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皇姑北四檯子發現遼金村落遺址(圖)

發表:2012-10-30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樓先考古一鍬挖出遼金瓷馬(網路圖片)

300平方米的遼金時期村落遺址,出土文物包括瓷馬、瓷碗等。昨天,瀋陽市文物考古部門宣布在皇姑區北部的方溪湖村和四檯子村地區,新發現一處遼金時期遺址。

有考古界業內人士稱,此次考古發現,文物保護方面的意義甚至要遠大於發現遺址的意義。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的建設工程施工前,應報請考古部門進行文物勘探,這是法律明文規定的,但在實際工作中,執行得並不是很好。就瀋陽來說,比例甚至不足十分之一,這意味著大量遺址和文物可能因此湮沒。

北四檯子發現遼金村落遺址

新發現的北皇姑地區遼金時期村落遺址,位於某商業樓盤範圍內。據瀋陽市考古所工作人員介紹,9月中旬,考古工作人員在該地產項目內開始進行文物調查和考古勘探,最終發現了該處遺址。因遺址地點位於北四檯子村,因此被命名為北四檯子遺址。

在搶救發掘的300平方米範圍內,考古部門共發掘出灰坑34個,窖穴3處,室外灶址1處,灰溝7條。在遺址中出土大量陶瓷片,此外還有保存較好的遼金時期白瓷碗、瓷燈、瓷罐、瓷馬、陶盆、陶罐、布紋瓦、銅錢、鐵器和骨器等。其中,幾具瓷馬製品憨態可掬,惹人喜愛。考古工作人員認為,瓷馬應為遼金時期的兒童玩具。

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隊趙曉剛隊長告訴瀋陽晚報記者,遺址的發現,對於研究遼金時期瀋陽地區村落分布、基層村落組織的建築規劃和布局,深入瞭解遼金文化特色和人們的生活生產方式,搞清北皇姑地區的歷史沿革和發現脈絡等都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