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的「拜金主義」(組圖)

發表:2012-11-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印度人眼中,閃光的,只有黃金。

經濟前景撲朔迷離之際,印度人在投資買什麼?不是股票,也不是期貨,而是黃金。有錢要買,沒有錢,借錢也要買。BBC記者坦頓說,印度人對黃金情有獨鍾。沒有黃金,別想結婚、生子,喪事也辦不體面。

我正在小睡,突然被手機鈴聲吵醒。打電話來的是我母親。作為印度標準的好孩子,我立刻爬起來去接電話。

母親不願意寒暄,浪費寶貴的每一分鐘,她逕直問我,「你看金價了嗎?」

連我怎麼樣都不關心?我稍微有點不高興。說,看了,「現在金價很高,也許我們應該拋點黃金。」

電話那頭,母親稍稍沉默了一下,然後說,「你什麼毛病?現在不是拋的時候。你應該買入更多的黃金。將來女兒結婚,肯定用得上。」

每一天,印度舉國上下,以黃金作為談話中心的電話往來真是多如牛毛。

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歡黃金,但是對印度人來說,黃金不僅僅是值錢的資產,而是社會中一個固有的組成部分。

在印度教神話中,黃金一直佔據著重要地位,因為黃金象徵著純潔。傳說,宇宙的創造者梵天(Lord Brahma)就是從金蛋中破殼而出。男神、女神出行紛紛乘坐金馬車。

神都想要黃金,凡夫俗子渴望擁有一點黃金,有什麼值得奇怪的?


金價衝天,珠寶店老闆日進斗金。

生死黃金

阿基米拉(H Ajmera)是加爾各答最大的黃金進口商。走進他的辦公室,他揮揮手、示意我坐下來。阿基米拉右耳朵上堵著一隻手機,左耳朵上貼著一隻手機,面前辦公桌上的兩台電話也響個不停。

我心想,人家肯定沒功夫說閒話浪費時間,因此直奔主題。我問他,為什麼印度人對黃金如此痴迷?他笑了笑,回答說,「你看,在我們這兒,小孩兒剛出生就要給黃金;人死的時候,也要有黃金,死人嘴裡必須放入一小塊兒黃金。」

他接著說,「當然了,辦喜事兒,更是離不開黃金。」

說到這兒,他的電話又響了起來。看來,在加爾各答,又有人要買黃金。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最近,金價漲到創記錄的水平。隨著婚禮高峰期的即將來臨,專家預測,金價還會繼續上升。

嫁女壓力

你看,在印度,女孩兒結婚,娘家儘可能多地陪送黃金是應盡的義務。在印度,沒有黃金,就意味著沒有婚禮。

但是,對許多人來說,有黃金,也意味著終生負債。

最近,印度儲備銀行副行長查克拉伯蒂(KC Chakraborty)警告印度窮人不要投資黃金,因為,女兒一結婚,黃金都成別人的了。但是,面對嫁女的壓力,行長的建議,大多數家庭根本聽不進去。

今年25歲的喬帕拉(S Chopra)也是成千上萬今年要出嫁的女孩兒之一。她盼望著婚禮的到來,但是,也感覺有點緊張。和大多數印度人一樣,喬帕拉的婚姻也是包辦婚姻。


出嫁,怎能沒有黃金?

我問她,大喜之日,你將穿戴什麼寶物?白銀、白金?

她搖搖頭,回答說,「不對。黃金,只要身上還有地兒挂、背得動,越多越好。」然後,她小聲說,「其實,我痛恨金首飾。」

判了死刑?

我問她,那你為什麼還要戴黃金呢?

她立刻回答,「你瘋了?這是印度。如果我不戴黃金,我媽、我奶奶都會和我斷絕關係。婆家的人又會怎麼說呢?這門親事豈不是等於判了死刑。」

她的一番話,讓我想起妹妹出嫁前家裡人打得那一仗。

我母親大吵大叫,要求妹妹結婚那天必須戴上沈重的黃金首飾。我妹妹一口回絕。

和喬帕拉聊完,我的電話又響了起來。打電話來的還是我母親。她問,「你幹什麼呢?」

我告訴她,正和人聊黃金呢。

母親說,「真聰明!」

在我母親、以及成千上萬的印度人眼中,閃光的,只有黃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