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噴流綿延200萬光年 速度近光速(圖)

發表:2012-10-25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來自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ATCA)的最新觀測數據,顯示了一個200萬光年的奇異結構,科學家將其編號為「PKS0637-752」,推測該長條型的結構由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所釋放的噴流,對該噴流中的物質速率測量結果顯示,其運行速度幾乎接近了光速,綿延長達百萬光年。從外觀上看,酷似超音速戰鬥機加力燃燒室裡的噴射流運動,只不過其動力來源於黑洞。本項研究的結果已經發表在《天體物理週刊》雜誌上,顯示了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釋放的「明亮」噴流以及黑暗區域,形似加力燃燒室的噴射流體。


PKS0637-752噴射流綿延近200萬光年,酷似航空發動機燃燒室脈衝噴射流(網路圖片)


SR-71尾部的噴流(網路圖片)

本次觀測中拍攝到噴流模式的新圖像,其中存在著一定距離的間隔噴流,比其餘噴流的其餘部分都要「明亮」一些,根據科廷大學射電天文學研究國際中心的利斯·戈弗雷(LeithGodfrey)介紹:「間隔的噴射流出現了較為明亮的間斷,類似於噴氣式發動機的脈衝噴射場,而我們卻在宇宙中也觀測到了相似的有趣現象。」利斯·戈弗雷博士認為該噴流的出現是由於星系物質落入到該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中,但是仍然還有大量的物質位於吸積區域的外圍,並且我們對其成分依然不瞭解。

科學家對類似的星系中央噴流已經研究了數十年,自射電天文學發展以來,此類物質噴射形式依然還存在很大的未知數,我們仍然不明白這些噴流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它們的工作機制。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對噴流的間隔明亮脈衝式流場進行觀測,揭開關於該宇宙空間周圍密度以及噴流能量等重要信息。射電天文學研究國際中心的利斯·戈弗雷博士認為該怪異的噴流模式類似於他此前研究過的宇宙中最大的天體之一,其結構跨度達到了銀河系的100倍以上。

如果我們想要瞭解星系是如何形成以及增長的,就需要對巨大尺度的噴流場進行觀測研究,瞭解它們的工作機制。很明顯,長達數百萬光年的噴流帶起源於強大的能量源,由此我們可以推測出,在噴流起源的星系中恆星可能在很大尺度上受到噴射流的影響,限制了恆星的演化,並對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系產生較大的作用。

根據本項研究論文的合著者、來自塔斯馬尼亞大學科學家吉姆·洛弗爾(JimLovell)博士介紹:「PKS0637-752噴射流是最新的關於黑洞能量噴射的照片,其中透露了我們此前未曾發現的細節,也蘊藏著噴流場的工作模式等信息。」科學家們探測到該噴射流釋放出大量的X射線,目前黑洞能量模型很難對其進行具體解釋,而現在我們已經觀測到如此大量的X射線輻射,由此可以間接地瞭解噴射流的形成機制。吉姆·洛弗爾也提到,在此之前科學家使用由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產業研究組織管理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探測到該百萬光年噴流的信號。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