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郭樹清說中國股市成就矚目你咋看?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2-10-29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先生在《行政管理改革》2012年第10期發表長篇文章,題目為《中國股市成就矚目,改革措施得到積極回應》。

《財經網》把這篇文章全部轉載。我看了題目,覺得無法相信。中國的股市,把許多股民坑的半死,怎麼反過來說是成就矚目了呢?

因為好奇,我把原文也轉載如下,並把一些要點提煉出來,供大家參考。不管你們怎麼看中國股市,我想,最聰明的人還是狄仁傑的貼身保鏢李元芳。在狄仁傑不解的時候,都是這樣問的,‘元芳,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郭樹清文章的中心點:中國20年的股市似乎已經走完了資本主義發達國家200年走了的路程。雖然還不如成熟的西方股票市場,在新的領導下,10幾項改革措施,已經起到了起死回生的作用。為了說明這個觀點,他用了4個小點進行了詳細的論證。

(1)1990年滬深兩市成立以來,成長非常快,整個股市運作體系才走過了20年,卻已經達到了發達國家股市200年走過的路程。

我看了這個觀點,被嚇出了一身冷汗,因為,我真怕我在英國買的股票,也會變成跟上海或深圳的股票一樣,被上市公司給活吞了。還好,我捏了捏自己的手,發現這不是在做夢。

郭主席用了一些統計數據來論證中國股市為什麼已經可以和歐、美、日的股市相媲美。這些數據包括上市公司的數量,股票的總市值等。他說,滬深兩市的市值加起來,使中國的股市成為世界第三大市場。不過,我很容易就能夠挑到郭主席的一個小錯誤。他說中國兩個股市2444家上市公司,在今年6月底的市值是22.6萬億元,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紐約和東京。他可能不知道,倫敦股市的上市公司市值早已經超過了30萬億元,比滬深兩市的市值總和高30%以上,而為什麼還被郭主席排在中國股市的後面呢?

(2)中國股市的市場功能強大,吸收資金的能力強大

我卻認為,中國許多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被政府嬌慣了的壟斷性國有企業,為所欲為,不考慮股民的利益。它們造假業績上市,賺錢不分紅或少分紅,但是,它們卻用那些‘亮麗’的利潤來騙套股民的資金。這樣的企業吸金能力越強,對股民的傷害越大。怎麼也不能說它們的成就矚目吧?它們的吸金能力強大,不是什麼好事。它們把吸來的錢,不務正業,用於搶買地王,推生地產泡沫,更是老百姓的災難。

如果說成就矚目,指的是上市公司圈錢的成就矚目,而不是股市做為資本市場,為投資者提供平臺獲得正常投資回報的成就矚目。

另外,2007年上證指數達到頂峰是6000多點。現在,5年都過去了,還在2100點左右轉悠,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股市的泡沫賠了個傾家蕩產?領導者卻把這樣的股市說成是成就矚目,於心不忍吧?

(3)中國經濟的發展,需要股市

我非常贊成郭主席在這方面的論述。工業化、城市化、農村現代化、中小企業的發展,確實需要股市。但是,不是目前這樣的股市,而是一個能夠給上市公司和股東帶來雙贏的股市。

很遺憾,現在的股市,是‘一贏多虧’的局面。‘一贏’,指的是上市公司老總們的贏。‘多虧’,指的是國家和個人投資者都虧。

不從根本上扭轉這種‘一贏多虧’的局面,郭主席就說現在的股市成就矚目,實在很難贏得李元芳的肯地。

(4)郭主席上臺以後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市場的看好

應該說,在郭樹清的領導下,證監會是制定了許多‘亡羊補牢’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強迫上市公司分紅,建立了上市公司的退市機制,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加強新公司上市的審批,提高上市公司的財務和分紅的透明度,等等。

這些措施,聽起來都是很好的。不過,執行起來的效果如何,卻有待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了。
很遺憾,現在市場的反應還非常遲鈍,郭主席卻過早的樂觀了。如果市場的反應好,股市就不會那麼萎靡不振、徘徊不前。郭主席可能不敢太過真實,因為,許多上市公司的錢恐怕已經被少數人轉移走了,而且已經進入了瑞士銀行,再也回不到股民的手上了。所以,再好的政策措施,短期內,恐怕都只能是自欺欺人罷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