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再次出手賣出港元阻止熱錢流入(圖)

發表:2012-11-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目前尚能有效穩定外匯市場。

港政府投入大筆資金買入美元,這是採取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的香港兩週內第五次干預匯市。

據稱,香港金管局在當地時間週一(10月30日)傍晚,以大筆購入美元、賣出港元的方式,向銀行體系注資27.13億港元的資金。

這是香港政府自10月20日以來,第五次干預匯市,總計投入資金達170.38億港元。

港府在2009年12月之後,便一直沒有採取手段干預匯市,這次重新出手阻止熱錢流入便格外引人注意。

但是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說,其實香港聯繫匯率的機制就是在一美元兌換7.75至7.85港元的時候就要採取行動干預。

雷鼎鳴還介紹說,香港對付熱錢流入的機制有銀行結余、購買外債等等方式,將熱錢轉回。

他說,2008年香港銀行結余儲備是40多億港元,如今是1500多億港元,目的就是防止熱錢的快速進出。

據稱香港開埠以來便一直是採取「掛鉤」的貨幣政策,例如1935年之前,採取的是和聯繫匯率差不多的銀本位貨幣,後來因為美國銀價大漲,改為與英鎊掛鉤。

除了二戰期間被日本佔領的時間之外,香港到1972年都是採取與英鎊掛鉤,後來英國經濟疲弱、故而在1972年採取浮動匯率。

但是1983年,中英談判開始,港元在短期之內大貶,同年9月改採與美元掛鉤迄今。

目前全球主要貨幣發行國家都採取寬鬆的發鈔政策,市場游資大幅增加,熱錢大多以情況較佳的中國為目標,而香港就成了前進的跳板。

雷鼎鳴認為,目前的機制能夠有效阻止中國以外地區、以投資股市為主的熱錢流入,而來自中國、主要以投資房地產市場為主的熱錢,則因為港府的打房措施受到了有效的控制。

但是,雷鼎鳴也說,現在基本可以穩定香港的貨幣市場,但是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QE3、聯儲局大量釋鈔之後,港府的做法是否還能持續下去就很難說。

他認為,未來港元可能需要與如今關係已經不再那麼密切的美元脫鉤,改與如今關係越來越緊密的人民幣掛鉤,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