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捐你妹」觸動紅會改革?(組圖)

發表:2012-10-30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郭美美」、「捐你妹」等事件表明紅會陷入信任危機,這也觸發紅會進行改革。評論人士認為,紅會如果不從政府系統脫離,就無法進行改革。

中國官媒新華網消息,10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赴南京作關於"紅會改革"的報告,談及去年6月爆發的"郭美美事件"和今年7月北京雨災後的"捐你妹事件"等,表示紅會陷入了公眾的信任危機,這些事件也直接觸發紅會進行改革。

其改革辦法主要為國務院在今年7月11日發布的《關於促進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意見》"做到資金募集、財務管理、招標採購、分配使用等捐助信息公開透明。"趙白鴿還透露中國紅十字會總部在進行最後討論、有可能誕生"社會監督委員會"。

2011年6月23日,網名為「郭美美baby」的網友在新浪微博炫富,因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被網民「人肉搜索」,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及多位官員和社會名人牽涉其中,該事件引發普遍的中國公眾長期以來,對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在內的官辦公益機構的質疑,和對官員貪腐的憤怒。

2012年7月初,根據中國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布的《2011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紅十字會獲得的社會捐贈比上一年減少了近六成。該機構副主任劉佑平在發布會上分析稱,「郭美美事件」直接影響了社會各界的捐贈熱情。「郭美美事件」的影響在蔓延,2012年北京「7.21雨災」發生後,北京官方向公眾發起捐款活動遭冷遇,網路輿論呈現一邊倒的聲音,拒絕響應捐款倡議,參與發起捐款的北京紅十字會的官方微博曾出現大批「捐你妹」留言。

「這種信任危機是非常普遍的」

北京「捐你妹」事件發生時,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政府或一些政府型機構浪費或揮霍公民的捐款,因此不會在此次活動捐出一分錢,並希望政府對公民的慈善捐款公開賬目。

德國之聲通過電話採訪到章立凡,他表示紅會與其它中國的官方慈善機構,在近年逐漸被公眾的質疑包圍,這也緣於這些機構在一些公共事件,如「四川5.12地震」等事件中,本身運作的不透明:「在歷次比較大的救災活動中,他們在救災活動中的作用,及救災款的去向,都一直是公眾比較大的疑問,這些費用哪些用到了災民頭上,哪些被官員中飽,紅會或其它慈善機構都缺乏這樣的管理和監督。這種信任危機是非常普遍的。」


北京"7.21雨災"

「紅十字會的信任危機源於體制問題」

北京師範大學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長、原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在2011年12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紅十字會陷入信任危機源於體制問題。」

章立凡也直指紅十字進入中國後,在中共建政後被納入政府體制,已經失去其慈善機構的本質和角色:「由於它們和政府的從屬關係,很難說他們是一個公益組織。本來慈善應該是志願者的事情,慈善家既不是政治家,也不是政客,也不是官員,現在的紅十字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的機構是官僚化的,現在中國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機構,甚至都是公務員系列,這種現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如果紅十字會想改革就應該脫離公務員系列,他們的管理都應該從政府系統中走出來,不然它也就是一個中國政府接受捐款和向外捐款的錢袋子或是工具。」


中國明星李連杰創辦了「壹基金」慈善機構

「看不到紅會等脫離政府系統的跡象」

章立凡認為在現有體制下,即使中國紅十字會有心改革,但也無力掙脫體制的桎梏,因此趙白鴿的「紅會改革」演說僅僅是表達一種姿態,而不能真正啟動改革:「我們現在還沒看到紅十字會有什麼辦法或誠意。公共機構公信力下降,不僅是他們自己要改革,而是整個大系統--政治體制要改,他們才有可能改。」

德國之聲向章立凡探詢紅會可能的改革路徑時,他認為紅十字會有獨立的《紅十字會法》及中國的《基金會管理條例》等,因此首先要健全和執行這些法律;另外政府放開壟斷之手,將中國慈善機構社會化,這些都是未來改革之路,但他也認為目前這種可能性不大,紅會等機構目前也無脫離政府系統的跡象,他們在公眾中的危機也將持續:「這套體制一天不改革,紅十字會一天不脫離政府體制,這種懷疑就會存在一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