查,並徵收反傾銷與反補貼關稅違反全球貿易規則。冷壓薄板是電力工業行業不可缺少的一種軟磁材料,應用於各類變壓器、電抗器等。

中國於7月20日向世貿組織提起上訴,對上述裁決表示不滿。

中國鋼鐵企業武鋼集團與寶鋼集團指稱,位於俄亥俄州韋斯特切斯特與位於匹茲堡的兩家美國工廠,因受到美國聯邦提供的補貼而受益。

作為全球最大的鋼鐵市場,中國政府在2009年12月宣布對上述特種鋼進行臨時反傾銷與反補貼措施,並於2010年將這類產品的反傾銷稅稅率定為7.8%至64.8%,反補貼稅稅率定為11.7%至44.6%。

而美國則稱中國沒有遵循WTO程序。WTO認定,在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美國企業獲得政府違規補貼的情況下,中國就啟動了反補貼程序,並認為中國在進口這類電工鋼對中國同企造成損害方面,缺乏證據。

中國商務部法律司負責人就世貿裁決表示,將認真評估上訴機構報告和專家組報告,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妥善處理案件執行工作。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中特殊鋼訴訟 世貿駁回中國上訴

針對美中特殊鋼貿易訴訟案,世貿組織週四駁回中國上訴,禁止中國對美國特殊鋼出口徵收懲罰性關稅,為歐巴馬團隊帶來一次及時勝利。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批評,美國在大選期間將貿易「政治化「。

世界貿易組織週四(10月18日)禁止中國對部分特定美國出口鋼鐵徵稅,駁回中國所提出的上訴。這起案件涉及中國對「晶粒取向電鋼」徵收的關稅,此類鋼材主要用於高效能變壓器、電動機和發電機,由美國俄亥俄州的AK鋼鐵公司(AK Steel Corp)和賓州的阿格勒尼公司(ATI Allegheny Ludlum)生產。

雖然這起特殊鋼爭端與其他貿易糾紛相比微不足道,但世貿組織的決定為歐巴馬總統帶來了一場及時的勝利。日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指責歐巴馬對於中國的態度過為軟弱。

美國貿易代表基爾克(Ron Kir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我們再次清楚表明,我們會繼續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中國遵守規則並且不再不公平的限制美國出口產品。」

中國商務部則在網站上的聲明中寫道,中方將認真評估上訴機構報告和專家組報告,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妥善處理本案執行工作。


羅姆尼日前批評歐巴馬對華立場不夠強硬

中國反對將貿易政治化」

但商務部發言人瀋丹陽批評美國在總統大選期間將貿易議題「政治化」。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關於最近美國一些政治人物對中美經貿關稅說三道四,並採取了一些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完全是政治需要,中方反對這種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和說法。

在歐巴馬政府向世貿組織遞交訴狀時,中美特殊鋼貿易額約為2.5億美元。與華盛頓九月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汽車和汽車零件的貿易案件的規模相比幾乎不值一提。根據美國製造業聯盟提供的數據,單是2011年的汽車零件貿易額便高達120億美元。

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西索斯(Derek Scissors)稱,週四的判決「為歐巴馬團隊帶來一點小益處,因為他們可以在俄亥俄州宣稱'擊敗中國',除此之外並無太大實質意義。」

歐巴馬還創建了一個跨部門貿易執法單位,投入更多資源,確保中國和其他國家遵守全球貿易規則。但羅姆尼團隊週四重申,中國正竊取美國的工作崗位,而歐巴馬沒有挺身而出對抗中國。

歐巴馬在以往向世貿組織針對中國提出的訴訟中贏得多次勝利,包括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原材料貿易,也曾就稀土出口問題投訴中國。


據AK鋼鐵公司表示,中方徵收的關稅額約為產品價格的19.5%

長路漫漫

美國在2010年9月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鋼材訴訟。在此之前,中國曾控訴美國出口商在中國市場以不公平的低價「傾銷」商品,並對進口鋼鐵徵收懲罰性關稅。

在國營企業寶鋼集團和武漢鋼鐵集團對美國和俄國進口鋼鐵提出抱怨後,中國開始對其徵收懲罰性關稅。多個中國鋼鐵公司對於《2009年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中的「購買美國產品」條款表示不滿。

本週四,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法官維持六月的原判,駁回中國的上訴。中方在上訴時曾指出,最初的三人仲裁小組錯誤解讀世貿組織規則。

代表阿格勒尼公司的Kelly Drye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哈奇斯特(David Hartquist)表示,這對美國製造商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但未來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為這起訴訟必須再經過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而中國須遵守裁決。

據AK鋼鐵公司表示,中方徵收的關稅額約為產品價格的19.5%,可能對價格數億美元的晶粒取向電鋼造成影響。

来源:法廣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