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民眾期待中共新領導人改革(圖)

發表:2012-11-0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年輕人期望改革。圖為兩名年輕女子在北京街頭時尚的星巴克喝咖啡

英國《衛報》集團的週日版報紙《觀察家報》發表分析文章,認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有可能在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期望改革的民心推動下而開始更大膽的政治和經濟改革。

不過分析也同時指出,即使有民間期望,在中國三十年改革中獲得巨大既得利益的當權者是否真正會勇於放棄私利而推動改革仍然有待觀望。

「只摸石頭不過河」

分析文章首先指出,以習近平和李克強為首的、即將掌舵中國的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將主政今後十年並可能手握中國未來更長一段時間的命運;而新領導人勢必將決定是否要改變國營企業市場壟斷局面和是否允許領導幹部的公權力受到監督。

文章援引《財新雜誌》最近一篇評論稱,「政府的重手干預市場和國有企業的壟斷市場都嚴重抑制良性競爭並導致了腐敗猖獗的現象」。

「濫用職權已經造成社會混亂,政治分歧,貧富懸殊,以及政府與人民關係對立的日益嚴重。如果無法通過政治體制改革遏制濫用職權和假公濟私現象,那麼中國通過經濟改革取得的成就就可以毀於一旦。」

分析認為,儘管很多中國人都認為即將接管治國大權的新一代領導人是願意繼續改革的,但過去十年的歷史告訴人們,即使是看似改革者的人也不一定敢於改革。

分析引述了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員和《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的話說,鄧小平當年雖然講過改革要「摸著石頭過河」,但是現在的中國領導人更多的是「只摸石頭不過河」。

高文謙本人不看好新一代中國領導人會真的能犧牲統治集團的巨大既得利益而推動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革。

樂觀與悲觀

分析文章進一步指出,有些外界觀察家認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可能會願意推進改革的原因是他們中間有一些學過法律的人,不像目前一代領導人多是「技術官僚」。

另外,習近平作為所謂「太子黨」的一員,應該比出身平民的現一代領導人更有魄力和膽識。

分析注意到,習近平最近與黨內很有影響的改革派領軍人物胡德平會面,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政府希望能盡快改變政府腐敗叢生和管理效率低的現象。

高文謙表示:「過去,經濟高速發展把許多問題都掩蓋過去了,而如今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開始讓很多社會問題暴露出來。」

不過也有很多分析認為對中國是否能真正推動改革持悲觀態度。

加拿大渥太華卡爾頓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帕提艾爾(Jeremy Paltiel)就指出,只要中共高層希望繼續維持中央決策權,那麼就不可能真正允許中低層民眾有過多的發言權。

「因為一旦集權管制紀律被放鬆,那麼這個黨能繼續管控國家的權威就靠不住了,」帕提埃爾說。

中國需要危機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上述觀點都有道理,但中共新領導人最終是否會推動大膽改革將主要看中國是否將遇到重大危機。

他們認為只有當面對巨大危機的時候,才會迫使中共新領導人嘗試以改革的辦法化解危機。

在北京的學者鄧裕文(音)認為,中國社會如何變革最終還將由民心向背決定。

他認為如果民心思變,那麼新一代領導人為順應民意也必須要大舉改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