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高層鄭重透露十八大入常名單(圖)

發表:2012-11-0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人換屆迷霧

下個月,在美國選出新一任總統不到十天之後,中國民眾就將知曉未來五年誰將領導他們。

不論最終哪方贏得總統大選,美國選民對於未來自己將要面對的是什麼,都有頗為清晰的認識;而中國民眾甚至無法確切知曉本國最高領導集體究竟會由多少人組成,直到11月15日前後他們走上北京人民大會堂主席臺的那一刻。

過去十年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一直由九名成員組成,包括國家主席和總理,這九名常委通過一套集體決策機制領導著這個全球人口第一大國。但絕大多數政治分析人士預計,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將減至七人。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1月8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的人員構成將在閉幕時最終揭曉。

目前距離這一謎底揭曉的重大時刻僅有兩週。中國官員們以及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們都在紛紛猜測,在滿足條件的十餘名候選人當中,誰能夠進入極具權勢的政治局常委。

有關中共總書記以及國家總理的任命現已基本確定,分別會由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以及現任副總理李克強出任。此前中共將兩人分別作為下一屆國家主席和總理的人選公開培養,已有五年。

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誰將獲得政治局常委剩餘的七個或者五個席位,以及他們是如何被選出的,仍是個迷,只有少數坐在北京煙霧繚繞的會議室裡的黨內高層知道答案。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政府績效評估中心主任周志忍表示:「諸如誰將被選入政治局常委這樣的高層事務,我們對其運作流程一無所知。」

「如果像我們這樣的學者教授都對高層政治一無所知,普通民眾知道的就更少了。」

對於中國以外的國家而言,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最終構成非常重要,因為這個由男性組成的領導班子(政治局常委會至今一直全部由男性構成)將決定未來十年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與中共某高層領導人聯繫密切的一位知情人士在近期與英國《金融時報》會面時,鄭重透露了下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完整名單,而政治局常委是從政治局委員中產生的。

這位知情人士表示,名單直接來自中共高層;但他補充道,黨內派繫在最後階段的角力,意味著最終人員構成仍然存在變數。

他列出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包括王岐山。幾乎每一位政治分析人士都認定這位負責經濟事務的副總理這次將躋身常委。

爭議較大的俞正聲也在這份名單當中。俞正聲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先後擔任兩屆政治局委員,並有「太子黨」的強大家庭背景。

但很多政治觀察家認為俞正聲入選常委的機會不大,因為他已接近退休年齡,並且他的哥哥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叛逃美國,叛逃前曾為高級情報官員。

這份名單中還包括張德江。張德江目前兼任現已倒臺的薄熙來在重慶期間曾擔任的職務。薄熙來因捲入其妻謀殺英國商人一案已被拘押。

目前薄熙來正在等候審判,涉嫌罪名包括收受賄賂、濫用職權以及干擾司法公正。但在今年早些時候他倒臺以前,曾被認為是有望進入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

其餘兩個出現在這份名單上的人分別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以及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

但很多其他聲稱瞭解高層政治內幕的人認為,汪洋無望躋身常委。過去幾週也有人對李源潮「入常」的機率表示懷疑。中國公眾痴迷於推測政治局常委的最終構成,一些利益集團在背後起到了推動作用。這些利益集團釋放出有時並不屬實的消息,希望以此影響最終名單的產生過程。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龐大、快速現代化、在全球扮演如此重要角色的經濟體中,政治局常委的產生過程卻如此不透明和過時,這才是真正值得關注的問題。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SanDiego)「21世紀的中國」研究項目負責人謝淑麗(SusanShirk)指出,中國在選擇領導人時極不透明,也沒有制度化的程序,這將導致重大風險。謝淑麗稱:「沒有任何成文規則,甚至對政治局常委的任期年限都沒有明文規定,因此常委們有權改變整個遊戲。這意味著你有與位高權重者嚴重交惡的風險,落敗的人甚至有可能採用流氓手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

習近平

2007年被指定為中國下一任國家主席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現年59歲,是中共一位老革命之子,因此屬於「太子黨」。9月份他有兩週時間未公開露面,讓他精心設計的通往最高領導人職務之路籠罩上一層陰影,也引發了有關高層權力鬥爭的傳言。

李克強

胡錦濤的親密盟友。2007年胡錦濤曾希望將他指定為自己的接班人,但目前李克強很可能將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他被任命為河南省省長時,是最年輕的省長。他執政河南期間,當地曾經爆發一起HIV病毒通過血庫及醫院傳播的醜聞,但他的政治生涯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王岐山

目前已是中國經濟政策最高決策者之一,外界認為他將在金融和貨幣政策領域施加更大的影響力。在2004至2008年擔任北京市市長期間,王岐山將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風格變得更加透明,而此前,北京市政府曾在2003年隱瞞「非典」(Sars)疫情。

張德江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分管工業、交通和能源。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整肅之後,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2003年「非典」爆發時,張德江任廣東省委書記,因最初試圖掩蓋疫情以及應對危機不力遭到批評。

汪洋

廣東省委書記,早年在老家安徽一家食品加工廠當工人,對農民反對土地被強征的抗議活動一直持同情態度。他被視為自由主義改革派的代表,但他打壓了有自由化傳統的廣東媒體,損害了這一形象。

中國政府為審判薄熙來掃清道路

中共已解除薄熙來的最後一個公職,讓這名倒臺政客喪失了免遭起訴的最後一道屏障,為一場刑事審判掃清了道路。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是中國數十年來遭到整肅的最高級別官員。預計薄熙來受控的罪名將包括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干擾司法公正(在其妻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Heywood)一案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於10月26日宣布終止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人大常委會很大程度上是一個象徵性機構,是中國形式上的議會。

今年早些時候對薄熙來的整肅,導致自1989年天安門廣場事件以來中國最大的一場政治危機。這場危機打亂了讓新一代領導人有序、平穩接班的計畫。

薄熙來已被開除黨籍,他的案件被移交至司法系統。大多數分析人士確信,對薄熙來的審判很大程度上只會走走過場,唯一無法確定的就是將如何量刑。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