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爭當「老爺」的國度怎不令人悲憂?

作者:一川清流 發表:2012-10-26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25日18時,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共有152.6萬人報名,138.3萬人通過資格審查,還有14.3萬人正進行資格審查。此次「國考」最熱門職位為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南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達9470:1,競爭之劇烈為歷年之最。(2012年10月25日《廣州日報》)

國考熱再次升溫,甚至有的崗位出現「萬里挑一」慘烈的競爭局面。公務員這個曾經被冠以「公僕」之名,被賦予「全心全意為民服務」職責的崗位,如今卻成了一個朦朧概念。試想,在千軍萬馬都在擠這根獨木橋的競爭中,想成為一名「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人民「公僕」,該是何其之難?!

當然,在踴躍參加「國考」這支大軍裡面,肯定不乏立志報國、幹出一番事業的有志青年。可是透過「國考」熱的背後,卻讓理智的中國人切身感受到一種極大的憂慮和悲哀,那就是幾乎全民競相覬覦「公僕」崗位的真實動機,無非是為「公僕」所具有的「體面」、「鐵飯碗」、「穩定」等這些特質所吸引。

本來,一個國家的生機與活力,在於科技創新,在於百業興旺,在於絕大多數人創造財富,在於更多的人去做蛋糕。可是現實國情下的中國,居然有60%以上的家長都希望孩子成為分蛋糕而非做蛋糕的「公僕」。究其原因,還是中國傳統「官本位」思想仍深扎根於國人心中,所以甚至連幼兒園的孩童都想「立志做大官」。

無數事實一再說明,如今早已被異化的「公僕」,除了應考者對公務員崗位的認知是「體面」、「鐵飯碗」、「穩定」等因素之外,公眾心照不宣的最大魔力,就是公務員所具有的特權。這是因為,在中國現實社會,「公僕」就是權力的象徵,有權就有一切,一旦當了名義上的「公僕」,實質上就是當上了人民的「老爺」。

君不見,在當今中國,享受「三公消費」的最大群體是「公僕」,享受住房、醫療、養老等諸多特殊待遇的最大群體是「公僕」,動輒貪污受賄數以億計、能養上百個情婦的最大群體還是「公僕」。細細想來,還不是因為這些「公僕」們掌握和擁有分配社會資源的特權?還不是因為憲法賦予人民「監督政府」的權力依然是一句空話?

法國著名哲學家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一書中指出:「一切有權力的人都愛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變的經驗。防止權力濫用的辦法,就是用權力約束權力,權力不受約束必然產生腐敗。」然而縱觀當今中國「公僕」,尤其是大大小小的「一把手」的所作所為,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一語道破天機:「官當到我這個級別,制度對我而言就像牛欄裡關貓。」

原來,當今中國的「公僕」崗位,不僅「體面」、「鐵飯碗」、「穩定」,而且還有至高無上的特權,特別是還不受監督。如此美差,天下人誰不做夢都想當「公僕」?誰不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崗位垂涎三尺、趨之若鶩?然而可悲之處,也正源自於此。可以想像,這樣一個看似爭當「公僕」、實則爭當「老爺」的國度,究竟能有什麼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