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習近平駛「破船」 辭職要挾震中南海各派

發表:2012-10-23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內憂外患 習近平駛「破船」曝亡黨危機

「分配不公、權鬥不息、貪腐不絕,而近年與周邊國家重燃的領土爭端也延燒不息」--中共執政四面楚歌、內憂外患,即將上位的習近平如何行駛這艘「破船」,外界一直高度關注。

習近平施政看點

10月21日《明報》援引權威分析稱,2020年中國將成為第一經濟體,但近年中國的內憂外患卻已盡顯嚴峻:分配不公、改革停滯、權鬥不息、貪腐不絕,而近年與周邊國家重燃的領土爭端也延燒不息。

報導認為,十八大後,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已無懸念,按照慣例,他將領導兩屆中共中央領導層,治理這個極其複雜的龐然大國10年,所以自2007年十七大後晉身黨和國家領導人過去5年,習近平的政治動作特別引人注目,因為這是觀察其治國思維的窗口。

報導稱,外形敦厚圓實的習近平,表面看四平八穩,但講話卻很有個人風格,沒有太多的空話、套話,而是語中帶骨,見棱見角。自2007年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以來,習近平在每年的春、秋兩季開學典禮上講話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他對未來中共的治黨方略乃至治國方略的思想脈絡,從這些講話中可一窺端倪。

「嚴肅處理」黨內腐敗分子暗指薄熙來

今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12年春季學期開學禮上,以黨校校長身份,就黨風問題說出重話,「現在,有些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暈暈乎乎、頭腦發熱,不能正確認識價值問題,不能正確對待個人利益,導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黨紀國法的底線,最終走向腐敗墮落,教訓是極其深刻的。」

王、薄事件爆發後,3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文章《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文章中更提出對「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倒薄投下關鍵一票

據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出訪美國回到北京後,胡錦濤召集政治局九名常委,討論對薄熙來的處理意見。溫家寶首先表態要法辦薄熙來。按照當時習近平的建議,由於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在即,為避免對兩會造成衝擊,關於薄熙來的問題在兩會閉幕之後再做決定。

但李克強在常委會上提出,既然已經決定免去薄熙來的職務,就應該快刀斬亂麻,盡快公布決定,薄熙來究竟會再幹出些什麼事來誰也說不准,以免夜長夢多。由於李克強主動表態支持嚴辦薄熙來,使習近平的壓力減輕了不少。

在3月13日最後一次的常委碰頭會上,習近平做出表態,贊成中央對重慶的問題進行「全面實事求是的調查」。隨後,吳邦國也表態支持,因此才有3月14日溫家寶記者會上的講話及15日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宣布。

習近平9月「消失」期間,路透社於9月7日曾報導,習近平曾與政治改革倡導者胡德平舉行了私人會談,並表示中國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同時習還強調,他不是薄熙來的盟友,薄的問題將按照「黨紀國法」進行處理。

習近平透露深意--亡黨

8月24日,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習近平在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著重提出了「黨建」的問題,並要求各部門「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習近平並沒有進行詳細解釋,而是為各級黨政部門留下了回答的空間。

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這段發言一是為18大後上位造輿論,二是因為在中共高層確實存在亡黨危機,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都有過類似言論。

前一段時間《動向》報導稱,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辦書記、部長政治學習班上指出:「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裸官’情況,直系親屬在外國持雙重國籍;配偶、親屬經商和佔據國企高級管理層享受超級待遇;‘三公’(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旅遊)揮霍情況,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憤。」

習還說:「社會已把三個問題列作新時期亡黨亡國的三大禍端,」「政治危機、政局穩定危機、民心黨心危機、國家前途危機能否化解,根本取決於黨的自身改革的勇氣、堅定性,取決於社會的呼聲和動力。」


習近平以辭職要挾各方震動中南海各派

近來中共通過喉舌媒體和中共最有權威的雜誌《求是》不斷釋放改革風聲,甚至要奮力改革,承認不改革死路一條。引起外媒的強烈關注,德國之聲直接在標題上點明:中共新領導:要麼改,要麼成為「末代皇帝」。

外媒認為《求是》雜誌署名的秋石的這篇文章是向外界透露中共十八大的基調。目前這種局面是王儲習近平以辭職要挾各方,震動中南海各派,在元老的出面調停下,才達成現在這種局面。

不過大陸很多學者並不看好中共十八大前吹出的這股政改之風。他們認為中共實際已經是走到盡頭了,中共這艘破船,無論是改、還是不改,向前還是倒退,都無法避免沉船的結局,除非換另外一條新船。

中共高層就曾經就如何處理薄熙來達成一個京西會議的約定,周永康與薄案切割,失去了指定政法委接班人的權力,等「十八大」後自然下臺。以李長春、周永康等為首的「保守派」同意習溫的「政改」呼籲,但必須極為有限,其中包括實行所謂的「高層海選」,廣東帶頭進行「試點」等等。

因此在5月份和7月份,中共黨內搞過二次海選,胡錦濤、習近平「民主摸底」的方式秘密選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投票結果讓習近平信心大增。習近平擬用各派提出的「候選人名單」,在十八大上最後由差額選舉定奪,實行有限「改革」。

但隨後,周永康和曾慶紅利用統戰部煽動釣魚島事件,給胡、溫、習施加雙重壓力。毛左開始死灰復燃,江派也在國際上四處放風,局勢越發詭異。而當時中共高層預定薄案處理是輕判,與谷開來案和王立軍案進行切割,但毛左反撲越來越囂張,大有失控狀態。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習近平在8月底的政治局會議上正式提出請辭,並稱身體原因不進十八大,只願意做中央委員,參與黨建。這一下,中南海炸了鍋,所有的人、所有派別都驚呆了!迅速評估後果,如果習真不幹了,中共將立即崩盤。當時各派立即停止了廝殺。而外界則發現習近平「神隱」,突然失蹤了。中共當局也不知道如何向外解釋。

此時中共元老們紛紛出面調停,包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葉家代表葉選寧等都出面對習做「思想工作」,開始高調為習近平站臺,支持習近平打擊毛左、嚴懲薄熙來。尤其是葉選寧將將3000太子黨伏兵移交給習近平指揮,葉選寧在總政聯絡部任職期間的最大手筆,是輸送3000太子黨成員到海外留學深造,為今後太子黨執政儲備人材,埋下伏兵。這些人將成習近平的支持者。

而在習近平失蹤期間,外媒報導了習近平與胡德平會面,習近平說他不僅願意傾聽加快經濟改革的聲音,也願意聽取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見。習還告訴胡德平說,中國積累的問題是史無前例的,我們必須溫中求變、求進步,必須高舉政改的大旗,但如今人們已經對空談感到厭倦,不做不切實際的承諾。他不是薄熙來的盟友,薄熙來的事情要按黨紀國法來處理。

在元老們調停下,各派都做了讓步,最終定下「十八大」時間表,並且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達成共識,在政治上薄無法翻盤、同時肅清文革餘毒、摒棄毛澤東思想。

9月28日,《新華社》公布了政治局會議決定「十八大」召開的時間,並不再提「毛澤東思想」。據悉政治局會議還秘密決定,「十八大」後,毛澤東屍體將在兩年內被運回韶山下葬。

隨後,中共在十八大前加強吹改革之風。不過曾任職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的學者姚監復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共應該不會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尤其是政治體制改革,改或不改中共都面臨著崩潰局面:不改,整個共產黨的朝代會結束,但是一改,共產黨也面臨著垮臺,因此他們希望拖,就像胡錦濤一樣拖下去。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