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與願違 薄熙來或將被重判

作者:岳風楊 發表:2012-11-0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11月4日報導,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於11月4日結束,會議通過決議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今年分別作出的給予薄熙來、劉志軍開除黨籍的處分。該決議被認為是為審訊二人所必須經過的黨內程序。

繼《紐約時報》10月25日發表了長篇調查報告《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後,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於10月25日晚也發表報導稱:「薄熙來因涉嫌犯罪,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依法進行中」,此報導一出再次引發國內外媒體的震撼。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在文革後以 「篡黨奪權」的罪名審批四人幫之後,第二次使用最高法院直接審判前高官,並且最高法院的審判下達後,被告不得上訴,一審即是終審。

有評論認為,在十八大即將召開的前夕,《紐約時報》突然發布溫家寶家人財產的調查報告,以及同一天中共官方突然宣布最高法院直接終審薄熙來,顯示十八大前中共高層中挺薄的「江派」(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和倒薄派(胡溫習李)的衝突已達到超級白熱化。

1. 外界質疑報告來源

《紐約時報》的調查報告在發出後,其信息來源也成為媒體討論焦點。為了澄清質疑,該報告的作者David Barboza發表文章解釋說:在中國公眾往往容易得到企業及財務方面的信息,比如很多中國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可以查到在當地註冊的公司的記錄,比如一家公司的檔案通常包括該企業註冊成立的時間和地點、公司法人代表、主要股東,以及註冊資金等。這些記錄使得他得以追溯溫家寶的親戚、朋友過去十年來打造的商業網路,並用了近10個月的調查和挖掘才獲取了溫家寶家族的財富信息。

然而David Barboza的解釋顯然沒有說服其他媒體,反而引發了更多疑竇,尤其是那些熟悉中國目前國情的媒體。《美國之音》在10月28日的視頻節目《焦點對話:紐約時報驚曝溫家寶家族財富,耐人尋味?》中直接爆料,稱所有在北京的英文媒體都收到了一份厚厚的材料,其中包括溫家寶家族的相關信息,而《紐約時報》只不過是最先將其報導出來;換句話說,《紐約時報》的調查報告的信息來源是有組織有目的的「餵料」;而作者David Barboza宣稱的「憑自己調查和挖掘」,也很可能是在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一點一點的有意「餵料」。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在10月30日也發表文章稱:「此次曝料是黨內保守勢力(江派)對有改革傾向的總理和對改革本身的一次大規模攻擊,它們也經由外國渠道抵達了目前在中國經由其他渠道難以抵達的公眾,從而給在位者施壓。……與此同時,西方媒體在它們原應獨立行動的地方可能也被拉進了中國的權力之爭。」

中共高層家族累積財富已是不爭的事實,而《紐約時報》作為國際知名媒體,在十八大召開前夕單獨選擇溫家寶家族進行公開爆料,同樣耐人尋味。

2. 溫家寶回擊 建議官員公布財產

《美國之音》10月28日還報導稱,在《紐約時報》的調查報告發布之後,溫家寶已致函中共高層,要求對其貪污傳言進行調查,表示「對我的貪污傳言,進行全面的、公開的調查,可以邀請中外媒體派代表參加調查;公開給人們一個交代。如果貪污,願意接受公審」;而且他和他的親屬「將無條件地絕對配合這種公開的調查。」溫家寶還表示,如果不能進行獨立調查的話,則要求中共高層同意他「立即公開自己的財產」。

有分析人士認為,溫家寶的這番表態,將對中共政府帶來極大衝擊。如果中外媒體真的參與調查,而且調查結果證明溫家寶家族沒有非法斂財,那整個幕後操作海外媒體抹黑溫家寶的策劃就會公之於眾,幕後操作者也會浮出水面;如果調查結果證明溫家寶家族確實有斂財行為,那麼中國民眾心目中,「溫家寶可能是現在唯一尚存良知的這麼一個中共的高官」這一點點希望將被徹底打破,進而印證了在目前體制下無官不貪的事實。

如果中共有關方面不進行調查,而溫家寶選擇對外公開自己的財產,將迫使包括「江派」在內的官員都必須公開自己的財產,這樣將導致更多的黑幕隨之曝光。溫家寶的這一舉動將牽動中共內部一大批人的利益,使得十八大即將召開前夕中共政壇再添新變數。

3. 江派事與願違 薄熙來或將被重判

海外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認為:十八大臨近,種種跡象顯示,胡錦濤習近平全面掌控軍方人士布局,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傳出差額選舉的消息,江派人馬面臨全面出局的局面,薄熙來的待審猶如套在江派脖頸上的繩索,隨時都有收緊的可能。在此種情況下,以周永康曾慶紅為首的江派勢力在不斷放出江澤民的假消息來撐門面的同時,使出了魚死網破的一招棋:釋放溫家寶家族腐敗的消息,不惜撕破臉皮把中共高層的分裂暴露於國際社會。

溫家寶一直是嚴懲薄熙來及其後臺周永康的強力推手,攻擊溫家寶其實也是周永康薄熙來政變計畫夭折之後的重新開始與持續,但此舉起到的效果可能和江派預期相反:一是此舉將會使胡溫習的聯盟和團結進一步加強;二是,江派魚死網破之舉將會逼迫胡溫習一方出重手反擊,其結果不僅僅是更加重判薄熙來,周永康的處境可能大大不妙。

據海外獨立觀察家預計,薄熙來案件將在十八大後審理,薄熙來很可能被判死緩或死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