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二度上書呼籲取消政治洗腦課程(圖)

發表:2012-10-19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致信教育部建議取消高校政治課一事又有新進展,近日張雪忠表示將再次致信教育部長袁貴仁,請求教育部作出進一步解釋。在接受荷蘭在線記者採訪時,張雪忠表示自己坦然面對歷史的審視,資深媒體人長平則認為在黨國體制下的大學教育已淪為意識形態洗腦的工具。

張雪忠上書建議取消馬列課遭拒

2012年5月,張雪忠致信教育部建議取消大學及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科目,並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論」等課程從大學生必修課程中去除。

隨後,張雪忠收到了來自教育部信訪辦對建議書的回覆,該回覆稱在高等學校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在入學考試中設立政治科目,是依法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內容,「你的建議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

張雪忠對教育部的回覆表示並不滿意,他10月4日在其個人微博中透露,自己已起草《就政治課問題致袁貴仁部長的第二封信(初稿)》(下文簡稱為建議信),要求教育部澄清其回覆中所稱的「依法開展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和「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究竟是指哪一部法律的哪一條規定,同時徵詢教育部部長本人對政治課程與政治考試的明確態度。該微博發布後不久,張雪忠的新浪微博賬號遭到刪除,新浪微博方面至今未給出任何官方解釋。

建議信指出,在教育領域用強制或變相強制的方式,向人們灌輸特定的哲學思想和政治觀點,完全違背了憲法關於保護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的規定。「即便真有所謂的法律法規,要求在高等學校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在入學考試中設立政治科目,這些法律法規也是徹頭徹尾的惡法,並因與憲法相牴觸而完全無效」。

張雪忠在建議信中還向教育部長袁貴仁發問:十三億中國人沒有權利和資格進行自由和獨立的思考,在整個國家的教育領域強行灌輸一百多年前兩名德國人的哲學思想,真的不會扭曲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人格、扼殺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良知、貶低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尊嚴?您是否認為目前在教育領域推行的思想強制政策,是一種針對整個中華民族的犯罪,而您則將恪盡一名教育部長的職守,盡早在教育領域廢除這一野蠻和可恥的政策?

張雪忠:坦然面對歷史的審視

荷蘭在線就此事電話採訪了張雪忠,張雪忠首先對記者表示,自己目前還在對建議信的初稿進行修改,「第二封信會很快寄出去」。

有網友稱張雪忠兩度諫言教育部會「注定失敗」的說法,張雪忠回應稱他並不在乎結果能否成功,身為一個公民和一名人民教師,「我只是在做自己該做的事,行使公民的基本權利,我相信我做的事會留下歷史記錄,我坦然面對歷史的審視」,張雪忠對記者說道。

針對上個月有報導稱張雪忠因多次表態支持香港反國民教育而被校方剝奪本科生教學資格,張雪忠本人表示,相信這只是校方暫時的決定,至於能否恢復自己的授課資格還要等到下學期才知道。

長平:高校政治課浪費學生時間和青春

資深媒體人長平對張雪忠的舉動表示「完全支持」,他表示,中國目前在大學和研究生升學考試等開設馬列毛鄧思想政治課,這些必修課從本質上講既不是哲學課,也不是公民思想課,而是當局用來意識形態洗腦的課程。

長平認為,雖然中國大學生必須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但事實上是他們中的很多人對這些理論並不真正信服,而是迫於畢業和升學等壓力而假裝相信,這些課程不僅浪費學生的時間和青春,而且這種洗腦教育讓我們的孩子從很小就知道可以說假話,想是一套,做是一套,表裡不一,習慣接受僵化思想,缺乏獨立思考的人格和能力。

長平還指出,取消思想政治課和中國大學去行政化密切相關,目前中國大學黨委書記統攬大權,黨組織和團組織對高校教育教學活動全面滲透,大學去行政化進程必然觸及黨國體制的弊端,這也正是大學去行政化民間呼聲很高,但發展進程緩慢的根源所在。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