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退役賣雞蛋 金牌抵押救病母(圖)

發表:2012-10-3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鄒慶東登上《中國夢想秀》的舞臺

兩年前,他曾經是省運會自行車公路賽的冠軍,6年運動員生涯中,他共收穫8塊省運會金牌;兩年後,他因傷病退役做了一個普通的雞蛋商販,每個月收入不到3000元錢。雖然從輝煌到平淡反差巨大,但如果不是為了救身患尿毒症的母親,21歲的鄒慶東仍然不會登上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的舞臺。「我最怕的就是張嘴求人。」鄒慶東說。 10月26日晚上,一個大連男孩在《中國夢想秀》舞台上的真情傾訴打動了在場觀眾,名嘴周立波也潸然淚下。鄒慶東說,他希望以自己的8塊金牌作為抵押,請求有能力的人借款給他,盡快為身患尿毒症的母親做腎臟移植手術。「我希望用我最有價值的東西,來換回對我最有價值的人!」

冠軍傷病退役後去賣雞蛋

21歲的鄒慶東曾經有個綽號——「遼寧第一腿」。「這是我的自行車隊友們給我起的外號。」鄒慶東說。

1991年出生的鄒慶東從小父母離異,當時在金州向應鎮的爺爺奶奶身邊長大。「小學時我是個短跑健將,平時沒受過啥專業訓練,但就是腿快。」鄒慶東說,2004年,市自行車運動隊到金州選材,教練一眼看中了他。此後,他和兩輪車結下了6年緣分。

「在運動隊集訓的那段時間,我們每天清晨5點就要起床訓練,練到8點回去上文化課。那時我才13歲,上課時累得睜不開眼,基本上沒學啥文化。」2006年,鄒慶東第一次參加省運會公路自行車賽就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此後省運會的自行車公路賽金牌幾乎成了他的囊中物:2007年奪金兩塊、2008年奪金3枚、2009年兩塊金牌、2010年一塊金牌……2010年,國家自行車隊教練來連,看中了這個年輕的「遼寧第一腿」。

但是,傷病悄然侵蝕著鄒慶東的健康。「早在2009年時我就出過一次大事故。」鄒慶東說,當時自己正在訓練衝刺,自行車時速達到了70公里。「我的車和隊友相撞,我被直接甩到了路上,事後連續3天尿血。」但當時鄒慶東沒把這傷當回事。直到2010年即將入選國家隊時,體檢時他發現,當年的事故留下了暗傷——他的腰椎間骨突出骨刺,而且陳舊傷難以治癒。因為這處暗傷,鄒慶東不得不含淚退役。

2010年省運會奪冠時,鄒慶東獲得1萬元獎金。但錢很快就花沒了。「找了幾份工作都干不長,畢竟我只會騎自行車。」最後鄒慶東在金州體育場旁的市場上擺了個攤位,開始幫隊友家的農場賣雞蛋,一個月賺不到3000元。

為救母登上《中國夢想秀》的舞臺

賣雞蛋之餘,鄒慶東還沒有忘記自己心愛的自行車。「我迷戀那種風吹到臉上的感覺!」鄒慶東說,雖然為了自行車比賽他獻出了最寶貴的6年青春,但他一點都不後悔。「我還一直想開個比賽用的自行車專賣店,把我掌握的各種知識傳授給同行。」

但現在的鄒慶東顧不上追逐自己的夢想,因為更沈重的膽子正壓在他的肩膀上。他46歲的母親 王偉正在忍受病痛的折磨。「我媽媽2007年就被查出了尿毒症,現在每個星期要做3次血液透析來維持生命。」鄒慶東說,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他還在自行車隊。「我想把自己的腎給媽媽,於是哭著跑去找教練。」聽到這,教練也流淚了。他告訴鄒慶東,只有一個腎臟的他必然要遠離訓練場。但為了救媽媽,鄒慶東還是去做了腎臟移植配型,可惜他的血型不匹配。

現在,王偉每個月的透析和用藥就要花1000多元。鄒慶東賣雞蛋賺的錢基本都給了母親。「我向醫院打聽過,尋找到合適的腎源後,手術費需要30萬元左右,這筆錢我無論如何都要湊到。」鄒慶東說,自己還年輕,他相信憑雙手能賺到足夠的手術費。「但是時間有限,媽媽等不了,她正一天比一天衰弱!」在無比焦心之時,鄒慶東看到了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欄目在網路上的招募公告。「這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實現夢想的節目,我希望能在這裡收穫奇蹟。」鄒慶東說,自己再苦再累也不會張嘴求人。但現在是為了救媽媽,他願意在舞台上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救救我媽媽!」

8塊金牌作抵押,他想借錢救母

26日晚,鄒慶東登上《中國夢想秀》舞臺。當他唱過一首《燭光裡的媽媽》,並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後,主持人周立波也紅了眼眶,現場觀眾更是潸然淚下。欄目組的李導告訴記者,在眾多參加該節目的選手中,鄒慶東的故事是最能打動人的。「他用自己單薄的肩膀扛起了家,扛起了最深摯的愛,我們希望能幫助他實現救母親的夢想!」李導表示。

在鄒慶東租住的一間小屋裡,8塊金牌是他最珍貴的東西。但他說,願意用這8塊金牌作為抵押,向有能力的個人或者企業借款,來為母親籌手術費。「我不會輕易向人張嘴求助,這些錢我會通過工作來償還。但借錢總要有抵押和擔保。這些金牌代表了我輝煌的過去,代表了我曾經獲得的所有榮譽。我願意用這些對我最有價值的東西作抵押,用我的未來和過去作抵押,來換回對我最有價值的人——我的媽媽!」鄒慶東說。

原標題:自行車冠軍退役賣雞蛋 救患病母親抵押8金牌

来源:大連晚報-大連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