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走的胡錦濤時代(組圖)

發表:2012-10-29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滿懷希冀,到漸漸失望,甚至因此無所作為,危機日積,威脅中國的未來而讓有些人憤怒不已——最典型的莫過於張木生那句被人廣為傳播的「抱著定時炸彈搞擊鼓傳花」,人們對胡錦濤執政十年的感受發生很大變化,評價不一。

當初「濤哥挺住」的擁戴早已消失無形,「胡緊套」等嘲諷和譏罵充斥網上,也從一個側面反映著中國政治和社會的變遷。如果我們嘗試著去對胡時代的施政風格做些歸納,在筆者看來,或可用這樣一句話來概括:是一個「繞著走的時代」。

錯失機會

中國這樣處在巨變時代的大國的領導人,人們所冀望的,是他採取些具有決定性有助於民族穩步發展的、有前瞻性的舉措,而不是弄些花拳繡腳,鵰蟲小技,修修補補。

遺憾的是,回首這十年,恰恰是因決定性改革措施的闕如,最讓人詬病。且不說與鄧時代,即使與江主政期相比,也是乏善可陳。至少江主政時期,還有加入世貿這關係國人邁向世界的關鍵性步驟的實現。而如有人提出十年來兩岸關係上有些重大突破,那說到底其實是臺灣方面的變化(連戰登陸與馬英九當選)所帶來的。

這十年,一方面,繼承前二十多年改革開放帶來的正面成果,中國在世人眼裡顯得前所未有的「強大」;另一方面,前期改革路線的偏頗所積下的問題正逐一顯現,讓這種「強大」又顯得非常脆弱,需要領導人以其決斷、責任心和遠見推出新的政策加以修正,未雨綢繆,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引發重大波折,斷送民族發展前景。

而就這點來看,胡執政十年錯失了一些重大的機會和資源。

繞著走

客觀講,胡不是對問題茫然不知,否則,也不會有所謂的「科學發展觀」、「五個協調」、「建設和諧社會」等政策的出臺;一些具體措施的實施也不是毫無補救之效。但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制度和發展模式的根本性的調整,是要根治關係民族興衰的痼疾,不是些治感冒傷風和外敷藥能得以療治。

 


現胡離任在即,希望未來的領導人不要再玩胡繞著走的遊戲。

遺憾、指責或嘲諷或已都無濟於事,為中國的明天計,需要的是探討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或許,我們也可以從中得到某些教益以及觀察未來中國可能演變的一些有益的視角。

一般來說, 分析一個政治領導人及其施政,需要從三個方面來綜合討論:一是該領導個人素質與思想,二是制度因素,三是面臨的歷史情境與課題。 就前者來講,我們必須直言說,胡不是一個有大魄力、遠見的政治家。而這顯然又是與制度因素相連的。對一個家庭出身並不好,受毛式教育,成長在詭譎險惡的毛時代,在鄧那樣的強人主政期始習政治的胡錦濤來講,循規蹈矩,蕭規曹隨,借用已故著名社會學家布迪歐的術語說,已經是他那代政治人物的一種「習成」 ( habitus),一種第二天性。因此忍功可以非同常人,魄力卻可能大為不足。至於毛時代的一些思想方式、語言也必然深植存續腦際。

眾所周知,因體制使然,對中共大多數官員來講,成功的訣竅在不出錯,政治正確的前提是跟黨走。不冒犯上級,不擔風險,不負責任,有問題,能拖則拖,「遇見難題繞著走」,「多年的媳婦熬成婆」……都是些是官員生存和發展的慣技。而在這種官場文化中浸染上升的胡錦濤,又怎能脫其痕跡?——國際上對其外交場合的拘謹木訥,拒人千里的印象,國內正式場面上的背書式演講和套路語言,顯然即是過去時代教育的後果,也是政治上缺乏自信和規避風險養成的習慣。

重要的是,強人離去、體制衰變,江系力量的掣肘等因素造成胡錦濤政治合法性資源和施政力量上的先天不足,使得胡錦濤步步小心,既要鞏固權力,做點好事,又不要讓潛在的對手抓住把柄,最自然的選擇難免不就是這招「碰見難題繞著走」。

而2008年後國際和國內一些問題的急劇惡化,或許也更強化了他做這種選擇的意識。何況,由於缺乏改革,近十年來權貴集團力量的進一步坐大,或許也會讓他覺得無力回天。這一切,造成胡這十年「繞著走」的主要施政特色。

社會和諧論


胡執政十年錯失了一些重大的機會和資源

這方面,最明顯地體現在迴避政改的「社會和諧論」上。顯而易見,中國當下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社會缺乏公正,社會矛盾激化。但這個問題的根源和解決之道顯然是在政治領域。但恰恰在胡主導下,不去正面觸及政治這根本,卻繞個圈來大談社會和諧,顯然,即使不是南轅北轍,至少也是藥不對症。

更糟糕的是,由於繞著走,不去進行新的政治制度建設,而政治領域的問題畢竟又無法全然用其他手段解決,結果在政治領域強化現有政治機器,甚至啟用恢復一些已經放棄淡化的舊招數來應付局面便邏輯地成為選擇。

這就是我們看到胡時代尤其是最近這些年一些強調黨的權力,用專政機器來控制社會人士等做法死灰復燃,得以強化的根本原因。因此,引起人們強烈的不滿,「和諧」迅速地淪為「河蟹」,成為譏諷、嘲笑甚至是社會反抗的對象也就毫不令人奇怪。

至於經濟上不去下大力根治內需不足,結構失調的痼疾,滿足現得利,藉著入世得以強化的經濟發展上外貿依賴過重的問題變得積重難返,在外部經濟環境危機下只得再打國家投資的刺激強心劑,長期吃慣了國家投資、房地產等補藥的虛胖經濟病上加病,這些也是有目共睹。 

保江山

多年前,有朋友談及,一位與胡錦濤有相當接觸的人士曾在與他論及胡的執政理念時,將其概括為「做好人,保江山」。「保江山」自不用解釋, 「做好人」,即在可能的範圍盡量做些好事。這些年來胡執政的軌跡,可見這個概括不是無中生有。倒可能確在某種程度上概括了胡的內心想法。

問題是,這位朋友當即向該人士指出:如果「保江山」與「做好人」矛盾時該如何處置?對方無言以對。事情的關鍵恰恰在此,在某些時候、某些問題上,或許「保江山」與「做好人」可以暫得妥協。但當「江山」(現體制)是許多問題、壞事的根源時,保江山就只能是做壞人。胡離任在即,但這個「做好人」與「保江山」之間的矛盾不僅依舊,且越來越尖銳。但願,念天下蒼生的福祉,為民族也為個人的利益計,未來的領導人不要再玩這種繞著走的遊戲,而我也相信,事實上,他也再沒有胡玩「繞著走」的運氣,是到了必須直面問題的時候了。 

十年後,我們將會怎樣再來概括新領導人的執政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