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批北京 第13次要求入藏區調查(圖)

發表:2012-11-0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批評北京對藏政策


自2011年3月起西藏已經有61個人自焚

日內瓦——本週五,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嚴厲譴責中國壓制藏族人的人權,她說,這已經驅使藏族人以「絕望的形式抗議」,比如自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瓦·皮萊(Navi Pilla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她對有關和平示威者遭拘禁、被失蹤、被過度施暴、以及藏人的文化權利受到限制的報導感到不安。皮萊說,聲稱被關押者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有關報導引起人們的「嚴重關切」。

皮萊說,她已經和中國政府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幾次交流」。皮萊對中國的人權表現發表罕見的公開指責,似乎反映了她對中國政府感到了一定程度的失望。

週五,皮萊的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在日內瓦說,「我們覺得,公開談論此事的時候到了」,他援引2011年以來媒體報導的藏族人為了抗議中國統治進行自焚的幾十個事件,包括最近幾週發生的幾例,科爾維爾指出,這種極端形式的抗議顯示,西藏的局勢已經變得多麼嚴重,「我們看不到任何明顯的進展跡象。」

皮萊在聲明裡說,「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保護人權,防止侵權行為發生」,她敦促中國釋放僅僅是因為履行像言論、集會和宗教自由這樣的基本人權而被拘禁的西藏人。皮萊說,「用嚴厲的安保措施和鎮壓人權的辦法永遠不能在西藏的實現社會穩定。」

她說,雖然中國已經承諾要和聯合國就人權問題增進合作,但是聯合國人權特別調查員就各種人權問題提出的12個訪問中國的要求仍未得到答覆。


法廣:聯合國第十三次要求派專家入藏區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週五呼籲中國政府對受到壓制而絕望自焚的藏民迅速做出回應,她在一份公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將藏民的行使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的正當權利的行為譴責為是暴力行為,使她深感擔憂。皮萊呼籲中國政府尊重的公民和平聚會的權利,並且釋放所有僅僅因為和平聚會而遭到拘押的藏民。

皮萊同時也呼籲藏人放棄以自焚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呼籲藏族宗教領袖說服藏民不要選擇如此極端的抗議方式。她同時也呼籲中國政府允許聯合國專家自由的進入藏區做獨立調查,這已經是聯合國第十三次正式向中國提出上述要求,此前的十二次要求都遭到了北京的拒絕。估計這一次中方也不會做出正面的回應。

正如法國世界報駐京記者貝德羅萊地所評論的那樣,中國官方對藏人自焚議題的回答三年以來一直是同一句套話,那就是指控以達賴喇嘛為首的一小撮分裂分子試圖以煽動藏人自焚來達到分裂的目的。中國官方僵硬死板的立場與國際社會的軟弱無力的呼籲形成鮮明的對比,而與此同時,以自焚來表示抗議的藏人的數字繼續不斷的上升。或許是由於中國十八大即將召開,最近一段時間來,藏人自焚事件驟然上升,上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中國剛剛度過了一個藏人自焚的高峰期,在短短的七天內,居然就有七人點火自焚。這就使去年二月以來,自焚藏人的總數超過了六十人。其中至少有五十人在自焚中喪生。

為了保障十八大的正常召開,中國當局近期來在全國各地不斷加強維穩力度,北京的維權律師以及異議人士有的被驅逐出北京,有的則受到高度的監控,同樣,中國政府按慣例加強了對藏區的安全監控。據總部設在海外的西藏之聲報導說,四川甘孜藏區藏人常用的手機微信通訊系統已被切斷。目前藏人與外界通訊的唯一途徑是有線電話,其他通訊工具都已被封鎖。另外,西藏之聲還報導說,上個月底,中國四川警方又在藏區逮捕了七名僧人,他們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其他無數被逮捕的藏人一樣,被指控張貼傳單或者協助他人自焚。

另有消息報導說,大約從一個月前開始,外地藏人很難進入到像拉薩這樣的大城市,當局在城市周邊設置了很多檢查站。北京藏語作家唯色不久前就在她的博客中講述了她坐火車從北京到拉薩的經歷,她試圖同車上的漢人交流,當她談到自焚的藏人時,也有漢人會詢問他們為什麼要自焚,但是,絕大多數漢人所感興趣是窗外的風景,他們所想到的是如何好好地享受這十多天的公休假。當列車抵達拉薩火車站時,漢人都興奮地、自由地走出火車站,而藏人們卻不得不一個挨一個地接受警察的檢查。當他們從檢查站出來時,唯色聽到傍邊兩位來自青海的藏人留著淚說:誰能想像藏人進入拉薩居然會這麼艱難?

藏人難於進入拉薩,這種在自己的家鄉成為異地客人的感受是大多數藏人的同感,而北京在西藏花費的巨額投資,最終居然會導致這樣的結果,這難道不值得北京執政高層認真的反思嗎?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九月低前往四川阿壩地區訪問,阿壩地區是藏人自焚人數最多的地區,駱家輝不久前在網上與美國各地民眾交流了他在阿壩地區的所見所聞。駱家輝說,他到阿壩地區去,是為了瞭解藏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他說:「美國對過去幾年來發生的暴力以及自焚事件深感關切。認為這非常糟糕。因為,沒有人想自焚,他們是因為被逼無奈。死去的人太多了,太多了。」駱家輝還在會談中懇請北京政府與藏人代表舉行會談,重新審視那些激發暴力和自焚事件的西藏政策。

不知駱家輝是否在與中方領導人會談時直接提出上述請求,也不知北京是否對此作出回應。總而言之,如果說,美國的民眾可以有機會同他們的駐華大使直接在網上談論藏人議題的話,中國的老百姓中卻很少有人知道那些點燃自己的身體來抗議的藏人們,更沒有人理解他們為什麼要採取如此絕望的方式來抗議。如果有一天,中國人也能夠自由地瞭解西藏所發生的一切的話,藏人或許也沒有必要再自焚了。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