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夏河縣再度發生藏人自焚事件(組圖)

發表:2012-10-23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警試圖帶走多傑仁青,與藏人一度對峙,照片中仍可看到多傑仁青的身體冒出的濃煙,但不清楚當時他是否已經死亡

BBC:甘南夏河縣再度發生藏人自焚事件

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縣星期二(10月23日)發生本週以來第二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

自焚者是58歲的多傑仁青。自由亞洲電臺引消息來源稱,多傑仁青在當地武裝部門前道路上點火自焚。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發布多張自焚現場圖片,從中可以看到全身著火的多傑仁青在道路上奔跑和倒地的場面。

照片還顯示,多傑仁青死後武警曾試圖帶走他的遺體,與在場的藏民以及喇嘛一度對峙。

多傑仁青的遺體最終被送回他的家中,由喇嘛為他誦經祈福。

自由亞洲電臺引夏河縣一名消息人士稱,多傑仁青又叫多巴,他和妻子魯塔措有兩個孩子,兒子名叫旦真多吉,女兒名叫仁增措。

該電臺還引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夏河籍僧人索南稱,據他瞭解多傑仁青在自焚當天的早晨曾特地到拉不愣寺轉經祈禱。

多傑仁青是夏河縣上週六(10月20日)以來第三位自焚身亡的藏人,也是2009年以來第58位以自焚形式抗議中共民族和宗教政策的藏人。

而甘南自治州本月以來已經發生5起自焚事件,其中頭兩起發生在該州首府合作市。


自由亞洲電臺:甘肅夏河縣再有一藏人自焚身亡 軍警又在溫波寺拘捕五僧

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一位五十八歲的藏人多傑仁青為抗議當局對藏區的高壓政策,於星期二在當地中共武裝部前自焚,當場身亡。這是本月僅在甘南州發生的第五起自焚事件。此外,中共軍警星期一再度闖入四川甘孜州石渠縣溫波寺強行拘捕了五名僧人,使八天內該寺共二十三名僧人被捕。


圖片:多吉仁青在夏河縣自焚現場。(夏河境內受訪人提供)


圖片:10月23日自焚身亡的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九甲鄉藏人多傑仁青。(夏河境內受訪人提供)


視頻

甘肅省甘南州星期二再度發生一起自焚事件,這是本月在該州第五位藏人自焚身亡,以抗議中國政府在各藏區實施的高壓統治政策。

甘肅省甘南州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星期二晚間從當地發送多張自焚現場圖片介紹說:「今天北京時間下午約4點30分,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九甲鄉灑乙囊村現年58歲的藏人多傑仁青特選在夏河縣中共武裝部門前道路上點火自焚,當場身亡。當地藏民將他的遺體抬走時,中共軍警隨即趕到現場,試圖搶走遺體,但被民眾阻止,隨後與民眾發生衝突,氣氛一度緊張。自焚者遺體最終沒有落在軍警手中,而是被民眾送至其家中舉行了誦經祈福會。」

另一位當地匿名消息人士介紹說:「今天自焚的多傑仁青,又名叫多巴,他的妻子名叫魯塔措,育有兩個孩子,兒子名叫 旦真多吉,女兒名叫仁增措。」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甘肅夏河籍僧人索南引述境內消息星期二告訴表示:「今天多傑仁青在夏河縣自焚前,一大早特到拉不愣寺朝佛轉經進行祈禱,返回家中後非常用心地整理了房間和衣物,最後到縣武裝部前以自焚抗議當局的高壓政策,當場過世。」


圖片:10月23日的自焚事件後,軍警與民眾發生短暫對峙與衝突。(夏河境內受訪人提供)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甘肅夏河籍藏人珠白也引述境內消息對本臺說,多傑仁青在夏河縣自焚身亡後,當地僧俗藏人休戚與共,表達了強烈聲援。

「拉卜楞寺僧眾前往多傑仁青自焚的地方舉行誦經祈福,但在途中必經的一座橋上被軍警阻止,於是僧人們在橋旁進行了誦經祈福。而夏河縣很多藏民紛紛到自焚亡者位於九甲鄉灑乙囊村的家中獻供酥油燈、敬獻哈達、安撫家人,還為亡者進行祈福與哀悼,並表達了將與同胞永遠患難與共的決心。」

珠白表示,目前中國當局派遣大批軍警到夏河縣境內施加嚴控,對外界的電話通訊已被屏蔽。

據西藏流亡官方統計,自2009年2月27號至2012年10月23號,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藏區共有58名藏人自焚,其中48人過世。

此外,中國當局從上週一到上週六先後在四川甘孜州石渠縣溫波寺以涉嫌今年9月7號在溫波鄉小學「降下中國國旗並高挂西藏雪山獅子旗,以及散發及書寫抗議傳單」為罪名拘捕了共計十八名僧人,本週一(10月22日)又拘捕了五名僧人,同時在溫波鄉和溫波寺加強了警戒。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強巴雲丹星期二告訴本臺:「星期一當局闖入石渠縣溫波寺強行拘捕了來自阿壩州格爾登寺的五名僧人,他們的名字以及現被關押的地點,暫時未能瞭解到。另外,上週日從家中突然失蹤的溫波鄉藏人洛桑平措被證實是遭到當局的拘捕,據當地藏民介紹,他對電腦操作比較熟悉。」


圖片:四川甘孜州石渠縣溫波境內被軍管場景。(印南受訪人提供)

強巴雲丹表示,目前溫波鄉處於軍管中,街道上除了軍警幾乎看不到民眾。「在溫波鄉和位於溫波村的溫波寺周圍,軍警無處不在,並不分晝夜列隊巡邏,對過往藏人進行盤問和登記,使民眾不敢在街頭露面。」

強巴雲丹表示,自10月15號到22號,中國當局在石渠縣溫波寺拘捕了共計二十三名僧人和一名村民。他們的家人到當局有關部門詢問情況,卻被拒絕告知。由於當地現已被軍管,無法瞭解到更多詳情,因此不排除還有更多僧俗藏人遭到拘捕。

来源:BBC/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