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全會閉幕 確認開除薄 習主修黨章(圖)

發表:2012-11-05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1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右)參加國慶典禮走過人民英雄紀念碑

北京 — 中共中央十七屆七中全會和中紀委第十七屆八中全會在北京第一場暴風雪中閉幕。

薄熙來被確認開除黨籍。習近平主持修改黨章。七中全會公報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海外媒體預測的中共十八大的去毛化或將成為事實。

七中全會閉門舉行,沒有安排記者採訪,也沒有新聞發布會。新華社在星期天傍晚發表的快訊公布了會議閉幕的消息。

七中全會還確認了十八大將於十一月八號在北京召開。目前十八大的各項準備活動已經就緒。北京加強了安全保衛。140萬維穩的志願者部署在北京各個角落。

關於國際輿論最關心的薄熙來問題,七中全會「通過了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關於劉志軍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今年分別作出的給予薄熙來、劉志軍開除黨籍的處分。」

黨紀有別國法

有觀察家注意到,七中全會公報對薄熙來的定調是「違紀」,確認了「單開「,也就是開除黨籍。此前,有中國法律學者認為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的雙開從嚴格的法律意義上看,有黨政不分的成分。

不過,在對薄熙來繩之以法的問題上,中國沒有像海外媒體所猜測的那樣,可能會在保定或者貴陽異地審理,而是罕見的採取了由中國最高檢察院起訴的方式,並且對薄熙來採取了「強制措施「。

新華社報導說,10月26日,中共最高檢察院作出決定,對涉嫌犯罪的薄熙來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有中國問題觀察家指出,如果檢方是中國最高檢察院的話,審理薄熙來案件,很可能是在對應的北京最高法院進行。

若由最高法院審理 薄將無法上訴

中國自從對毛澤東的遺孀江青以及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等四人幫以「篡黨奪權」的罪名在最高法院進行審理之後,這還將是首次在最高法院審理黨的高級官員。最高法院的審理既是一審,也是終審。如果薄熙來被法庭判處死刑,他將沒有上訴機會。

由於離十八大開幕只有幾天了,薄熙來案件的審理,極有可能推遲到十八大之後,從而成為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公布中國最有權力的七名或者九名政治局常委之外,中國建立習近平李克強領導層之後的最熱看點。

黨章去毛化?

海外輿論廣泛關注有關十八大新黨章將要進行修正,正式確定去毛化的新聞。新華社的報導並沒有透露黨章修正案的細節。不過,新華社的報導中提到主持修正黨章的是下一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新華社報導說,在十七屆七中全會上,習近平就《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作了說明。

十七屆七中全會的公報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的中共正式文件一樣,不再提毛澤東思想,而是提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海外媒體都非常好奇習近平將會用哪幾個字來界定他的執政理念。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