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村霸」遭謀殺 生還後再遭報復

發表:2012-10-23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永州市一位村民,去年因舉報當地勢力強大的「村霸」非法倒賣集體土地,遭捆綁丟入海中。這位村民生還後揭發了案件,村霸被起訴判刑。不過這位村民因家人遭到報復毆打,對日後的生活十分憂心。

永州市冷水灘區村民周炳文,去年六月舉報「村霸」熊運軍非法倒賣集體土地獲利近百萬元,結果遭到嚴厲的打擊報復,被綁架至福建。隨後,周炳文身上被綁上石頭丟入海中。周炳文幸運逃生,熊運軍則被逮捕,去年並被以謀殺罪和偽造土地使用證等罪判刑八年,罰款25萬元人民幣。

中國媒體報導說,周炳文因為擔心遭到「家族勢力十分強大」的熊家的報復,由當地土地管理部門在家中窗戶安裝了監視視頻,以便他觀察房屋內外動靜,預防危險。不過,今年八月村裡開會時,周炳文的妻子還是遭到了熊運軍兒子熊海波的暴力毆打。

報導說,熊海波被刑事拘留。當地公安派出所出面調解,最近熊家以七萬元的賠償金,換取周炳文放棄追究法律責任。

永州冷水灘區的一位村民黃女士表示,當地地方黑勢力十分強大,民眾難以依靠政府和公安局。

永州位於湖南南部,與廣東和廣西交界。黃女士表示,當地民風強悍,暴力案件也很多。她說,當地農村全靠各種大家族維持運作,政府的力量難以深入,民間糾紛往往靠家族勢力和在官府中的「靠山」解決。

中國的律師彭永豐分析說,村霸熊運軍殺人罪和偽造土地使用證等數罪並罰,只判了八年徒刑,似有古怪內情。

據中國媒體報導,熊運軍故意殺人一案,今年三月在福建石獅法院進行審判,由於是殺人未遂,而且「熊家和被害人周炳文達成調解協議,賠償三萬五千元人民幣,故法院酌情從輕處罰。

彭律師認為,故意殺人案的審判不應該因為雙方達成調解而輕判。

他也認為,從周炳文家人受到報復,以及周家要求安裝安全監控視頻的情況看,顯然被害人對雙方達成的調解協議並沒有信心,而法院輕判在事實上鼓勵了犯罪嫌疑人家屬的報復行為。

彭律師表示,在中國很多農村地區,中國政府的基層政府部門運作已經失效,完全依靠勢力強大的農村地方家族進行治理,這些家族財力龐大,通常在政府中也有親友作為靠山,使得許多法律法規難以執行。

目前,中國社會群體性事件頻繁發生,社會糾紛日趨激烈,大部分和房屋拆遷以及土地非法侵佔有關。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