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羅姆尼中國政策有什麼不同(圖)

發表:2012-10-26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黨政策顧問辯論中國政策(美國之音楊晨拍攝)

國會山 — 美國一家機構舉辦中國政策辯論,兩黨代表呈現不同的中國政策,告訴我們如果歐巴馬連任或是羅姆尼當選美國未來四年的對華政策走向。

美國華人精英機構-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4號共同舉辦辯論會,邀請兩位中國問題專家,代表民主、共和兩黨闡述各自競選陣營的中國政策。

歐巴馬競選的外交顧問貝德(Jeff Bader)在歐巴馬政府任職的時候參與制定全面、創新的亞洲政策

貝德說:「我們的亞洲政策的基礎是和中國建立一個建設性、多方面的關係。處理好美中關係,確保21世紀兩國成為夥伴而不是敵人,是未來外交政策最主要的挑戰。」

羅姆尼競選顧問弗雷德伯格(Aaron Friedberg)承認兩黨在中國議題上有很多一致,包括中國的重要性,中國政治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 美國的長期中國政策和策略;他說雙方的區分在於具體政策的著眼點不同。他批評歐巴馬政府的政策缺乏協調和成效。

弗雷德伯格說:「這樣的政策導致美中雙邊關係處於緊張。北京繼續對鄰國蠻橫無禮,繼續在核不擴散等重大問題拒絕和美國合作,繼續採取偏袒中國公司的不公平經濟政策,繼續發展軍事力量,對於美國維護盟友和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形成重大挑戰。」

雙方爭執比較多的議題包括人民幣匯率以及人權問題。

歐巴馬競選的外交顧問貝德說,美國財政部長有權宣佈一個國家為匯率操縱國,但這樣做勢必引起中國報復:「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中國人不會默默接受這種事情。」

他說,作為總統候選人做出這樣的具體威脅是一個錯誤,就像1992年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克林頓做出過將人權與貿易最惠國待遇掛鉤的威脅一樣。

弗雷德伯格認為即使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也不會引起災難性的後果。對於可能出現的貿易戰,他回應說:「這的確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能被這個問題綁住手腳無法行動。羅姆尼州長說過,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已經在進行貿易戰了,只不過中國的策略比我們更統一、意圖更明確。」

他還說,歐巴馬總統曾經表示不願意讓中國領導人丟面子,他說這不應該成為美國決策者考慮的因素。

在人權問題上人們非常關注的問題是如何平衡美國經濟利益與敦促中國改善人權。

貝德說,歐巴馬總統與克林頓國務卿都被看作是人權與民主的堅決維護者。

他說,羅姆尼聲稱自己願意為中國人權發出聲音,但是就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案子來說,歐巴馬政府的處理顯示了勇氣和對人權的承諾,羅姆尼卻發表了錯誤言論。

貝德說:「在事件當中羅姆尼發表聲明譴責歐巴馬政府和克林頓國務卿把陳光誠趕出美國大使館。他這樣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而且有事實錯誤。他對一個非常敏感的、牽涉到生命安全的外交處理程式進行了不明智的干涉。」

弗雷德伯格批評歐巴馬政府在中國人權問題上軟弱。他指出,歐巴馬總統拖延與達賴喇嘛會面以及副總統拜登表示理解中國的一胎化政策的言論就是證明。

弗雷德伯格說:「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了非常殘酷的後果,陳光誠所從事的工作就包括幫助中國婦女免遭一胎化政策的迫害。所以言論是重要,我們的領導人需要在這些問題上一致和強硬。」

歐巴馬總統和羅姆尼在外交政策辯論中沒有提到中國人權問題。

這次政策辯論在網上直播,有來自中國的觀眾向兩位學者通過電郵提出問題。

辯論還提到了對臺軍售、南中國海爭端、中國政治改革等議題。

關於美國是否對中國實行遏制,羅姆尼的外交顧問弗雷德伯格強調, 在幫助中國加入國際體系方面以及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方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美國付出的努力更多,中國民眾應該相信美國不會遏制中國。

美國有學者指出,歐巴馬、羅姆尼陣營的中國政策在於包裝和細節的不同,執行起來並沒有很多實質分歧。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25號在金融時報撰文指出,在大選年的氣氛中雙方都急於闡述自己的外交政策,其結果是不負責任地拋出一堆過分簡單的方案來處理複雜的國際問題。

百人會由美國社會中有影響力與知名度的華裔組成,是一個非政治團體;其宗旨是促進美國與中國以及兩岸之間的政治、經濟交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