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自慶十八大 網民獻計「撕八大」(組圖)

發表:2012-11-06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官方大力營造喜慶氣氛,而網民發起「撕八大」活動,有維權人士表示拒迎「十八大」遭工作單位開除。國際組織聲明指北京當局在十八大前增強打壓異見人士。


圖片:有網民撕畫喜迎十八大 (志願者提供)


圖片:有網民撕畫喜迎十八大 (志願者提供)

中共十八大臨近,中國大陸官方媒體著力營造迎接喜事的歡慶氣氛,高度關注刪紛紛開列關於十八大的各項議題,如人民網開展了」我為十八大獻一策「,還有新浪的」幸福在身邊「等等。這些活動中,對民生關注的程度較多,對於政治改革的內容則絕少列及,只提到了反腐及官員財產公開。

在民間,不少老百姓對執政黨常年操控的政治活動已厭倦冷漠,有的更以行為藝術或「惡搞」的方式表達抵制和反叛。

嘴不讓說只能用行動表達

在中共十八大前的文宣報導中,已將馬克思列寧毛澤東的理論從中共指導思想中剔除,引來外界關於「去毛化」的熱議。

而受日前撕毛澤東畫像事件影響,有網民延伸行為藝術,把不少印有毛澤東頭像的百元紙幣撕開。還有的發起了以「十八大」為諧音的」撕八大「的活動,藉此對當局表達不滿。

在網路中隨處可以見到此次活動的照片,起初一位網民將撕毀九大常委畫像的照片傳到網中,之後又有網民對世界各地的獨裁者們的畫像進行撕毀踐踏。不少參與撕畫的民眾都表示,當嘴巴不能說話時,只能用行動表達自己的不滿。

網民醉葫蘆週一向本臺表示:「在目前這種政治環境之下,網民現在只能以依靠行為藝術,因為直接的抗議風險比較大。網民只能通過把行為藝術化來表達一些政治見解,來表達抗議。最早就是鄭州的那四位撕毀毛澤東的畫像,但是他們被帶走到現在都還是失蹤狀態。現在大家都覺得個人的這種行為是不觸犯任何法律的,所以網民們發起這一次行為一方面是為了去毛化,因為很多人還是反感毛澤東思想的,因為這是文革遺風。另一方面就是隨著十八大的到來,各地都是比較緊張的氣氛,這種行為藝術也是對這樣高壓的一種抗議。」

「拒迎」十八大被開除

日前也參與」撕八大「活動的福建網民游明磊近日遭工作單位開除。他原本是一名圖書館工作人員,近期領導層要求他在圖書館外的電視牆上打出」喜迎十八大「的標語,他拒絕之後被高層訓話說」你不適合這份工作「被開除。這是他第二次因觀點不同而被辭職。

游明磊告訴本臺記者:「因為十八大快開了,我在的部門有負責屏幕外面的廣告更新的工作。他們當時給了我一份文件,讓我把這份文件的內容抄到外面大屏幕上,就是喜迎十八大之類的內容。當然我是拒絕沒有寫,之後他們就把我開除了,說我政治方面有問題什麼的。反正他們開會和我們也沒有什麼關係,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喜迎呢?再說,你們開這個會也不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反正我一直以來都是很反對共產黨的,我不會喜歡看他們開這種勞民傷財的大會。」

世界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上週五發表聲明表示,北京當局在十八大前加劇了對異見人士的打壓,自9月份開始有至少130人被拘押限制自由,國際特赦要求北京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的異見人士。

(原題目:執政黨自慶十八大 老百姓宣泄網路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