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追隨者命運:家人流亡衛隊慘死(組圖)

發表:2012-10-28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被俘的卡扎菲親信部隊士兵做禱告。

今年10月23日,利比亞人民慶祝自由戰爭勝利一週,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卡扎菲身亡。一樣的歡呼,一樣的慶祝,不一樣的是,如今的利比亞已改變太多,而在這一年中卡扎菲曾經的追隨者也正經歷著他們一生中最坎坷的命運。

家人流亡衛隊慘死

拜尼沃利德是一個幾乎被遺忘的地方,它是卡扎菲殘餘勢力的最後「老巢」,一年來,暴力與殺戮從來沒有離開這個地方。大批的卡扎菲昔日「重臣」和擁躉聚集在這裡,進行最後的頑抗,其中可能包括卡扎菲第七個兒子哈米斯。10月20日,利比亞當局宣布,哈米斯在拜尼沃利德的激戰中身亡,屍體已經被發現。

哈米斯1983年出生,曾在俄羅斯接受過訓練,是利比亞精銳部隊指揮官。一年來,他的死訊多次傳出,但都未得到最終確認。

與哈米斯命運一樣不確定的還有卡扎菲的女子衛隊,他們曾是卡扎菲身邊最耀眼的風景,被稱為「亞馬孫衛隊」。去年的黎波里被攻陷後,一些女子衛隊成員被逮捕,一年來有關她們的消息零星出現在一些小報上,據《倫敦夜晚郵報》網站稱,一些女子衛隊的成員被武裝分子折磨致死。目前,這條消息尚未得到利比亞官方確認。

近日一份報告指出,卡扎菲身亡後,當時的反政府武裝人員在蘇爾特倉皇處死至少66名卡扎菲護衛。一段由反政府武裝人員拍攝的視頻中顯示,被捕的卡扎菲護衛受到詛咒和辱罵。經醫院太平間的照片印證,一些在視頻中出現的卡扎菲護衛隨後在蘇爾特邁哈里酒店被打死。

相比卡扎菲的護衛,前往阿爾及利亞避難的卡扎菲親屬和親信則受到相對良好的待遇。據阿爾及利亞小鎮Djanet居民確認,卡扎菲家人一行去年8月進入阿爾及利亞後,首先在這個小鎮避難,艾莎在這裡生下一名女嬰。幾天之後,他們被帶到阿爾及利亞西部Staoueli小鎮,據信被安排在一棟面臨地中海的大別墅內居住,周圍的安保非常嚴密。「阿爾及利亞不允許他們攜帶大量金錢和保鏢,阿爾及利亞不想讓這些人惹麻煩。」一名阿政府高官表示。

雖然阿爾及利亞不想惹麻煩,但卡扎菲的女兒艾沙顯然不這樣想,雖然監控嚴密,但艾沙仍然能夠利用敘利亞電視臺,呼籲利比亞人民「反抗」現政府,她還僱用了一名以色列律師,向國際刑事法庭上訴要求調查父親死因。

利比亞不止一次要求鄰國引渡卡扎菲親屬回國受審,但均遭拒絕。

目前仍然被關押在利比亞的卡扎菲二兒子賽義夫,仍然沒有答案。利比亞當局一直堅持在本國審判賽義夫,但是賽義夫的律師表示,這樣賽義夫只有一死,根本不會得到公平的待遇。一年過後,賽義夫仍然在等待中度日。

情報局長淪為階下囚

今年3月,利比亞前情報局長塞努西拿著假護照,抵達毛裡塔尼亞尋求避難,但是卻落入了法國和毛裡塔尼亞情報機構設計的圈套而被捕。今年9月,他被移送回利比亞。

塞努西是卡扎菲的連襟,被稱為「卡扎菲的黑匣子」,掌握著大量秘密,包括阿拉伯和西方國家政府利用卡扎菲對它們的敵人搞陰謀的機會。倫敦利比亞事務分析家本·歐斯曼說:「卡扎菲的黑匣子知道所有骯髒交易的秘密和暗殺陰謀,甚至知道卡扎菲穿哪種內衣。」

現年62歲的塞努西被羈押在努瓦克肖特毛裡塔尼亞安全機構所在地,他被指控在卡扎菲時代的鎮壓行動中起了重要作用。許多人懷疑他參與了1988年的「洛克比空難」和2003年暗殺沙特王儲等一些重大陰謀。

利比亞政府一些官員認為,塞努西知道利比亞如何資助法國總統薩科齊進行2007年總統大選和卡扎菲如何同西方國家交往的細節。

本·歐斯曼說,薩科齊本人對塞努西被捕特別重視。薩科齊希望把他轉到法國監獄,以免對他的公開審判而暴露卡扎菲提供5000萬歐元資助其參選總統一事。一些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塞努西感到擔心,如果他說出知道的一切,對他們來說將是災難。

利比亞政府還沒有公開塞努西受審的日期,不過表示這將是一場公開審判。

隨著卡扎菲政權的倒臺,大批卡扎菲親信葬身沙漠,少部分流落到鄰國或者其他國家。今年3月,埃及政府表示將著手遣返卡扎菲的親信。今年5月,法國時任總統薩科齊證實,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高級助手巴希爾·薩利赫身在法國。如果國際刑警組織確認通緝薩利赫,法方將配合交人。法國一家調查類新聞網站幾天前公開一份文件,顯示卡扎菲2006年同意向薩科齊提供5000萬歐元、支援其競選總統,而文件收件人是薩利赫。

金牌發言人行蹤未卜

「我是穆薩·易卜拉欣,在偉大革命領袖卡扎菲逝世一週年之際向你們發言。」

這是一個世界媒體曾經最關注的聲音,去年,利比亞內戰期間,外界紛紛根據他的話語猜測卡扎菲的動向,他就是利比亞前政府新聞部長穆薩·易卜拉欣。

今年10月20日,易卜拉欣被傳出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南80公里的一家檢查站被逮捕,稍後他將被押送至的黎波里接受審判,利比亞政府也確認了這一消息。但之後一段自稱是易卜拉欣的網路錄音出現後,這位傳奇發言人的行蹤再次變得難以捉摸。

就像他的蹤跡令人難以捉摸一樣,這位易卜拉欣經歷傳奇,1974年生人的他早年在英國埃克賽特大學接受教育,與卡扎菲同屬於一個部落,易卜拉欣出身富裕家庭,據說他家擁有一整條街。

在西方國家對利比亞進行軍事打擊的時候,包括前外長庫薩在內的一批高官先後同卡扎菲政權決裂,但臨危受命擔任新聞部長的易卜拉欣,幾乎在利比亞每次遭受打擊後都會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傷亡和損失情況,並譴責美國等國的行為。易卜拉欣一直對卡扎菲保持忠誠,即便是在這位強人被殺後。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武裝部隊攻入的黎波里後,易卜拉欣8月23日最後一次現身是在的黎波里里克索斯酒店,那裡雲集著世界各國記者,之後他便再未公開露面。

不能公開露面的易卜拉欣多次現聲敘利亞「輿論」電視臺,號召卡扎菲支援者與反對派作戰,同時繼續例行發布北約轟炸利比亞導致平民傷亡的數字。

2011年9月23日,易卜拉欣發表最後一份聲明,呼籲卡扎菲支援者與「間諜和叛變者」繼續戰鬥。隨即有留言稱易卜拉欣在蘇爾特城外喬裝成一名婦女準備外逃時落網,但隨後被證實是假消息。

之後一年的時間內,多次有消息稱這位發言人被逮捕,但沒有一次有真憑實據。

對於最近一次被逮捕消息,一名自稱發言人易卜拉欣的男子在網際網路發布音頻聲明否認遭俘說法。易卜拉欣說,有關自身落網的報導,是當局企圖轉移人們對拜尼沃利德罪行的注意,自己根本不在利比亞。這段音頻還表示,「哈米斯也沒有落在老鼠(卡扎菲對反對派的蔑稱)手裡。」按他的說法,拜尼沃利德的婦女兒童正遭到與「基地」有關的武裝人員殺害,但就像易卜拉欣撲朔迷離的行蹤一樣,該音頻的真實性未得到證實。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親卡」士兵被囚的監獄。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被俘的卡扎菲親信部隊士兵做禱告。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親卡」士兵被囚的監獄。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被囚的「親卡」士兵在進餐。


當地時間10月26日,利比亞米蘇拉塔監獄,被囚的「親卡」士兵進餐之後交談。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