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中國落馬省部級官員腐敗期間獲晉升

發表:2012-10-2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大學研究生塗謙以72名中國落馬官員為樣本進行研究,發現8成落馬省部級官員在腐敗期間,仍獲晉升。腐敗官員一般9年後才東窗事發。

塗謙是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中國青年報」星期五的報導說,根據塗謙的最新統計,中國目前查處的省部級腐敗官員大部分為副部級,所佔比例近七成。

塗謙對55個有明確腐敗時間跨度的樣本進行了分析,平均時間跨度為8.5年。也就是說,腐敗官員在第一次貪污或受賄等腐敗行為後,要將近9年才東窗事發。

調查還發現,除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克田、湖南省高院原院長吳振漢等少數人外,有近80%的高官,在腐敗期內的職務還得到了晉升。其中,何閩旭由浙江省勞動廳副廳長提拔為安徽省副省長。

深圳社會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這份中國官員腐敗報告由塗謙這樣一個在校學生完成,本身就說明中國腐敗現象極其嚴重,大家已經對貪腐問題已經越來越漠然。

劉開明說,塗謙的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無論是幹部提升考察,還是紀檢部門監督,都形同虛設。

「整個幹部的升遷機制,基本上在一個完全不透明的狀況下產生,民眾、包括黨的幹部主管部門兼紀檢部門,都沒有能夠很好地監督。」

塗謙在報告中稱,中國高官腐敗領域集中於經濟領域、政治領域,且不少腐敗高官同時滲透於兩個領域,「複合型」腐敗現象明顯。

「中國青年報」援引中國大陸一些學者專家的建議,稱要「建立合法的財產申報制度」,讓「民眾參與對官員的考核」,才能改善官員的貪腐現象。

劉開明認為,這樣的提議毫無意義。劉開明說,「官員財產申報」提了很多年,實施起來都是作秀、走過場,而民眾要來參與官員考核,更是沒有可能。

「民眾參與幹部的任免,頂多是告知你,不會有任何影響。幹部的選拔是黨的組織部門一個非常重要的權利,在很多地方也是黨政機關一把手最重要的權利,不要說民眾沒有參與的權利,連黨委成員恐怕都很少有參與權利。早幾年就有人提出民主可以不搞,但是黨內民主能不能先做。比如下個月就開18大了,能不能差額選舉,7個常委,能不能提出10個、12個候選人來競爭。政治局、中央委員,能不能進行差額選舉?能不能在18大的會議上,由代表們直接選舉產生?這個都做不了,民眾的真正民主(選舉)更沒有希望。」

劉開明表示,雖然中國近年來有60多萬官員因為腐敗問題受到處分,但這「60多萬」,不過是冰山一角,中國大部分官員的腐敗並沒有被揭發。

劉開明說,加上很多因為貪腐等問題落馬的官員,還能異地陞官,更讓很多中共官員難以抵擋權錢交易的誘惑、鋌而走險。

「不如說一個普通民眾如果他偷竊(或者其他經濟犯罪),並不大的數額,卻受到非常嚴厲的處分。但腐敗官員可能涉案上千萬,判的刑罰卻非常低。很多受到處分的官員還很快復職,讓民眾強烈不滿。」

石家莊連雲港市市民相慶玉的兒子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受害者。相慶玉告訴本臺記者,他對塗謙的「中國官員貪腐調查結果」一點都不驚訝。

相慶玉說,毒奶粉事件後,很多涉案高官落馬,但不久之後又在異地出任要職。這讓他明白一個道理——在中國,官員玩忽職守、貪污腐敗,根本無需付出代價。相慶玉說:

「習以為常、中國特色麼!根本去不到警示作用,起不到懲罰性的作用,這只能讓某些人更加肆無忌憚地做那些傷天害理的事情。」

據報導,深圳大學研究生塗謙調查樣本中的72名省部級腐敗官員資料,均來自中國官方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的報導,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年度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年度工作報告》和各級紀檢機關的公開資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