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一群去國的孤兒

作者:冷鋒 發表:2012-10-26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有海外華人受害的消息,就下意識想到可能是華人幹的。而結果也十有八九不出人意料。老鄉見老鄉,背後放冷槍是我們的傳統。這是有淵源的,與某國內殘外忍的政治一脈相承,如果以執政者為圓心,依據血統和文化認同畫同心圓,就會發現,誰離他越近,誰就被整的越慘。極權主義本身是一種內殘式體制,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有共性。斯大林,波爾布特,金正日,殷鑒不遠,最終你會發現,人類他沒有解放,卻先把自己人解決的差不多了。在這一體制內,非但自由主義者受到了摧殘,而且民族主義者也受到了傷害。

如果在你所熱愛的這片土地上,血腥的強拆從未間斷,殘暴的計生從未消停,城管毆打商販司空見慣,看守所裡意外死亡頻頻發生,而且這所有一切又以漢族屁民的遭際為甚。是不是會消磨人的自尊?會不會讓正直善良的人越來越麻木進而冷漠?

所以當西班牙的華商再一次成為別人的獵物時,我們不會像西方人一樣敏感,會很蛋定的看待。我們都是見過大世面的人,心裏也都有桿秤,想起貴州民警張磊和遼寧民警張研,想起黑非洲迦納的警察,比起他們,西班牙的警察夠文明瞭,至少沒有直接開槍擊斃吧。當然眼看同胞們都快成過街老鼠了,痛心是必然的,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也是有必要的。

大凡一個國家的外交,如果只關注紅地毯鋪了多長,只關注所謂「戰略協作」,只關注「大是大非」,而且不停提醒對方要「放眼長遠」,而對國民在別國的合法權益不聞不問,這種外交意味著沒有進化,國與國的關係說到底是人的關係,一切商業活動均由人來完成,而國家利益也是由人來獲取。因此,一個國家的國民在海外遇到麻煩時,母國如果袖手旁觀任其自生自滅,不能維護一個國民的利益,就幾乎篤定無法維護國家的利益。國家利益有很多層次,不僅是財富,還有形象。

經常能看到西方領導人不惜自降身價,為在他國犯罪的國民向他國領導人寫信打電話,人家寫信打電話也不耍太極,不講政治,就是直接希望從輕發落或網開一面。現在連菲律賓這種小國都深諳此道,前不久,因為涉及毒品犯罪,中國判決三位菲律賓人死刑,阿羅約就給胡總寫了封信,而且直言「中方如何回應將考驗雙方改善關係的承諾」。這與是否尊重別國的司法權風馬牛。

西班牙的華商涉嫌走私,偷稅漏稅,洗錢等罪名,逮捕可以,但明顯受到了粗暴對待。而且是否構成犯罪,未經司法審判還難說,再說即便犯罪了,犯了重罪,國家也應盡到起碼的保護責任,至少應該照會所在國,讓其能得到公正的審判。可是我們做到了嗎?盡力了嗎?

這是其一。

一個國家的國民在國內不享有基本人權,被權力肆意踐踏,活得毫無尊嚴,在他國也難以被尊重。這種區別對待自然政治不正確,但也是客觀現實,拆那人有幾個國家免簽?如果說是因為貧窮,那就跟印度比一下。歐美日韓的人在他國都被高看一眼,絕非僅僅因為他們富裕,因為他們出手闊綽。事實上拆那公僕揮霍民脂民膏時最闊綽了,但何曾得到過別人的尊重?一個把人當豬來豢養的國家,別人不僅鄙視這個國家,而且會下意識鄙視這個國家的所有人,無論是領導還是屁民,人家會想當然認定領導夠邪惡,屁民夠窩囊,而且也確實如此。金二嗝屁時,西方媒體刮起一陣惡搞風,不僅對金二,也包括治下的北韓愚民。人家認定你窩囊,再加上有點種族優越感,就會格外鄙視你,就會有恃無恐。如果換了日韓的人,西班牙還會如此粗暴嗎?

這是其二。

華商們很多也是社會底層出身,多年摸爬滾打掙了點財富,但素質卻沒有與時俱進。炫富只是小節,骨子裡他們把對中國的認識搬到西方了。在他們眼裡,商人務必和權力聯姻,所以在國內他們花大錢弄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花瓶噹噹,以為這就安全了,殊不知人家沒有共產你那是因為你還不夠肥,或者有利用價值。到了國外,也絲毫沒有長進,沒有守法意識,沒有自尊,只是拼了命的巴結權貴,不過西方國家的權貴權力有限,而且各領風騷三五年,所以基本是虧本的買賣,反而讓人家摸透了你的底牌,人家啥時候動你,要看人家的心情,只要需要,隨時可以讓你血本無歸。而且你的母國也幾乎束手無策,能象徵性外交照會一下就不錯了。本質上他們就是一群孤兒,姥姥不疼舅舅不愛。他們幾乎又看不清自身的尷尬地位,他們巴結權貴而又輕浮矯情,從不平視別人,要麼仰視要麼俯視,除了行賄,他們幾乎一毛不拔,鮮見華商支持民主自由的正義事業,甚至鮮見華商認真去做一些公益的事,而商人的身份在普通民眾眼裡又是有原罪的,這使得他們被收拾,很少有人為之同情,更別談聲援了。

在接近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一個華人高管因為生產管理的事,一怒之下撕了一張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畫像,被柬埔寨警察按在地上,強制向太皇磕頭謝罪。事情本身不是什麼大事,只能說柬埔寨的法治也還沒有上路,說羞辱這個女人也說的過去,說羞辱整個中國就有點扯,但對中國不尊重缺乏敬畏是必然的,但發展中國家嘛,又是友好鄰邦,彼此半斤八兩,也就不挑這理了,問題是拆那的發炎人太有水平,說「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

對照外交部發炎人義正詞嚴的回答,你說這些華商像不像一群去國的孤兒?
        

冷鋒於一箭閣
2012-10-2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