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等級竟然一目瞭然!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2-11-03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眼目睹一個工棚拆遷現場的感受!

昨天出門前聽見外面嘈雜的聲音,於是上涼臺去看;原來是我們附近一個自行車棚拆除。本來這沒有什麼,誰知我發現這些拆除人中竟然出現不同類型的群體;我看見一個大腹便便的人圍著棚子指手畫腳,而有三個人圍著這個人轉;再看見有一個拿氧氣槍的人大聲指責幾個下面幹活的人,而這幾個幹活的人只能低三下四。還看見一個女人指揮車輛,對另外幾個幹活的人也是大聲怒吼;要他們把東西放到車上。然而當我轉身時,卻發現這幾個幹活的人竟然對一些揀坡爛的人指手畫腳;原來這些揀破爛的人也在這裡幫忙,最後這裡剩下的破爛就歸他們了。看到這裡從而產生出感慨,原來這就是中國人‘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而蝦吃渣’。

出門後我就與這院裡認識的人談了這事,說中國人等級竟然如此一目瞭然;誰知他告訴我,說我只看到了表面;說這現場指揮的人並不是第一承包人,而是二老闆;因為第一承包人現在正陪著這車棚單位的基建處長在喝早茶,他們根本不會到現場;而晚上則是陪這車棚單位的領導們在酒店慶祝,因為這個工程又開工了。我這才明白,為何我們社會日夜幹活;卻還有不少人終日在燈紅酒綠之中。原來我們社會的分工是如此明確,吃喝玩樂是專門吃喝玩樂的人;而現場指揮則是專門現場指揮的人。至於同樣是幹活的人,還是三六九等級森嚴;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中國,也是今天的中國人。

是啊!現在的中國任何單位,其不同人群一目瞭然;有專門吃喝玩樂的人群,有專門動嘴巴的人群;還有專門從事技術活的人群,更為專門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群。就是這專門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群,竟然同樣也分三六九等;這就是改革開放後帶給我們社會的最大變化,中國人進行了徹底的人群分類;而且相當清晰,決不會混淆。

看我們今天的社會,任何會議上的等級同樣一目瞭然;決不會混淆。就連我們社會排隊走路,我們一樣也能看出等級;這就是中國,也是任何單位等級森嚴的原因。為什麼我們社會有如此等級森嚴,原來這就是官本位的結果;我們社會改革開放後,首先追求的就是等級與待遇的對應性;所以我們社會任何單位權力最高的人,肯定是住房最好的人;也是公車最高級的人。就連我們接待,也是接待等級最高的人。正因為如此,我們今天的社會才有如此多的人競爭官;因為官上一等級,那頭上的光環可不是一圈;因為向上的等級光環是金光閃閃,這就是吸引力的概念。

後來我來到某礦山,發現這裡同樣是等級森嚴;因為這裡的正式工都成為了班組長,所以幹活的全部是農民工。而農民工中又分等級,有不幹活專門管人的農民工;有專門從事技術活的農民工,還有就是最累的農民工。正因為如此,所以現在的國有礦山肯定不會出工傷事故;因為正式工都不下井了,而農民工出事故就是賠錢;根本不需要上報工傷,所以今天的等級森嚴的礦山還真的好管理了。

在礦上我去探望一位住院的朋友,於是在醫院裡同樣見識了等級森嚴;雖然同樣的白大褂,可工牌卻能看出身份;這裡的護士竟然有實習護士,還有臨時護士;也有合同護士,剩下的就是少量的正式護士。我見到最忙的大概就是實習護士,只要哪裡有病人呼叫;這最先跑的肯定是實習護士。而只有正式護士最輕鬆,她們竟然只坐在電腦前聊天。同樣我也見識到醫生的等級制,那就是正式工的醫生都不在病房;因為這裡有進修和實習醫生,所以在病房忙碌的竟然是他們。

中國是一個幾千年的等級社會,想不到現在又是等級森嚴;這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只是我們近代爭取平等的烈士死不瞑目了;因為他們就是為了推翻等級森嚴而反抗,最後也是為了平等而犧牲。想不到我們爭取平等的社會,竟然自覺與不自覺地邁上了等級森嚴之路;而且這裡還在大踏步地向前走,所以我們中國人的等級也就更加明顯與增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