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正確的腳氣治療方法(圖)

發表:2012-10-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氣本不是難治的疾病,環境適宜時,有些人的腳氣會復發和加重,平添了不少煩惱。為何腳氣總是「陰魂不散」難以根治而又易復發呢?

問題在於許多人認為,腳氣是小毛病,並沒有認真進行治療。當搔癢不適時,胡亂用抗真菌的藥外搽對付一下,一旦症狀減輕就不再堅持搽藥。而且並不注重穿鞋的習慣,讓鞋內總是保持溫暖潮濕,真菌不但未被殺死,反而會死灰復燃。尤其是在南方,環境更適合腳氣真菌的滋生。而最近的一則調研報告更是引起了項蕾紅教授的注意——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開展的「中國足癬治療現狀調查」,75%以上的患者都有足癬復發的困擾。

腳氣復發原因

腳氣患者復發的原因很多,目前多數患者復發的原因主要是用藥不規範,包括未使用正確的藥物治療腳氣,或者未按照說明書足療程使用藥物,從而導致造成腳氣的元凶——真菌未被徹底清除,遇見適宜的環境後重新生長繁殖,使得腳氣症狀反覆發作。

可能很多人會問,腳氣是不是屬於慢性病,很難根除?答案是否定的。只要選准藥物,按說明書足療程使用,徹底殺死皮膚內的真菌,並避免接觸真菌環境,腳氣是可以治癒的。
 
治癒腳氣第一步

治療腳氣必須選對抗真菌藥物,而不能選擇激素類藥物。用激素類藥物只能暫時緩解腳氣因真菌生長引起的搔癢、紅腫等皮膚炎性症狀,對真菌無殺傷作用,長期使用其成份會滋養真菌生長,相當於為真菌「施肥」,會使真菌感染引起的皮損越來越嚴重。

抗真菌藥在醫學上分為殺菌藥和抑菌藥兩大類。目前,殺菌藥為臨床治療腳氣的首選藥物。由於殺菌藥和抑菌藥作用的機制不同,臨床上治療腳氣的效果差異很大。殺菌藥療程短,同時使用後復發率低於唑類抗真菌藥的五分之一。

通常可以通過以下兩個方法來判斷殺菌藥和抑菌藥:

一是看有效成份,殺菌藥物的有效成份主要是丙烯胺類,包括特比萘芬、萘替芬等。抑菌藥物主要是咪唑類藥物,包括酮康唑、咪康唑、聯苯苄唑等,目前特比萘芬是國際上公認的抗真菌金標準,是臨床治療皮膚癬菌病尤其腳氣的首選藥物。第二看療程長短,殺菌藥療程為1-2週,抑菌藥療程一般為4-6週。

治癒腳氣第二步

抗真菌藥物必須嚴格按照療程使用,才能夠起到「殺真菌治腳氣」的效果。很多腳氣患者使用抗真菌藥,痒了才用,不痒就停藥。用藥不按療程,導致皮膚內的真菌沒有被殺死或者被清除。對依從性差的患者,可以選擇療程短的殺菌藥,如鹽酸特比萘芬。

治癒腳氣第三步

除了選准用藥,腳氣治療期間和治癒後的保護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從調查中得知,超過50%以上的腳氣患者都有汗腳和穿不透氣鞋子的問題,另外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僅有特別少的患者會消毒鞋子和襪子,而腳氣真菌往往會存留在鞋子和襪子中,這樣也就給腳氣復發埋下了極大的隱患。

所以腳氣患者一定要養成每天洗腳的好習慣,用開水燙襪子來殺死真菌,不與家人共用拖鞋或毛巾,穿乾淨、乾爽、通氣性強的鞋,不要穿質量差開膠斷底的鞋,也不要穿著潮濕鞋和拖鞋外出,可以有效的降低腳氣復發頻率。

面對腳氣疾病,患者只要選准用藥,正確處理,杜絕不良生活習慣,是可以根除治癒擺脫困擾的。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