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只是教育制度的冰山一角(圖)

作者:胡賽萌 發表:2012-10-2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揪耳朵、礽垃圾桶、用膠帶封嘴、頭頂髒簸箕、在凳子上倒掛、被勒令與玩伴接吻……一張張照片,觸目驚心,慘不忍睹,但凡有點良知、仍未麻木的人都會被這一幕幕給激怒,要知道,照片裡的孩子還僅僅只是幾歲的幼童。

這些虐待幼童的照片曝光之後,網民群情激奮,紛紛譴責涉事幼師顏某蛇蠍心腸;溫嶺市警方也迅速介入調查,並以「尋釁滋事罪」對顏某予以刑事拘留;溫嶺市教育局隨後也將顏某開除,並責令涉事的藍孔雀幼兒園限期整改。

面對記者的採訪,涉事幼師顏某略微發抖地說:「我當時只是覺得好玩兒。」作為九零後女孩,顏某自稱「豹紋控」,這位「戒菸、戒愛、戒溜冰」的自拍女孩或許沒有意識到她的一時好玩給那些幼童的家長造成多麼大的傷害。

對於顏某的行為,我們表示憤慨很容易,對顏某個人,我們也可以在微博上極盡辱罵之能事。然而,如此之後,此類虐童事件便能銷聲匿跡嗎?相同的教育悲劇便能避免嗎?在此事曝光之前,就有媒體報導山西某幼兒園老師連扇孩子70巴掌,而據鳳凰網虐童專題的不完全統計,光是近年來媒體報導的教師辱罵、毆打、體罰孩子的事件就不下十餘起,甚至還有緻傷致殘等極端事件。

吉林省的《城市晚報》評論道,要杜絕虐童事件,首先要杜絕「問題少女」入職,應從源頭上杜絕此類惡性事件的發生。在這份吉林省最大都市類報紙看來,虐童案之所以屢屢發生,很大程度上是許多年輕的幼師自己本身就是「問題少女」,更談不上教書育人了。如果我們更進一步地追問,是什麼造就了這些數量眾多的「問題少女」呢?我們除了杜絕「問題少女」的入職,究竟該如何才能杜絕「問題少女」的產生呢?

虐童案之所以頻頻發生、屢禁不止,表面上看是監管的缺位,法律的空白以及相關部門的不作為所導致,但在我看來,這背後還有更深層次的文化和制度原因。

我相信,面對那些剛脫離媽媽懷抱的天真無邪的幼童,顏某並不是故意想要懲罰誰,她也並未意識到自己在犯錯甚至犯罪,她或許還以為這些行為都是自己作為老師的「正當權力」,否則她就不會把這些照片上傳到自己的QQ空間,更不會在微信上向陌生人炫耀自己的「作案過程」。對她這種授人以柄的做法的唯一合理解釋就是如她自己所說,「我當時只是覺得好玩兒。」

這句「好玩兒」折射出來的是我們教育制度之下人文關懷的缺失,以及整個社會價值體系的崩潰。在這個「靠關係進去」的年輕90後女老師眼中,人的尊嚴、生命的可貴,以及將心比心的同理心都不足道哉。

然而,漠視生命和尊嚴的人何止這位90後老師,從好勇鬥狠的城管到訴諸暴力的拆遷隊,從徇私枉法的官員到固守當下制度的統治者……對生命的漠視和對人性的敵視已經蔓延到整個社會。人道不存,遑論師道。終極理想的坍塌導致精神世界的荒蕪,上層社會的虛偽狡詐帶動整個國家價值取向的混亂,而現實世界裡的成王敗寇則導致人們追求物質的不擇手段,種種諸多因素把整個社會都拉入到一場急功近利的限時賽中,每個人都懷著末日般的恐慌展開了一場無底線、無道德地瘋狂掠奪。

這種瘋狂和惶恐不可避免地波及到教育領域,而社會價值體系的崩塌和混亂對教育領域帶來的衝擊和刺激讓教師和學生早早就做好了上陣廝殺的準備,「成功」成為了中國教育最終結的目標。對暴力的歌頌和對權力的諂媚,以及對金錢的渴望讓中國教育系統淪為物化社會的外圍基地,唯利是圖式的「聰明」充斥著原本輕鬆快樂的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教育已然墮落成權力的幫凶和幫閑。

圍繞著權力意志,教育資源被不均等地分配到個地方,以至於城鄉之間、地域之間的教育資源越來越不平衡。這是教育領域近年來逐漸淪為腐敗重災區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亂收費現象則日盛一日,某小學一年的班費開支竟高達上萬元。

浸染在這樣的教育系統之下,老師根據學生的家庭背景不同而區別對待就不足為怪了,課外補習的火爆異常也就情有可原,包括那些觸目驚心的學術腐敗和居高不下的少年犯罪率等問題更是「合乎情理」了。

說一句極端的話,當下中國的教育活脫脫就是一個敵視自由、漠視人性、禁錮想像、扼殺創造、強調服從的虛偽制度,與其僵硬呆板的政治制度一脈相承,互為因果。難道那位令無數網友咬牙切齒的年輕幼師不是現教育制度下精心打造的工業產品嗎?

漫長的幾千年封建傳統,使其根深蒂固的腐朽教育思想遺毒至今,許多如「師道尊嚴」、「棍棒教育」等理念仍盤踞在教育工作者的思想中。這種垂死的封建教育理念與執政黨所推行的黨文化正相契合,從而培育出中國這麼一個畸形的教育怪胎,溫嶺的虐童案僅僅只是這個怪胎的冰山一角而已。

教育作為政治文化的子系統,其文化價值的轉變,僅僅通過教育自身手段遠遠不夠,其背後更大的推動力需要舉全社會之力來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和文化觀念的改變。面對那些遍體鱗傷的孩子,我們成年人是否該承擔起自己應有的責任呢?相比於年輕幼師對孩子看得見的傷害,制度對學生的摧殘則是悄無聲息,在洶湧輿論的逼迫下,涉事幼兒園已被勒令整改,相關人員也將面臨檢方的指控,而那個製造無數悲劇源頭的制度又該由誰來審判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