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棒定音- 指揮棒的原鄉(組圖)

發表:2012-10-29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什麼將祖賓.梅塔(Zubin Mehta)和丹尼爾.巴倫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聯繫在一起?兩人都是頂級音樂指揮家,兩人都使用德國薩克森州馬克諾伊基辛生產的指揮棒。將近125年來,坐落於馬克諾伊基辛市的一家小工廠,在音樂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篇章。

 

漢堡國家歌劇院(Hamburger Staatsoper)總裁、首席女指揮家及音樂總監西蒙娜.楊(Simone Young)曾如此說道:"我認為,一個好的指揮棒是當你在使用時,根本察覺不到它的存在"。這位澳大利亞籍的指揮家在指揮古斯塔夫.馬勒(Gustav Mahler)的復活交響曲(Auferstehungssinfonie)時,蹲下去再跳起來,手中的指揮棒猶如一支彈性的劍,在空中飛揚、搏擊,帶著樂聲舞動起來。


漢堡國家歌劇院首席指揮及音樂總監西蒙娜.楊

位於馬克諾伊基辛的這家<諾西瑪製造廠>(ROHEMA),是歐洲唯一一家專業指揮棒的生產廠家,產品價廉物美。

這家小型製造廠隱身於巴伐利亞、圖林根和捷克交界的山區中。當車間裡掃帚把粗細的木料在小機器的軸承中快速運轉時,塵屑隨著機械的咆哮而飛舞。這個家族企業總共有13 名工作人員。工廠經理人之一的安德裡亞斯.海寧格Andreas Hellinger介紹說:"這個工作的難度頗高,當越來越細的木料在軸承中加速旋轉時,我們必須特別當心,避免讓這些已細如髮絲的木條折斷或朝著頭臉飛射" 。安德裡亞斯加工製造指揮棒已有35年的經驗,他說,製作一支指揮棒平均需時七、八分鐘。


歐洲唯一生產專業指揮棒的經理安德裡亞斯.海寧格

棒體打磨完畢後安裝手柄,然後膠合、油漆和上列印。最後是踏上旅程,送到遠在日本、美國、澳大利亞、中國以及幾乎整個歐洲的指揮家手中。

良好的經驗

<諾西瑪製造廠>是一個家族企業,迄今已傳承五個世代,經歷並度過了從帝國王朝到民德時代的各種政治紛亂。這家工廠是羅伯特.艾德華. 海寧格(Robert Eduard.Hellinger)於1888年創建。那時候的薩克森-馬克諾伊基辛就已經是音樂的生產地:工廠周圍地區有許多教堂,因此生產指揮棒是順理成章的事。也是工廠經理的曾孫馬迪亞斯.海寧格(Matthias Hellinger)是位從容不迫,安然自得的手工藝製作者。他那雙結實有力的手上捧著一個長形、絲絨襯裡的袋子,裡面裝著一支作為禮物用的指揮棒。

這是<諾西瑪製造廠>的瑰寶,屬於馬克諾伊基辛地區最早一批生產的指揮棒:烏木打造而成,手柄尾端是象牙彫刻的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納(Richard Wagner)的頭像,一個相當笨重的道具。馬迪亞斯設想,假如指揮家用它指揮的話,肯定要肌肉酸痛,甚至會得腱鞘炎症。德皇時代這樣一支指揮棒的價格大約為210帝國馬克,那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柏林國家歌劇院首席指揮丹尼爾.巴倫博伊姆

搶手的薩克森指揮棒

可今天,一支指揮棒不到五歐元:莫札特模型的指揮棒是用天然木材做成的,不帶手柄,不足半米長。各種模型的區別在於它們的長度、寬度、手柄、材料和平衡點。採用天然木材、炭精或玻璃纖維等材質製作的指揮棒,重量大約在4到10克之間。指揮棒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手柄形狀,有橢圓形、球形或圓柱形;材料也有講究,如:烏木和紅木、軟木或橡膠的。指揮棒中的"保時捷"是"大師棒"("Maestro"),配置了一個鑲嵌鋁飾品的烏木手柄。

馬迪亞斯微笑著說,連明星指揮家,如祖賓.梅塔或柏林國家歌劇院首席指揮丹尼爾.巴倫博伊姆等都向他們訂貨,令他感到自豪。據馬迪亞斯透露,巴倫博伊姆使用他們生產的直徑為6毫米的"施特勞斯"型指揮棒,其長形軟木手柄只有43厘米長,一般的長度為45厘米。

一個夢想

在該家族企業史中最不尋常的一個訂貨合同來自美國。美國一家軟體康採恩向他們訂購了大批指揮棒作為送給管理部門的禮物。當時他們必須僱用臨時工加工生產。諾西瑪的銷售經理,30歲的邁克.海寧格(Maik Hellinger)回憶道:那是一筆好生意!但僅靠生產指揮棒是無法維持企業生存的,因為它僅佔年營業額的5%。該企業最大宗的產品是鼓槌、打擊樂設備,以及兒童韻律樂器。

可是該企業投入最多心血的還是生產指揮棒。當記者問到馬迪亞斯作為企業主的願望時,他表示,非常期待明星指揮家巴倫博伊姆能造訪他們的工廠。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