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無求 濟人自濟(圖)

作者:出凡 發表:2012-10-26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世風日下,不如行善於微行,種福田於未來。(Fotolia)

清朝時,江寧府(現在的南京)長江以北有一個姓張的經紀人,過江前往江寧收債。到年關將近,某一天的黎明,他肩扛自己的行李準備出城回家過年。由於起身太早,到達城門時城門尚未開啟,只能在市場的屋檐下等待。

一會兒張某感到身體困頓難支,便把裝金銀的布褡褳(長形布袋)放下,自己身坐其上閉目休息。到了城門開啟的時候,他起身肩扛行李急急出城,早已忘了自己身下裝有金銀的褡褳。出城一里多遠,張某才發現自己所帶金銀全部丟失,急忙返回原處尋找。但是此時已經是市集開張、左吆右喝,人如雲集、比肩繼踵,自己的布褡褳早已不知去向。

見此情景,張某愁眉緊蹙,徘徊觀望。此時,有一個老者走來詢問其情,張某就把自己的情況如實告訴了老人。於是,老人就把張某邀入自己的家中說:「我今天早上開門,撿到了一份別人丟失的物件,不知道與你丟失的物件是否相符合。」張某說:「我丟失的東西共有兩封。大的是東家的,小的是自己的。其中每封分別為銀錠若干。」老人打開原物驗檢,與張某所說相同,就原物奉還。

張某感動而泣,對老人說,自己願意把自己的那份銀錠拿出來相謝。老人笑著說:「我如果愛財,剛才不會與你言語此事,你難道還不能理解我的心嗎?」張某便與老人各道姓名而別。

到了江邊,張某等待渡江。突然江風大起,江中渡舟幾多傾覆,溺水者無算。張某站在岸邊目睹此情此景,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我今天攜帶的金銀失而復得,我的命也可謂是死而復生了。」於是拿出自己的那一份銀錠為報酬,讓江邊的救生者操舟前往江中救人,有數十人因此獲救。

獲救者都來感謝張某的救命之恩,並互通姓名而別。被救的人中有一個江寧府的少年,正是還給張某銀錠的老人的兒子,在江北做生意,回家途中遭遇船傾身溺之災。吃驚之間,張某把此奇遇告知了現場的人,聽到的人都嘆事出奇巧,感天理昭彰。後來兩家彼此感恩,結為姻親。

在這個真實的故事裡,當初拾到錢財的江寧老人,見財不昧、行善無求,既解了張某的困頓、救人於危難,又在張某的心中種下了行善濟人的種子,也奠定了後來兒子得救的機緣。

如果當初張姓的經紀人丟失錢財後,拾到錢財的老人見財昧心,張姓也可能因丟失巨財而死,自然也談不上後來的江邊救人,老人溺水的兒子也會因無人相救而死;縱使張某不會因失財而死,在江邊見溺者無數心生惻隱,也無錢為酬救助他人,抑或因自己的遭遇不能生出惻隱之心,豈不悲哉!正是:

行善無求,啟他人善心,解自己苦厄;
濟人困頓,積他人善資,得他人濟渡。

感世風日下,不如行善於微行,種福田於未來;嘆人心不古,不如濟人於平日,植解自我困頓之機緣。

文據(清)《熙朝新語》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