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哪個大?

發表:2012-10-28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過去的官位設計中,有以左右為名的官職,如左丞相、右丞相,左司馬、右司馬,左將軍、右將軍等。那麼,左右哪個大、哪個尊、哪個先、哪個上?

在中國漢字的組詞習慣裡,當兩個名片語成一個並列片語時,大都是價值高者、尊者在先,價值低者、卑者在後,如男女、尊卑、貴賤、君臣、父子、母女、內外、官兵等。根據這個規矩,可知左為尊、右為卑,所以才有「男左女右」的說法,乃男尊女卑故也。

但是,漢代以前卻恰恰相反,右尊而左卑。《史記·田叔列傳》記載:「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無出其右」的成語也正由此而來。所以那時人們把豪門大姓稱為「右族」和「右姓」;崇尚文治稱「右文」,崇尚武治稱「右武」。左則表示卑下,所以官職降職稱「左遷」。進而右還有贊同的意思,左則表示反對。

漢代以後,情況出現了變化。就方向而言,東為尊、西為卑,南為尊、北為卑。帝王面南而居,其左為東,其右為西。既然東為尊,那帝王的左就自然為尊了。這也反映了君權越來越重要。

人們在繼承傳統時,更多地以離自己近的為準。所以漢代以後的左右所象徵的尊卑也漸漸成為正統。現在的官員隆重出現在公共場合,有兩種排位法,一種是按「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的順序排;一種是「一把手」居中,「二把手」在其左,「三把手」在其右,然後一左一右排。後面一種排法,正是對左先右後的現代詮釋。

但一些詞語的意思仍然保留了漢代及其以前的色彩,如「無出其右」,右仍為上;「左遷」,左仍為降;「左道」,不正之道;「相左」,相悖也。

来源:語言文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