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十八大前談改革(圖)

發表:2012-11-0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平微博)

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北京不斷傳出令外界側目的信息,首先是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接受北京媒體採訪,其次是趙紫陽的照片出現在十八大的新聞中心。11月3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又在中國媒體撰文呼籲中共推進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落實社會主義憲政法治上的責任。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何清漣認為胡德平所言是個人心聲,不能代表中共高層的意見。

胡德平在北京《經濟觀察報》刊登文章,標題是《改革不可廢 承諾不可棄》。胡德平在文章導語中寫道: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和國家面臨的兩個最基本課題,第一個仍舊是下定決心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包括經濟體制的進一步改革,也包括政治體制的改革;第二個就是如何進一步落實社會主義憲政法治,依憲依法執政治國。

胡德平在文中寫道:中國從1982年全面修訂頒布現行憲法以來,三十年裡,憲法和與之相配套的法律體系不斷健全,符合歷史的規律和時代發展的要求,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憲法和法律的落實中,在不少時候權大於法、黨政權力干涉司法的情況是客觀存在的;所以,必須繼續努力推進社會主義憲政的建設和落實。

胡德平還特別談到打破國有企業的壟斷現象。他說,國有壟斷企業要講市場法則,不能用行政指令的方式收購整合資源,否則就是「國進民退」。這完全不利於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轉變。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胡德平被認為是中共體制內改革派的代表,幾個月前曾經與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就改革議題展開交談。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何清漣認為胡德平所言只能代表他自己。

胡德平發表上述文章要給外界傳遞出一個什麼樣的信息?旅美時事評論員何清漣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胡德平的文章只能代表他自己,充其量也只能代表中共內部改革派,而不能代表中共高層。她說:首先,我認為,應該將胡德平的文章作為他個人或者是他所代表的一部分的心聲來看,比較客觀。

何清漣繼續談到,前一陣子,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去會見了胡德平,後來又更正是胡德平去見了習近平,到底誰主動去見誰,這裡面當然是有講究的。如果是習近平見胡德平,說明習近平要求主動溝通。如果情況相反,這就說明胡德平作為改革派的代表,在中共最近經歷了那麼多重大的事件之後,主動去找習近平。可能,一方面是為瞭解除高層對他們的疑惑,另一方面,是為了表達自己的願望,這一點通過這篇文章已經非常明確的表達出來了。

何清漣認為,胡德平的文章談了政治與經濟兩方面的內:政治上提出憲政不能權力大於法律,經濟上主要談的是,胡溫執政最後三年出現的令人擔憂的現象,那就是國進民退,希望破除國有企業的壟斷地位。這兩點表達了胡德平認為下一步應該改革的方向,至於第五代會不會聽以及如何聽,我們不能將這些都畫上等號。

至於前一陣子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的出現以及趙紫陽本人的照片出現在十八大新聞中心,何清漣認為這不過是黨內一種願望的表達,而不可以對此加上過多的解讀,黨內毫無疑問出現了各自有不同利益的訴求,但是,我們必須強調的是,他們的前提是一致的,維護共產黨的一黨統治,這種局面在胡溫統治後期是一種定勢,博王事件爆發後這些聲音消失了,所以,我們可以把這些當作是黨內一種願望的表達,但是,不能過度解讀,以為是高層要以此散發出某種信息,如果這樣解讀的話,就會造成一些誤判。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