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看中國將成為何種超級大國?(組圖)

作者:英國經濟學家 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 發表:2012-10-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進一步邁向成為超級大國,卻非朝著人們普遍預期的方向。

中國可能沒有西方式民主的微妙之處,但它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重要、最有趣的討論話題來源。

當我一年前在中國外交部聆聽一群年輕的中國外交官員說話時,很明顯,他們正在討論中國作為一個全球大國應採取怎樣的外交措施才恰當。

中國成為超級大國後將呈現何種模樣?你可能認為它已經是了,事實卻非也。

相對於美國的軍事力量,中國仍顯次要。當美國已經擁有11艘航空母艦之際,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上月才正式入列服役。

同時,中國對全球的政治影響還是極為有限。


英國知名經濟學人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著有《當中國統治世界》(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一書。

目前唯一可談的是經濟,中國的經濟規模已超過美國的一半。據估計,儘管已將年度經濟增長放緩至7%,中國仍將在2018年左右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

不過,這是中國龐大人口所發揮的壓倒性作用。在技術和生活水平方面,它遠遠落後於美國。

故此當談到中國是超級大國的話題時,我們談的是未來。

朝貢體系

人們普遍認為中國將成為美國那樣子的超級大國──可能更差,原因是由共產黨執政的中國並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中國人民也不像我們。我想,這些因素導致人們感到緊張和不安。

但事實上,我們不應該期望中國會以美國的方式行事,相反,他們表現將非常不一;我們也不應該先入為主,認為中國一定會比美國糟糕。

為什麼中國會與美國不一樣?因為他們本身的歷史已經截然不同。一些關於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非洲的貿易投資事項的文章,時常都會談及「新殖民主義」。

當心,別忽視歷史,中國有史以來從沒有海外殖民地。建立海外帝國是歐洲國家的專長,當然日本也曾短暫為之。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上月正式入列服役。

中國在15世紀初期時其實可將東南亞開拓成殖民地,它有資源,也有比當時歐洲國家所配備規模大許多倍的龐大船隊。然而,它沒有這樣做。

這並不是說中國忽視了其鄰近國家。相反,規模龐大和發展水平更先進的中國在許多個世紀以來都是以主導國自處。中國與其鄰國的相處之道是基於朝貢體制,而不是殖民主義。中國從來沒有對鄰國實行統治、也沒有佔領它們。具體來說,在朝貢體系下,當時的外族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及得到各式各樣的保護,須要向中國皇帝進貢。

朝貢體制實施的區域包括了我們今天所知、佔據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東亞地區,由日本和韓國一直延伸至馬來半島和印尼部分地區。

這項體制至少持續了2千年,直到1900年左右才告終,時間證明了其顯著的穩定性。

世界中心

中國與西方在此則表現了同一重要特性──他們都相信自己是中心、是其他國家的模範。只是,他們演繹的方式完全不同。對歐洲、以至於後來的美國來說,這意味著他們將權力投射在世界各地。其中最壯觀的鼎盛時期是在19世紀至20世紀中葉,當時世界上很大一部分受歐洲統治。

我們在遠方進行管治,灌輸我們的意識形態,推行我們的語言、教育及宗教等其他種種。

相反,中國寧願選擇留在家中。他們認為,字面意思為世界中心的「中國」就是文明的最高形式。那麼,為何還要走向外面昏暗的茹毛飲血之地呢?


豎立於南京的鄭和像。

明朝的鄭和在1405年至1433年之間在東、南中國海曾七次下西洋,並橫跨印度洋以至到達東非,卻沒有留下永久的印記。他們展示的是作為世界的中心、中國的榮耀,而非征服的慾望。那些離開中國,留在東南亞開枝散葉的人被視為離開文明,不值得皇帝的支持或保護。

比較看看英國和法國歌頌殖民擴張英雄的方式,那些英雄的雕像以及為了紀念他們而命名的街道均散落在我們的城市中。

另一個導致中國傾向留在家中的原因是,這個國家的地方太大且廣,在管治上極為困難。對中國的統治者來說,長久以來的當務之急是如何維持秩序、穩定、從而保持權力。時至今天,這個問題仍然存在。

中國領導人視安內重於攘外,唯一例外的是其本身的大陸土地。中國的擴張並非指向世界的各個角落,而是侷限於其大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17世紀中葉時,清朝康熙年間的西征令中國的版圖增加了一倍。

經濟與文化

你或許會有疑問:這些歷史能告訴我們中國作為世界強國將如何表現嗎?

我會說,歐洲在歷史上曾是一片非常具有侵略性和擴張性的大陸。無休止的戰爭似乎就是歐洲歷史的特點,這些戰爭隨後在殖民擴張和世界大戰時期移植到全球舞台上。

軍事實力、投射在世界各地的權力、若有必要則通過武力在別人的地方強加西方生活模式的慾望,這些已是歐洲故事的基本元素。

不難看見美國也是如此。作為歐洲海外擴張與殖民下的產物,美國繼承了我們的特性。


中國將成為何種超級大國?

然而,中國不會是這樣,中國人的骨子裡頭沒有這種特質。比起尋求征服世界,中國的領導人對維持權力更為關注、更感興趣。當習近平下月從胡錦濤手中接棒時,他將被國內而非對外事務填滿時間。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肯定將享受成為全球大國的滋味,但它將以不同的方式行使。

軍事力量一直是西方權力的標誌性形態。美國現時便佔據全球一半左右的國防開支。在此之前,歐洲的殖民擴張之所以能夠實行也是由於其作戰能力比世界其他國家更為優越。

不過,那種唯我獨尊的軍事力量從來不是中國特色之一。

取而代之,中國將在經濟與文化的典型模式上表現力量。中國的經濟實力未來將日益擴大,並遠遠超越美國的頂峰時期。即使目前仍處於發展水平較低的階段,中國已是世界各地許多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而伴隨著經濟力量而來的將會是相應的政治權力和影響力。如果中國願意的話,它將有能力和手段令許多其他國家屈服來配合其意願。

文化威力對中國來說也很重要。中華文明是一個了不起的文明,他們已不止一次受世界矚目,像7世紀到10世紀的唐朝,另外最顯著的便是從10世紀到13世紀時在生物學、建築、醫學、數學和製圖上有多項重大發明的宋朝。

中國人對他們的歷史成就均感到無比自豪,他們相信,中華民族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文明。

他們擁有植根於歷史的強大優越感,而且早就擁有以中國為頂端對世界的看法,中國崛起將令這些看法更突出。1972年,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曾詢問中國前總理周恩來他對法國大革命的看法。周恩來的回答是:「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

中國人有一個與西方人完全不同的時間觀念。美國人認為短暫的,中國人則覺得很漫長。

而對他們來說,一個世紀的時間根本沒什麼。

原題:西方人看中國:中國將成為何種超級大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