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綜藝圈「三王一後」時代終結(圖)

發表:2012-10-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菲、張小燕、胡瓜和吳宗憲各領風騷幾十年

「三王一後」雖然依然賣力,但難以阻擋節目收視走下坡路的趨勢。到大陸發展多年的歐弟再次回到臺灣,不僅有功底還有新鮮感,在前輩逐漸退出時,他趁機上位。

臺灣地區綜藝圈一直以來都有「三王一後」的說法,張菲、張小燕、胡瓜和吳宗憲,各領風騷幾十年,中生代女主持人陶晶瑩、利菁也佔據半壁江山,長期以來,他們就是臺灣綜藝節目開創者和引導者。不過,花無百日紅,「三王一後」在年輕觀眾眼裡已經過時,對製作單位來說,天王天後和收視不匹配的高酬勞也是長久以來的弊病。隨著吳宗憲、張菲隱退,陶晶瑩、利菁身體亮紅燈減少工作量,便宜又好用的新人逐漸上位。臺灣綜藝主持人開始洗牌,進入群雄逐鹿時代。

老牌天王天後不得不退

娛樂圈是一個新舊交替更迭變換頻繁的地方,作為臺灣綜藝圈「三王一後」之一的胡瓜曾大膽預測,景氣市道不佳,未來電視臺付不起大錢養大牌,黃金時段綜藝節目將是新人的天下。老牌藝人固然有號召力,但他們的主持模式容易墨守成規,就算不斷調整,也難以時時刻刻滿足年輕人的口味,面對時代的更替,他們不管是主持技巧還是身體健康,都是力不從心。

「三王一後」不進則退

張菲是臺灣綜藝圈價碼最高的綜藝大哥,去年9月《綜藝大哥大》打烊後,他曾對媒體說:「大家放心,我很快回來。」但如今便宜中生代主持人打造出一樣的收視率,張菲要回爐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除了身價問題外,其實張菲的主持風格和《綜藝大哥大》一樣數十年如一日,讓人越看越昏沉。說話語速和節奏太慢,所問問題又太長,再加上節目也很少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話題,最終還是逃不過優勝劣汰的自然定律。與張菲一樣,吳宗憲的身價和節目收視也不成正比,吳宗憲多年堅持不降價,但手中兩個節目《你猜你猜你猜猜猜》與《亞洲天團爭霸戰》都因收視率太低而先後喊停,他也索性改換戰場,將事業重心放在LED燈和大陸主持、走穴撈金,據他透露,他在大陸的主持費用也比他在臺灣的身價多一倍,目前事業都在大陸。而臺灣綜藝圈「三王一後」中的「後」張小燕節目正經有餘,搞笑不足,她的主持風格也決定了她並非是今日之主流,不得不承認其巔峰狀態已不再,並為新人讓位。

還沖在第一線的只有胡瓜,手頭上只有《明日之星》、《歡樂智多星》、《綜藝大集合》三個節目,但節目收視也不穩定,常常佔據週末晚上8點綜藝收視冠軍寶座的他先後被豬哥亮的《萬秀豬王》、歐弟的《超級模王大道》打敗,也讓他灰心感嘆臺灣電視製作環境艱困,環境讓他「不得不退」。

綜藝大姐大受傷病困擾

「三王一後」逐步退位後,原本可以擴大版圖的兩位綜藝大姐大陶晶瑩和利菁今年卻不約而同飽受傷病困擾,今年5月底因肝指數過高而停工休養,7月中才復工《大學生了沒》,不料才過了3個月,又向《大學生了沒》告假一天。她說自己的感冒遲遲沒好,萌生倦意,連老公李李仁都希望她請辭好好在家休息,陶晶瑩坦承考慮請辭《華人星光大道》。利菁年初因感冒引起肺積水和腎衰竭、敗血症停工,7月份復出主持《11克拉女王》。不過利菁復出後成績不如陶晶瑩亮眼,越來越多觀眾看膩利菁,覺得她主持上太自以為是,只會問隱私尖銳問題,同樣是選秀節目,她採訪參賽者雖然極力製造溫情但還會時不時冷場,不如陶晶瑩自然。復出頭炮《11克拉女王》也因收視不佳而遭改版,利菁同時抓四五個節目的全盛時代短時間不會再有。

新生代憑什麼上位

歐弟、梁赫群、阿KEN、小鐘等後起之秀氣勢逼人,歐弟在臺灣和大陸握有四個選秀節目,《超級模王大道》擊敗由胡瓜《明日之星》,創下收視新高成為收視冠軍,而且入圍今年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獎」和「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另外,利菁離開《鑽石夜總會》後,小鐘搭其他綠葉入主週日八點,播出收視率都開出亮眼成績,甚至打敗利菁在位時期。

便宜又有效

大哥們的主持費歷來昂貴且輕易不降價,胡瓜、吳宗憲每小時20萬(新台幣,下同)起跳,一集兩小時節目就拿走40萬~50萬,張菲主持以及和《綜藝大哥大》約48萬,利菁、陶子每集也有十幾萬進賬,他們的主持費往往就是製作費的一半,但是張小燕最近轉戰週日黃金檔戰場,因收視不佳,連換3個節目名稱,胡瓜在週六戰場也被歐弟、豬哥亮收視超前,吳宗憲兩節目收視常墊底,難以突破1%。

而新生代則以價廉物美出名,寧可便宜一點多接幾個節目,薄利多銷。比如歐弟一集酬勞在7萬間,節目卻開出亮眼收視。小鐘、小禎等錄一集也不超過5萬,電視臺為了大幅降低製作成本,找二線主持節目,只要收視率能維持在一般的水平,就很划算了。

有個人風格和新鮮感

資深主持人的模式與功力是公眾習慣與認可的。不過,新生代主持人有的是青春與活力,為綜藝節目注入新鮮感,相當多喜新厭舊的觀眾就熱愛新臉孔,像代班主持《麻辣天後宮》的朱芯儀主持功力平平,基本只是配合庹宗康,卻因為產後復出有話題,也有一大批「人妻」粉絲,收視率基本持平;而歐弟擅長模仿與累積多年說學逗唱功力,已有自己風格,對臺灣觀眾來說,許久不見的歐弟有新鮮感,《天天向上》鍛練出的主持功力讓他很「穩」,不只會捧哏,還能拉主線;就連模仿、笑話都很爛的小鐘,也「爛」出了路子,爛舞蹈和冷笑話已經成為他標籤,偶爾敗中求勝,爛表演中有幾個效果點,反而有反差。

曝光率高新聞多

老一輩主持人大多有家有口,難以在娛樂新聞版折騰出什麼花招。但新人們卻很會時不時製造緋聞。比如歐弟剛與女友分手就在自己節目爆出和賈靜雯有過舊情;小鐘先後和寶媽、楊千霈傳過緋聞,阿KEN和安心亞分分合合的戀情叫人霧裡看花。不斷提高曝光率和見報率,就不會被製作人和觀眾忽略,上位空間也大很多。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