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掌權,改革和去毛化有望?(圖)

發表:2012-10-25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候任領導人習近平(資料照片)

中共即將召開18大,習近平將正式成為中共、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這位昔日「黑幫」子弟能否啟動政改?中國有無可能走「新加坡道路」?這些都是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也是許多海外機構和人士所關注的問題。

*近十年改革停滯 改革順應民意*

不少中國人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但是延續到胡溫這十年改革幾乎停滯,社會問題越積越多,貪腐、貧富差距擴大等社會矛盾直接衝擊中共的執政基礎。

星期一,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早些時候曾跟被譽為中共改革派的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會面。曾任中共統戰部副部長的胡德平也被認為是中國改革派的代表人物。

*章立凡:改或可生 不改則必死*

跟胡德平相識的北京歷史學家章立凡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說,共產黨現在已經到了不改革就必死無疑的關鍵時刻。他說,胡德平也從某種渠道發出信息說他的確見到了習近平。章立凡說,兩人希望通過這次對話來發出某種信息。

章立凡說:「不論是從執政黨的根本利益來講,還是從全國老百姓的福祉來講,政治體制改革都是繞不過去了。走到這一步,不改是不行了。不改的話,這個體制沒可持續性,而且老百姓的忍耐也幾乎到極限了。所以我想‘改’也許還有求生的希望,不改的話這個體制會面臨解體。我想,在這種情況下習先生對於形勢已經有很清楚的認識。」

*習近平或走新加坡執政模式?*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社下屬的《人民論壇》10月初刊文宣傳新政治觀。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本星期刊載題為《新加坡建設服務型政府的經驗》的署名文章。這些都被外界看成是習近平為正式接掌黨權之後推動改革所做的理論鋪墊。

《學習時報》的文章稱讚新加坡執政的人民行動黨自44年前執政以來連選連任,長期執掌國家政權,同時確保了黨的高效、廉潔、有活力。文章認為,這跟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政治、經濟、社會管理等方面所做的改革分不開。文章指出,新加坡實行的「建設公共服務型政府」的做法,增強了人民行動黨執政的合法性地位。

《紐約時報》網站10月22日刊發的一篇文章認為,新加坡模式或許是中共政改學習的方向。文章提到,習近平2010年在北戴河跟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見面,同年他還帶隊出訪新加坡取經,共同為鄧小平紀念碑揭幕。

所謂新加坡模式就是一黨執政下,有公民社會、自由經濟、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

​​*高瑜:中新國情不同 不可效仿*

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同一天對VOA說,新加坡模式不適合中國國情。「我覺得很難。(因為)你不動大手術,你還是修修補補。中國現在的壟斷集團的利益幾乎全部被共產黨的太子黨高層壟斷著。防人民跟防恐怖主義式的。」

高瑜認為,中國的經濟實際已經進入了由少數人控制的壟斷經濟時期,而且國家的經濟命脈基本都是控制在太子黨精英的手中,他們都不會輕易放棄巨大的經濟利益。因此,學習新加坡模式最後學到的還是一黨執政,其它內容只能是流於空談。

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中國跟新加坡存在體制上的巨大差異。新加坡政府治理的好比是一個公司化的國家,因為她的國土面積非常小;而中共面對的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而且各地區文化、經濟發展非常不平衡。章立凡認為,兩個國家在規模上沒有可比性,因此不能照搬新加坡模式。

*胡星斗:習近平主政 會寬待異議人士*

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要走的這條政改路充滿風險,但他的改革得到中國改革派的支持,還得到普通民眾的支持。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習近平跟胡溫政權打壓民眾,造成社會更加不穩定的「政績」相反,他繼承了其父習仲勛的優秀品德,不害人,為人正直。胡星斗預見,習接掌黨和國家領導權之後,會以相對寬容的態度對待異議人士。

*一黨執政不可能去毛化*

網際網路海外中文論壇近日熱議中共在十八大上將去毛澤東化,進而啟動政改。此前,中國官媒新華社10月22日報導中央政治局當天的會議時稱,政治局會議強調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有人將新華社報導十七大會議時的消息做了對比,發現當時報導的措辭跟這次的報導幾乎隻字不差。

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對法國記者指出,中國政治為 什麼現在一直沒辦法轉型,與無法去毛化有很大的關係。張偉國說,文革結束以後,對「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開或不公開的呼籲,幾乎沒有停止過,但是中南海 的領導人基本上採取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做法。張偉國認為,中共當局之所以護毛,「這其中基本上有一個很大的考慮,就是它的合法性,就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一直沒有解決。毛澤東(思想)基本上是 他們合法性來源的一個標誌,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其執政的合法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