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箱醃的酸菜,您敢吃嗎?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2-10-31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北國網-半島晨報》一篇題為《大連垃圾箱丟失現象嚴重市民搬回家醃酸菜》的文章披露,大連市今年新增的部分新式果皮箱和垃圾桶丟失、損壞現象嚴重。據介紹,從今年5月至今,中心城區有約150只垃圾桶、100只新式果皮箱丟失或損壞,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多萬元。

一直關注公共財政的筆者,對公共產品的採購價格總是特別敏感。據大連市環衛處設施管理科副科長金耀生介紹,「今年本市投資800多萬元,新近配備塑料垃圾箱桶8000餘個。其中在城市主幹路上安設不鏽鋼果皮箱3500個,地面不鏽鋼雙筒垃圾箱800個,240升塑料垃圾箱3000個,660升塑料垃圾箱1000個。」也就是說,每個垃圾箱桶價值1000元。

因為不太瞭解大連的不鏽鋼果皮箱、塑料垃圾箱是個什麼樣子,不好判斷其真實價格。但憑直覺,以及網友的留言,我還是懷疑這個集中採購的價格是否偏高?

城市公共設施被盜司空見慣,它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市民素質、道德依然不高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們的管理手段還不適應現代城市管理的弊端。比如該文提到「一個不鏽鋼的果皮箱價格為750元,而被偷走賣廢鐵只能賣四五十塊錢」的問題,筆者以為,不鏽鋼的果皮箱確實好看,肯定有利於美化市容,可如果沒有有效的監督、保管手段,當廢品也可以賣四五十塊錢的果皮箱,對有偷盜習慣的人肯定很有吸引力。反之,如果我們改用木料、玻璃鋼等材質的果皮箱,偷盜者肯定就沒有興趣了。

再比如針對一些飯店將較熱剩飯剩菜直接倒入垃圾箱,造成垃圾箱損壞的問題,那麼該地段配備的垃圾箱就不為塑料材質,更不應該安裝輪子,以起到限制他們晚上就把垃圾箱拽過去的作用;而對於一些沒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則應該配備用水泥等材料建成的固定垃圾箱,根本就沒有必要配備白鋼製作的垃圾桶。

而該文最令人驚訝的還不是偷盜垃圾桶、果皮箱問題,而是市民將垃圾箱搬回家當成自家的酸菜缸,醃起了酸菜。

筆者也很喜歡吃東北酸菜,尤其是冬天吃酸菜魚,酸菜燉豬肉和酸菜燉粉條等,但看了這則新聞,我是不敢再吃了。且不說垃圾箱裡醃製出來的東北酸菜,令人作嘔,特別是那些垃圾箱,塑料材質不可能用無毒塑料生產,用這樣的垃圾箱長期醃酸菜,塑料中的有害成分無疑將和酸菜融為一體,食用者一定會成為受害者。

也正因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一些市民用垃圾箱醃製的酸菜,肯定不是供家人食用,會統統拿到集貿市場上賣給他人食用。而面對垃圾箱醃的酸菜,您敢吃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