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後北京的房子均價要到80萬元?

作者:袁一泓 發表:2012-10-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想起來,在倫敦奧運會上代表哈薩克斯坦參加舉重比賽的兩名運動員,湘妹子趙常玲(祖爾菲婭),遼寧妹子姚麗(馬內扎),她們說的一些話(否認是中國人之類),當時聽了頗為刺耳,現在可以理解了。

有些話,不能好好說,是因為有苦衷。但另外一些話,我怎麼想,也無法理解。譬如,有位專家聲稱,25年後,北京的房子均價要到80萬元。理由是:1987年全國商品房每平米均價只有408元,北京500多元,25年後的現在,全國房價漲到了每平米均價6000元、北京2萬元。

那一剎那,我驚呆了,怎麼也無法相信這是北師大堂堂一位教授的觀點。這得要有多麼強大的自我邏輯才能說出這番話來。這不僅要求商品房要克隆從計畫經濟時代到市場化時代的跨越,要求土地市場再來一次協議出讓到招拍挂的騰飛,而且要求央行複製過去20年的貨幣超發,要求我國經濟連續保持平均8.5%以上的快速增長,要求居民收入差距重複從門縫到馬里亞納海溝一般的裂變。上天啊,請賜給他一個幽閉的空間,讓這位專家完成他偉大的試驗吧。

本來,我對這種荒誕觀點是不屑置評的。但是,「時間自會檢驗」這句名言的弔詭之處在於,25年以後,即使目擊者健在,但有幾個人會記得北京房價80萬元的預言?現實卻是,這樣的邏輯及其推導,確實有大批受眾信以為真。似乎結論越是聳人聽聞,就越有市場,正如郎咸平稱「學美國征房產稅就等著經濟崩潰」一樣。

與迷信房價永遠堅挺可資一比的,是金價。從1968年到1980年的12年,金價從每盎司35美元漲到850美元,漲幅超過24倍。然後又用了近20年時間,到1999年8月26日,每盎司金價跌至251.9美元,創下20年來最低位。後面的情況想必你知道了,2001年金價開始反彈,並迎來持續至今已超過11年的一輪大牛市。2011年最高達每盎司1920美元。我寫作這篇文章時的價格是1714美元。

隨便提一下油價。從1970年到2000年的30年間,國際油價既經歷過從每桶1.8美元漲至40美元,也滑落過20美元以下。然後是從2004年開始上漲,至2008年7月11日創下每桶147.27美元的最高記錄。又在5個月之後的2008年12月5日收於40.18美元/桶,為2004年12月10日以來最低。2012年10月24日我寫稿時的價格是87美元。

大師們對金價和油價都曾做過令人瞠目的預測,包括摩根大通認為2011年金價將突破2500美元(另有人預測可到3000美元),高盛2008年初預計國際原油價格上200美元,當年年底則預計2009年跌破30美元。當然,他們都失算了。

預測正如算命,我們不能苛求其準確率,但很少有幾個大師敢於預測25年以後的價格走勢,而且漲幅高達40倍。按理說,預測靠不靠譜,各人自有辨別力,他人無須置喙,但房地產界確實有一種心理慣性,仍用過去20年的高增長來描摩未來的地產版圖。諸如房地產還將保持20年或30年的高速增長,就是這種心理指導下的映照。

我要是說,2004年以來房地產瘋狂增長的黃金時期已經結束,有人會用2012年的逆市回升加以反駁;我要是說,房地產的粗放式發展方式必須改變,以適應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有人會以今年1-9月的稅收數據來反駁,房地產稅收支撐了地方稅收25%的增長;我要是說,房地產調控只會更緊不會放鬆,有人會用各級GDP離不開房地產來反駁。

突然想到一件事。最近身邊多位朋友,總是要去南城一家偏僻的土菜館吃飯。他們的消費能力很強悍,這種情況若持續3個月,菜館可能就會裝修。但裝修之後,這幫人的味口可能就會變異,於是,菜館面臨倒閉的命運。此前,他們已經吃倒了幾家飯館。

會不會有地產商認為,經過這兩年的調整,如今已呈底部反轉,房地產將迎來新一輪的增長週期,因此大肆買地,全面擴張?此時,上面提到的那個教授恰又拋出了房價25年再漲40倍的言論,這部分地產商的底氣就更足了。

你永遠無法複製過去,無論是過去的5年、10年還是25年。以過去的發展路徑來描述未來,堅稱驚喜將重新來到你的身邊,很可能「與真理隔著三層」。

来源:搏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