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狀:富的富死 窮的窮死(組圖)

發表:2012-11-0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官方說法,中國仍是社會主義國家。而共產主義理想核心價值-絕對平等在中國完全走了樣。貧富不均成為社會矛盾激化的根源,不滿情緒最高的恰恰是共產黨的階級基礎-工農群體。

今年28歲的申女士在上海做金融投資。和越來越多的中國新貴一樣,申女士喜歡上了喝葡萄酒:

「我目前喝過的最貴的一瓶紅酒價值5萬人民幣。一個朋友帶我去了一個品酒派對,我們那一個晚上喝了幾瓶法國佳釀,花了十幾萬。」


上海

幾瓶酒 十幾萬

申女士說,品葡萄酒已經成了她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如申女士一樣,中國的有錢人現在越來越喜歡喝葡萄酒,藏葡萄酒。中國人現在不僅在香港、新加坡、倫敦購置房產期待升值,或是收藏藝術品,或是名車名表顯出身份象徵,葡萄酒也成了受歡迎的投資方式。

最新發表的胡潤百富榜顯示,中國目前已經有250位富豪資產過億美元,資產過百萬美元的則超過100萬人。

離開富豪扎堆的大都市上海,來到中國西南部的貴州。按人均收入算,這裡是中國最窮的地區之一。農民老閻靠種田、養豬和家禽為生:

「一年嘛,都算下來,收入有3000元。」

5口人 3000元

老閻說,這點錢養活5口人根本不夠,所以他有時候找人東借西湊,主要開支花在孩子上學受教育上。

一邊是「享不盡榮華富貴」的新貴一族,一邊是「想不出怎樣餬口」的勞苦窮人 - 這就是中國社會貧富差距的現實。而中國的官方定義仍是以平等為核心價值的社會主義國家。

貧富生活兩重天導致中國社會對不公現狀的不滿和抗議增加。中國西南財經大學曾發表過一份調查報告:中國最富裕的10%的家庭控制著全國財富總數的86%。

一步登天和改善有限

與30年前改革開放政策還沒有實行相比,如今中國人的生活水平的確有很大提高。不過,有的人的生活堪比一步登天,有的人只是改善有限。正是這種天壤之別愈加頻繁地成為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的導火索。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去年發布的研究顯示,2010年中國發生的群體事件數量比2006年多了一倍。現在中國每年發生的大小群體事件多達18萬起,其中3萬起是工人和農民發起參與的抗議活動。

復旦大學社會學教授於海分析說,現在能感受到中國社會底層蔓延的一種不滿心態,而且暴力抗議增多,這都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中國百姓尤其對貪腐官員恨之入骨,又苦於反腐無力。因為在中國,「有權就有錢」幾乎成了公開秘密,這也是為什麼在中國反腐如此艱難的根源。畢竟,執政者反腐很可能意味著要拿自己「開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