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黨章要修改什麼?

發表:2012-10-24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修改黨章的消息引起種種猜測:黨章是否支持民主改革?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能否保留?胡錦濤的什麼重要思想將要入選?這些改變真的有意義嗎?

新華社10月22日發布了一條冗長的會議消息,引起了世界媒體的重視。消息說,「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開會議,研究擬提請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海外媒體從中提取到兩個重要信息:11月8日開幕的十八大將「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並將「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報導沒有提及修改的具體內容,引發了全球輿論的種種猜測,大體上有三個方面:

一、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推測,此次修改黨章可能涉及法治建設和黨內民主。但是也有輿論注意到,新華社通篇報導中未有提及政治改革。在目前中國權力鬥爭硝煙未散的情況下,穩定和鞏固權力是第一需求。

二,有媒體注意到,官方報導刪除了有關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提法,而強調要解決人民最關心的利益問題。有專家分析說,這預示著傳言已久的消息將成事實:習近平主張從黨章中刪除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從而獲得更充裕的執政空間。馬列主義於1923年首次被寫入黨章,毛澤東思想於1945年首次被寫入黨章。

《朝鮮日報》報導說,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被刪除,是因為它們已經過時,不符合中國被編入世界秩序並不斷發展的時代潮流。同時,中國當局也非常擔心毛澤東思想引起類似「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混亂。然而,有跡象表明,這樣做不僅會引起「毛左」更大的反彈,而且也未必符合習近平這一代領導人的政治理念。

三,按照慣例,卸任領導人的「核心思想」將被寫進黨章,以令其進入黨史的意識形態領袖序列。十五大黨章修改中,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十六大黨章修改中,把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十七大已經把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寫進黨章。網民猜測,十八大還可能把「和諧社會」理論作為胡錦濤執政十年的思想遺產寫進黨章。也有觀察人士指出,胡錦濤提出的「保持黨的純潔性」要求將在新修訂的黨章中有所體現。

中共自1921年誕生以來,至十七大先後制定、修正黨章十七次。1956年八大曾把發展經濟作為黨的主要目標,刪除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思想地位。但是,1969年九大把林彪作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加入黨章,1973年十大又予取消。1997年十五大修訂的黨章中,鄧小平理論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列為行動指南。

媒體的噤聲與特權

網民@易知社在網易微博發表意見說,「又要修改黨章了,很多人歡欣鼓舞,卻不知這僅僅是走程序,兩屆後都得做同一個動作的。」網民@施雨青則認為,「他們改他們的黨章,各位鬧自己的民主。不要等候什麼轉變,只有自己真正的轉變。黨章算個屁,黨的歷史都是假的,一群紙老虎再糊些金粉而已。」網民@贗美者提出,應該把申報財產的寫進憲法和黨章,得到網民的積極響應。

更多的微博平臺及網路論壇上,此類話題成為敏感詞被刪除或屏蔽。中國傳統媒體對此更是噤若寒蟬,只能原文轉發新華社通稿。一直享有評論敏感事件特權的《環球時報》,就此發表評論認為,「2012年,當世界多國都在換屆時,中國十八大引來的國際關注衝到最高級別」,「中國依然低調,但它的實力和潛力都已經藏不住」。

湖南日報屬下的華聲在線發表了自己的評論,不過其觀點只是對中共的歌功頌德:「《黨章》的修蓋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科學發展觀」,「體現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認為「修改後的《黨章》肯定會使我們眼前一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