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啟發 新型高效LED燈問世(圖)

發表:2012-11-0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螢火蟲的黃綠色閃光是夏季的最簡單樂趣之一。一代代的兒童都夢想著庭院中充滿著螢火蟲的閃光。有朝一日或許有可能說你已經得到一盞充滿了螢火蟲的燈,或者至少是一盞受螢火蟲啟發的燈泡。


韓國研究人員受螢火蟲的腹部發光模式啟發研發出新型高透光性LED燈泡

最新的研究已經發現使用了螢火蟲啟發的透鏡形式的LED燈,需要較少的能量就能發出更強的光亮。科學家們已經研發出一種LED燈使用的透鏡,類似於螢火蟲的「燈籠」覆蓋的小型褶皺。這種透鏡能讓98%的光線穿過它,這比傳統的燈泡效果更好而且這種改善類似於給燈泡塗上了一層昂貴的抗反射外衣。

韓國先進科技研究中心的鄭基勛和同事們藉助一臺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對螢火蟲的腹部進行了研究。他們發現腹部發光的燈籠部分是由三層組成的,而且與LED燈泡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一個標準的LED燈泡是由一個反射杯和一個透鏡包夾的光源組成。同樣的,一隻螢火蟲的燈籠是由一個反射層、一個發光層和一個角質層或者說覆蓋有細小褶皺的甲殼組成。與螢火蟲的剩餘部分甲殼相比,螢火蟲腹部透射出光的褶皺部分相當整齊有序。

鄭基勛發現這種褶皺幫助螢火蟲的特殊光波長更有效的穿過螢火蟲的燈籠,因此他們嘗試用塑料蝕刻出類似的圖案。果然不出所料,在一個LED燈泡上創造一種類似的圖案能夠透射出更多的光線。研究人員稱這種技術能夠用於增強拍照手機、閃光燈、汽車前大燈甚至是家居照明的光線。

這種靈感並非是從大自然母親借用的確切案例,因為人造LED燈泡比一隻螢火蟲的尾部更加整齊和有規律。研究人員使用納米蝕刻的方法把燈泡包裝成了一個蜂巢的形狀,而不是螢火蟲一樣的長褶皺。但是就像一隻真正的螢火蟲一樣,當光波長度為560納米或者說類似於螢火蟲的黃綠色光線時這種模式似乎最有效。

鄭基勛稱那不見得就意味著我們將全部攜帶者螢火蟲色彩的照明燈。這種納米結構能夠進行改變來增強不同的波長。透光率對於納米結構的形狀非常的敏感,對於一種特定的光波長度來說這種外觀能夠更加最佳化。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