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養生有講究(圖)

作者:蔡淑媛 發表:2012-10-21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值秋冬交替,10月23日節氣「霜降」前後,更是腸胃發炎、潰瘍和老人家關節炎復發高峰期,中醫門診發現腸胃不適患者較以往多5成、心血管問題也增加2成,許多民眾腹痛、脹氣、胃潰瘍或血壓飆高,早晚溫差大,少喝水、還有人過早補「冬」大啖薑母鴨、燒酒雞而不適;醫師建議,先補「霜降」吃當歸杜仲排骨湯山藥芡實海帶粥,補脾健胃又預防中風。

一名28歲粉領族有胃潰瘍病史,這1、2週來經常腹脹、腹瀉,甚至一天拉肚子5、6次,無法上班只能請假就醫,開業中醫師蔡蕙君說,霜降前後天氣轉冷,身體代償作用,胃液分泌增加,加上工作壓力大,胃疾復發,以平胃散止瀉、消脹,建議多吃秋葵、山藥和四神,保護胃壁,忌吃生冷、油炸食物。

蔡蕙君指出,「霜降」後2週就是「立冬」,期間秋冬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白天炎熱,民眾吃冰喝冷飲,晚間轉冷,血管收縮,加上胃液增加,容易腸胃不適,有胃腸潰瘍病史的患者容易復發,而且血液濃稠也增加血栓、中風機率,日前即有一名22歲年輕男子在此節氣又遇感情不順,血壓飆高到160,天天頭痛,臉色發白此外,近日因心血管問題就診比例也多2成。

23日霜降先補脾胃

霜降,時節適合補脾胃,有健康脾胃為冬令進補打底,可多吃當令出產的山藥、南瓜、芥蘭菜,健腸胃、治潰瘍,而山藥能補肺益腎,改善肺虛久咳、腎虛遺精,海帶則有軟堅散結,改善血稠預防血栓、中風。

蔡蕙君醫師建議,可溫補「當歸杜仲排骨湯」補腎、滑腸、壯筋骨,當歸活血,避免血液黏稠、血栓,也能改善老人家「老寒腿」容易因溫差變化造成筋骨、關節酸痛,以當歸、杜仲、玉竹、干地黃各3錢加上枸杞4錢、紅棗10顆和300公克的排骨浸泡半小時烹煮。

山藥芡實海帶粥則適合長期食用,平補肺、脾、腎又健胃止瀉,以芡實、海帶和粳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山藥一起煮熟,但是芡實對便秘、尿赤者、婦女產後不宜食用。

另外,秋冬之際容易引發支氣管炎,呼吸道系統敏感民眾,可多吃百合、柿餅、木耳,柿餅上的柿霜可改善過敏和咳嗽,平常多喝溫開水。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