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距核武只差一步

發表:2012-10-2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幾個國家的情報官員表示,伊朗在最近幾週基本完成了一座地下核原料濃縮工廠,頂住國際壓力和嚴厲制裁,快速推進其核計畫。專家們表示,伊朗此番努力可能是為了在與美國及其盟友的談判中贏得更多優勢。

伊朗至此在福爾多鈾濃縮廠中安裝了將近3000臺離心機,距離具備製造核武器的能力更近了一步。該工廠位於聖城庫姆附近的軍事基地,深藏在大山下面。如果伊朗領導人最終決定繼續推進核計畫, 可能將很快達到製造核武器的邊緣。

美國、以色列和聯合國都曾表示堅決阻止伊朗製造核武器,對伊朗施加日益嚴厲的制裁,並利用網路戰延緩伊朗擁有核武器的進展。歐巴馬總統在上週表示,協商解決問題的時間「不多了」。

今年,伊朗與所謂的5+1集團(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之間的會談未能取得進展。《紐約時報》週日報導稱,美國和伊朗已達成默契,雙方會在美國總統大選後舉行直接會談。歐巴馬對報導予以否認,但他在週一與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的辯論中稱,他願意開展此類會談。

最近,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簡稱IAEA)監察員在常規訪問中走訪了福爾多鈾濃縮廠。 熟知監察員調查結果的官員們透露了該核設施的進展情況, 這些官員中有一些是來自歐洲國家政府,他們反對採取軍事行動阻礙伊朗核計畫,認為實施制裁措施和各種秘密行動更為可取。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伊朗已經成為大選前外交政策辯論中一個爭辯的焦點。羅姆尼指責總統在伊朗問題上太「軟弱」,並稱在歐巴馬執政期間,伊朗的核原料產量大幅攀升。但他在週一晚間的辯論中也贊同通過外交解決問題。

在被問及情報報告時,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湯米·菲托爾(Tommy Vietor)說,「雖然我們不能就一份尚未發布的報告發表評論,但我們仍然對伊朗拒絕履行國際義務的行為表示擔憂。」他指出,「總統決定阻止伊朗擁有核武器,總統仍然相信還有時間和空間開展外交行動。」

直到兩個月前,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還表示,他不會允許福爾多鈾濃縮廠投入運行。他警告說,一旦伊朗啟動福爾多工廠,伊朗將會開始進入「免疫區」,他們可以生產核燃料,而且不用擔心以色列會進行攻擊。雖然美國擁有能夠摧毀設施的武器:剛剛投入使用的「巨型鑽地彈」(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但以色列並不具備摧毀地下設施的炸彈。

然而,從9月開始,以色列官員突然不再使用「免疫區」這一說法了,內塔尼亞胡告訴聯合國,他可以等到春季末再考慮採取軍事行動,因為那時伊朗將會達到能夠製造核彈的臨界點。歐洲和美國官員認為,這項聲明表示內塔尼亞胡斷定在沒有美國幫助的情況下,以色列將無法突破福爾多鈾濃縮廠上長達60多米的岩石掩護。

進行新一輪外交交涉的可能性或許可以解釋地下活動的進程的加快。福爾多鈾濃縮廠正在接近全面投產,縮短伊朗建造核武器所需的時間,這使伊朗更有能力向美國及其盟友施加壓力。「每當遭到新制裁的時候,」 目前在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伊朗核問題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說,「伊朗總是會加快濃縮工作的進度,以表現出不屈服於壓力的姿態。」

最後一批離心機在福爾多鈾濃縮廠安裝完畢,對伊朗人來說是一個里程碑,但卻是歐巴馬政府希望避免發生的。2009年9月,歐巴馬與英國和法國的首腦一同宣布了這處設施的存在,是為了刺激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共同阻止伊朗核計畫。歐巴馬的首席國家安全助手曾預測,在被曝光之後,伊朗將被迫放棄這座鈾濃縮廠。

但事與願違。一位高級行政官員於週四表示,三年前對該鈾濃縮廠的曝光「使它不再是一個‘地下生產’基地,」因為伊朗不得不允許監察員進入該設施。「地下生產」意味著暗中生產核彈燃料,而「突破發展」則意味著加速製造核彈。歐巴馬在週一的辯論中堅稱「我們知道他們將在何時具備突破發展的能力」,很多人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歐巴馬不會讓伊朗跨越這條線。

官員稱,雖然目前工廠還沒有完全開工,只有不到一半的離心機在生產濃縮鈾,但伊朗將可能在幾個月內啟用工廠裡的所有離心機。根據設計,福爾多鈾濃縮廠能夠製造近似核彈級別的「中度濃縮」燃料。美國官員擔心,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這些燃料將可以被轉化為能夠製造核武器的類型。目前檢察員正在對該工廠進行監控,菲托爾指出,「我們能夠密切觀測伊朗的計畫,偵測伊朗試圖製造武器級別的鈾的舉動。」

IAEA於8月表示,福爾多鈾濃縮廠已經完成了將近四分之三,伊朗在工廠裡安裝了2140臺離心機,這與三個月前報告中的數據相比增加了一倍。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