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十年的最大挑戰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2-11-0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最關注的話題是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集中反映這個話題的是中國能否超越「中等收入陷阱」。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

拉美病和四小虎的困境是這種陷阱現實表現,但是,像韓國、日本和新加坡卻都超越了這個陷阱。四小虎的悲慘教訓與韓日新的成功的經驗,為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正反經驗和教訓。

2011年GDP全年國內生產總值471564億元,僅次於美國;又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人均GDP排名世界第89位,人均GDP為5414美元。

按著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已經步入中等收入行列,中國人均收入能否順利通過10000——15000美元的大關,從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已經成為我們當前最關注的現實問題,這也是未來十年中國必須要面對最重要的挑戰。

中國過去的經濟增長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解決貧困問題,中國實實在在的取得很大成績,這也是每個人都能深刻體味到的。

耶魯大學教授斯蒂芬•羅奇最近指出,在中國經濟建設方方面面的成就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在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就」。

自1981年以來中國的貧困人口減少了6億多,這在人類經濟和社會發展史上是史無前例的。

實際上,令這位教授驚訝的中國式脫貧問題確實是中國這些年來取得顯著成就,問題在於,在擺脫了「貧困陷阱」之後,中國正在面臨著更加難對付的上述所言的中等收入陷阱。

從最近一段時間來說,鑒於國內外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中央層面還是作出了充分的考量併進行了布局,問題是,始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並沒有真正結束,至少在可以預見的三年內,經濟形勢難以真正好轉。

而國內收入差距又在擴大,不僅僅表現在行業差距在拉大,地區之間的收入鴻溝更是在不斷地加深。

人們對於收入分配的問題越來越敏感,這些年出現的仇富之風還在蔓延,大部分對於通過正當途徑獲得財富還是比較認同,比如對於馬雲、袁隆平和一些通過自己努力打拼出來的企業家獲得財富。

但是,人們對於通過不正當途徑獲得財富卻是有顯著地抵制情緒,舉例來說,人們對於一些權貴通過權力獲得巨額財富是難以接受的,最近一段時間出現的「表哥」、「表叔」等現象,就是這種情緒的自然反應。

最近茅於軾在一次演講中呼籲「要取消一切特權,要使流動性更改善,使機會更平等,國企、民企要平等對待,要把各種權利來給老百姓。」

茅於軾的觀點在某種意義上反映了當前人們對於成熟市場經濟體制的訴求,也是我們經濟改革的一項硬骨頭,其實,這裡已經不僅僅涉及到經濟改革的問題,還涉及到其他方面的改革。

這些現實而具體的問題解決才能提高國民的人均收入,使得經濟增長的紅利全面惠及具體的現實的個人。

平均收入的指標確實有缺陷,主要的問題難以反映個體之間的巨大差距,用中位數反映的收入可能更加真實,這就要求我們建立一個橄欖型的社會分層結構,而非金字塔分層結構。

中間收入能夠佔大多數,中國不僅僅能夠擺脫中等收入陷阱,還能使得中國進入正循環,而非惡性循環。如果是一個金字塔結構的社會,可能也會在數字上超越中等收入陷阱,但是,後勁難保,更大的可能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去。

很多人認為中國高質量商品都出口國外,中國的商品只能在低端價值鏈上做。其實,這裡面反映了一個深刻的現實:高質量的商品國人買不起,在現實選擇中很多人選擇了低端商品,市場淘汰功能是強大的,這是我們產業總是升級不了的一個重要原因。

所以,如果要想中國經濟進一步創造奇蹟,必須要提高普通大眾的消費能力,創造一個良性的經濟循,這可能是我們跨越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路徑。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