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名利心,悠悠清白身

作者:張成 發表:2012-11-0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活在世上,總放不下名利情,似乎失去了名利情,人活在世上會感到空虛、寂寞,活著沒有什麼意思。當你通過奮鬥而獲得你想得到的名利時,你會感到人活得有滋有味、精神奮發的向另一更高的目標奮鬥,當然你也一定知道,奮鬥追求也不一定都能成功,失敗了你會沮喪、頹廢、無聊、甚至發狂,這就像賭博,總是有輸有贏,即使是100人中,只有一個人是贏者,你可能想著,那可能就是「我」。現實是無情的,鐵的事實證明,落在你頭上的絕大的機率是「失敗」。這樣你幻想的一點希望,如肥皂泡沫在空氣中曇花一現般的消失了,消失得無影無蹤,給你留下可能是無窮的煩惱、憂傷,悲哀和悔恨。這時你心裏會想,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但一切為時已晚。

當然,你可能會說,人活在世上總得做點什麼,總得有個奔頭,否則,活在世界上幹什麼呢?並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遠大的理想,也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有巨大的天賦才能。一般是在自己所在的基礎上求比現在的自己高一點的東西。一個擺香菸小攤的、或擺了幾張小桌子在自由市場賣餛飩的小販,想將來代替世界第一富豪,比爾蓋茨,也不可能,連中學都畢不了業的去想當國家總統、愛因斯坦式的大科學家。更叫痴心妄想。

一般說來,大有大的奔頭,小有小的奔頭。我記得一記者問一城市中擺攤人的孩子,你長大了幹什麼?孩子答:當城管。因為他看到父母擺攤賣東西時,見了城管又害怕、又點頭哈腰的樣子,在他眼中,當城管多神氣,到處指指點點,周圍的人都逢迎他們,個個都要向他們塞錢、遞煙、倒水,他們一發怒,小攤主個個都膽戰心驚。所以他很自然的想:將來長大當城管,他決不會想長大當公安幹部,總司令之類的事。

一個識字不多的窮人老奶奶,她也會有她的理想,如希望她媳婦給她生個胖孫子,當得知媳婦懷了孕時,她平時說她媳婦這不好,那不好,現在則逆來順受的侍奉媳婦,而且眉開眼笑,因為她的理想快實現了。

所有這些名利情的追求,對常人來說是「自然而然,天經地義」的了,似也無可指責。

人生之事,十之八、九不如意。而真正能達到人生甚至不高目標的人,有幾個呢?

因而在這條跑道上跑的人,冠軍只有一個,其他人都是「失敗者」。

即使你是「優勝者」,那你又算得了什麼呢?你想留「萬古名」嗎? 這「萬古名」對你這一世又有什麼補益呢?你死後,什麼也不知道了。過不了多少年,說不定你又輪迴轉世了,你新的生命的一切,與你當時的「成功」是毫無關係了。而且你要明白,求「萬古名」又談何容易,你在你小小范圍內可能很有名,但到大一級領域,可能你又是無名小卒了。如你確實做了不少成績,很有名。但在全國、全世界,你又排不上了。即使在世界上排上了,世界名人辭典裡掛上了你的名字,但隨著時光的流逝,你也會被人們淡化。你現在想想,你能知道多少中國名人?多少世界名人?而且他們也是經過多次時代和歷史篩選出來的,你一定能達到麼?不少「成功」不僅靠你的能力,你的奮鬥精神,不少還在於你的機遇:如果沒有周文王找到姜子牙,如果劉備沒有三顧茅廬找到諸葛亮,如果沒有蕭何看中了韓信是個大人才,如果元朝宰相脫脫,沒有被以「勞師費財,坐視盜寇」的名義賜死,劉伯溫仍是他名下賓客;那麼歷史上也就沒有了姜子牙,諸葛亮,韓信,劉伯溫等大名人,可能這些人他都會在僻靜的山林裡或喧鬧的常人社會中默默無聞的逝去。所以不論你有多高的天賦才能,沒有這些機遇,你亦不一定會做出震動歷史的驚天動地的「大事」,而且不少人也還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最後還是不得不「認命」

其實,東方人的思想,受東方人哲學體系和儒,釋,道的影響,對事物看得比較深透;表現出來,又比較含蓄,對生死看得比較透。中國古代有「二夢」一說,這在以前已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了。這二夢,就是黃粱夢和南柯夢,這二篇均出自唐宋傳奇集。前者是指在邯鄲道上,一盧生,在邯鄲旅店中遇見一個道士呂翁,盧生自嘆窮困。道士借給他一個枕頭,要他枕著睡覺。這時店家正煮小米飯。盧生在夢中享盡了一生榮華富貴。最後壽終正寢。一覺醒來,小米飯還沒有熟,欠伸醒來,嘆說「人生之適,亦如是已」(見唐瀋既濟《枕中記》)。作者揭示了人生盛衰之短暫,後用來比喻想要實現的好事落得一場空。也說成「黃粱美夢」、「一枕黃粱」。

「南柯一夢」是用來形容富貴榮華,轉瞬城厄運災禍。這個成語來源於公元九世紀中國唐代作家李公佐的小說《南柯太守傳》。 有一個叫淳於棼的人,平時喜歡喝酒。大槐樹下酒醉入夢,至南柯國,抬為駙馬,盛極一時,後人告之謀反,消去一切功名利祿,晚景淒涼無限中,醒來,原是一夢,最後,他發現,他是到了大樹下的一個大蟻穴去了,在那裡極盡榮華富貴。這二夢均是勸人不要執著於金紫青雲,這不過是暫時風光,時景一過,說不定接著而來的就是窮極災禍,到那時,悔不當初,可為時已晚。

可是人總是看到的是眼前真實利益、豪華住宅、高級汽車、出門時前呼後擁、一呼百諾等豪華氣派。看起來,這些是實實在在,但你也能看到,不少貪官因貪污而被揭發,而無強硬後臺時,被抓,被審判時的悲慘景象,一些資本家在生意場上失意,而自殺的景象,就會使你收起追求富貴榮華的心,做一個過著平淡生活的常人。同時,現在生產力的發展,解決個人家庭的吃穿、溫飽已不算太大困難。如你有專長才能的話,你可以做做畫、寫寫文章、彈彈琴。如果你對學問有興趣的話,你可以研究哲學、歷史、文學。如果喜歡手藝,可以編個什麼、捏個什麼。這些倒也優哉!閑哉!與幾個志同道合的老友聊聊天,談談古今中外興亡盛衰,不去與社會常人去爭名奪利,這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麼?

看看現在大陸一些人的紙醉金迷的生活,確實也吸引了一大批中青年人的嚮往。他們中不少人的財富來源不正。但在這拜金主義、拜權主義社會中,人們只看一些表面物質上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含著許多不可告人的污濁內涵,人們卻很少去注意它 ,「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末世心態,有如瘟疫般的廣泛流傳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你會覺得這是愉快嗎?這是人的真生活嗎?

所以還不如來個「淡淡名利心,悠悠清白身」為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