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法則教開車人省油

作者:余浚 發表:2012-10-21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價再次上揚,如何省油,成為不少「有車一族」的話題。由省運管局聯合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制定的江蘇省地方標準《汽車駕駛節能操作規範》,經兩年多的研究和試驗,近日正式開始實施,市民可登錄江蘇交通廳官方網站學習參考。記者昨邀請泰州節油冠軍——市長運公司駕駛員彭兆鋒,為廣大車主解讀此規範。彭兆鋒說,車主若依照規範行車,改改駕駛習慣,可以省油近三成。

開車不能太心急

規範內容:

忘記或暫不考慮對情緒有較大刺激的事件,保持理解他人、不爭不搶的心理狀態。以行駛時間和距離最優的原則設計在熟悉城市的行車路線,盡量避開車流高峰、繁華街道、學校、醫院、平交路口等交通擁堵路段。

解讀支招:

彭兆鋒說,規範開篇就提到車主的心態問題,他非常贊同。以他20年的開車經驗來說,在開車的過程中,首先得把心態擺好,這不僅是省油的基礎,更是安全行駛的保證。「開車想要省油,首先得把心態調整好,不要急躁。」急加速、搶信號燈、搶車位,不但不能節省時間,反而會增加油耗並加速部件的磨損。

起步先緩行2公里

規範內容:

發動機預熱完成後,應起步以20公里/小時至4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1至2公里。在冬天氣溫較低時,低速行駛距離應適當延長至3至4公里。不同型號車輛的發動機經濟轉速不同,一般汽油機的經濟轉速在1800轉/分鐘至2200轉/分鐘。

解讀支招:

彭兆鋒說,在冬天,有些車主喜歡把車啟動幾分鐘甚至十幾分鐘等車熱了再走,這是不妥的。「在正式操作時,實際上車啟動後等上1分鐘左右,讓機油到達各個潤滑部位,然後在起步後的五六分鐘適當控制一下車速就可以了。」

避免長時間高速行車

規範內容:

汽車在正常行駛時,變速器擋位應置於最高擋位,保持發動機轉速在綠色區域的低轉速下等速行駛。一般車輛正常裝載在平直的瀝青路面上行駛,城市公共汽車的運行經濟車速在50公里/小時以下,普通公路行駛的車輛在50公里/小時至70公里/小時的範圍,高速客車在90公里/小時至100公里/小時的範圍,小轎車的運行經濟車速約為60公里/小時至90公里/小時。

解讀支招:

彭兆鋒說,開車時,要盡量避免低擋高速長時間行車。一般來講,高擋位低轉速的行駛是較為節油的。而使用自動無級變速器加速時,應盡量緩慢加速,在換擋點附近稍鬆油門,以使變速器容易升擋,同時也節省燃油。

減速時多用滑行

規範內容:

盡量少用或不用制動器制動,採用汽車滑行減速。較早預見到前方有障礙、轉彎、會車、紅燈等需要減速的地段時,抬起加速踏板,離合器保持結合狀態,變速器保持在原擋位,發動機保持在點火狀態,依靠發動機對汽車的阻滯力減速通過,必要時用制動器制動增加減速強度。此外,汽車在平路行駛過程中加速,踩下加速踏板的限度不應超過加速踏板行程的3/4。

解讀支招:

彭兆鋒說,在實際開車時,不少車主開車走神,有了情況就急剎車。「這樣,不必要的剎車次數多了,油耗必然增加。」彭兆鋒提醒車主,要合理控制油門和車速,利用滑行來達到省油的目的,在等待紅燈時,看到側面的綠燈在閃時就可以挂擋了。

停車1分鐘應熄火

規範內容:

在路口停車等待通過的過程中,應根據交通信號燈計時器判斷停車時間。停車時間如果超過1分鐘,應將發動機熄火。

解讀支招:

彭兆鋒說,一般小型汽車怠速運轉所消耗的燃油要比重新啟動所消耗燃油多,所以,如果停車時間較長時,應將發動機熄火,尤其是在長時間等紅燈和堵車的情況下。「現在規範稱超過1分鐘就要熄火,這樣既可以節油又比較環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