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府管治合法性搖搖欲墜(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2-11-05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當局大力「維穩」,幾週前北京全城已戒備,現在更是特警街頭林立,便衣密佈;最近北京警方還向出租車司機發令「封門」、「封窗」以防民眾散發傳單抗議;市場賣的刀更是都被官方「下架了」;就連電視臺播帶有「死」、「下」等「不吉利字眼」的歌曲都被不迷信的黨封殺;難怪不久前中共下屆「皇儲」習近平也曾感慨「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搖搖欲墜,共產黨執政地位正當性響起警鐘。」

刀具下架 餐館被迫關門歇業

據美聯社10 月28 日報導,為了中共即將到來的十八大,在健身俱樂部裡鍛練時看外國電視節目、參加露天音樂會、在網上做功課、在超市買刀、從街頭食品車購買午餐、參加馬拉松賽等都被禁。

報導指,自上個月以來,被當局以安全的名義,用各種莫名其妙的規定把在北京生活中的很多元素抽掉。無數的公眾活動──文化、體育和商業活動幾乎沒有解釋和通知就已被取消或推遲。


離十八大越來越近,北京全城戒備,特警街頭林立。馬路上呼嘯而過的特警車、戴著紅繡箍巡邏的民兵、晝夜不停的衛星定位車、便衣密佈的街頭和公交車使北京變成風聲鶴唳恐怖異常。(Getty Images)

報導還說,現在已很難在北京的街頭發現賣煎餅和烤羊肉串的小販。在三里屯,一家餐館老闆最近被20 位市級檢查員造訪,負責人要他關門歇業,直到十八大結束。

中國知名電視主持人楊銳在其博客中抱怨:「(在超市裡)我到處找一把水果刀,但沒找到,於是我問店員。他說,在十八大前,所有的刀都下架了。」有意思的是,就連「十八大」都是中國網際網路上的禁詞。

北京的士封門窗 防乘客

據法廣報導,近期,相關維穩措施逐步加碼,到了難以理喻的程度。北京出租車後排窗戶的把手已經全部卸掉。限期1 個月,不讓乘客開窗子。長安街上的所有公交車,從東單到西單,每輛車上兩個警察,來來回回的坐。

最近,北京警方還向出租車行業發出詳細指引,「封門」、「封窗」,阻擋試圖在此期間在北京的政治核心區散發傳單標語等上訪或抗議的行為。警方還要求司機注意防範攜帶氣球的乘客,以防止乘客用氣球拖帶標語或拋撒帶有「反動」字樣的乒乓球;同時,及時檢查車輛內外,防止被「不法份子」放置張貼「反動宣傳材料」和標語並及時上報「涉穩」信息,發揮治安信息員作用,警方稱將給予獎勵。

另外,遇到乘客有需要通過長安街沿線的天安門、新華門中南海、京西賓

館等一線時,警方建議司機應「借道繞行」。

電視播歌不能有「死」、「下」等字

離十八大越來越近,北京全城戒備,特警街頭林立。街頭呼嘯而過的特警車、戴著紅繡箍巡邏的民兵、晝夜不停的衛星定位車、便衣密佈的街頭和公交車使北京變得風聲鶴唳恐怖異常。

「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臺說,這個可以看到當局內心的恐懼達到了什麼程度,「要保衛十八大,十八大的敵人是誰?」

10 月28 日,著名音樂製作人高曉鬆通過微薄透露:「最近歌曲審查空前嚴格起來,大電視臺播出的歌曲不能有‘死’、‘下’等各種不吉利字眼。剛眼看著一歌手翻唱《死了都要愛》被斃,提醒一下同行。」短短兩天該消息被轉發近5 萬次。

有網友質問道:「‘死’不讓說也就認了,‘下’字為什麼不讓說。」另一網友一針見血指出:「貪官權貴們最怕什麼?下臺!下地獄!下馬!下坡路!……這麼多的下,吉利嗎?」

眾多網友故意把《死了都要愛》改成「不活了都要愛」、「挂了都要愛」、「歸西了都要愛」,「墓碑了都要愛」等來取笑當局決定。

習近平:共產黨執政地位正當性響警鐘

最新一期的香港《動向》雜誌說,9 月26 日下午召開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41 次擴大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就十八大會議的議程、籌備工作做了匯報,並提出了五大問題,包括:為什麼群眾和黨、政府的關係處於緊張狀態?為什麼群眾對黨的信任度處於新低位等。

文章說,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必須正視這「極其沉痛的問題」,並指出部分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搖搖欲墜,共產黨執政地位正當性已響起警鐘。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就「亡黨」話題向新唐人說:『我個人覺得其實在高層,這個事情對他們來講已經是個共識,因為他們裡面絕大多數人其實已經做出來了,絕大多數黨政機關幹部把自己的配偶、親屬送到國外來了,大家都看到這個問題,而且誰也看不到解決方案。」

這已不是習近平第一次談到「亡黨」話題。據《動向》雜誌報導,習近平今年5 月就曾指出,中共高幹「裸官」、親屬經商,和佔據國企高級管理層享受超級待遇,以及「三公消費」的揮霍情況,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憤,這也成為新時期「亡黨亡國」的「三大禍端」。

北京當局日前發布的2011 年《中國薪酬發展報告》稱,中國企業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會平均工資的100 多倍,更是農民工的4,553 倍。

為此,新華社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國的一些壟斷性國企央企的管理層給自己定的天價薪酬造就了一批暴富群體。

最近發生職工罷工和流血事件的通化鋼鐵集團,據職工反映企業高管的年薪上百萬,而不少工人的月薪僅300 元。如此巨大的收入差距有違分配原則和社會公正。

英媒:習近平必須有膽量與過去決裂

最近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登文章指出,當前中國大陸有無數社會問題,包括經濟增長放緩、貧富差距和貪腐現象嚴重、環境污染、有毒食品、掠奪土地、各地民眾群體抗暴事件此起彼伏等等。另外,特權階層為權力和財富爭鬥,有錢人則設法向國外移民和轉移資產,而普通民眾對社會不公的憤怒,更是已經讓中共面臨巨大的執政危機。

文章指出,習近平必須有膽量與過去決裂,讓農民土地私有化、解決上訪者的問題,還應該取消政府對金融業的掌控、開放報禁,用新聞自由來監督官員腐敗,文章寫道,中共要獲得民眾信任,就必須進行深入的政治體制改革。習近平必須做出選擇,要嘛繼續鎮壓民眾,要嘛放鬆共產黨的控制。

10 月25 日,有「中國通」之稱的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對BBC 中文網說,習近平的首個任期內的重點是繼續進行經濟改革。他說,經濟改革的重點是國有企業改革,一些國企會被私有化。此外,在金融、貨幣市場上中國都會進行改革。陸克文說,不能低估這些改革所面臨的難度,但對共產黨來說,經濟發展對其執政的地位和合法性至關重要,所以別無選擇。

陸克文說:「在鞏固經濟之後,中共需要做的就是政治方面的改革。」他表示:「這會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內進行。」同時指出,「中國的研究機構也在研究下一步的政治改革如何進行,目前主要集中在黨內,但是老百姓的期待是在黨外進行。我估計他會在這方面做出很大貢獻。」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習近平)只有一條,就是向蔣經國學習、或者向戈爾巴喬夫學習,把中國帶到民主、跟世界接軌這麼一個方向上來。我覺得這條路還是通的,如果走的話,他會得到很多人的支。」張新宇還強調,如果不走這條路,習近平在中共嚴酷的內鬥中,很可能會面臨極大的危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